如何用86天考上研究生

我从百度辞职的时候已经是2016年9月28日了,那时留给我的时间只剩下86个日夜。最后的成绩是政治57、英语二64、数学二87、程序设计145,总分353。考研于我有三道难关:第一道难关是“心理关”;第二道难关是“战略关”;第三道难关——反而是最容易的——“技术关”

0. 总论

所有的辅导图书,一定不要从X猫、X宝上购买;所有的辅导视频,一定不要图便宜购买盗版。

为什么?

0.1 “一定不要从X猫、X宝买图书”

C2C店主的发货效率非常慢,基本都需要一天。加之“圆/中通”快递效率低、出错率高。你想从北京买本书快递到辽宁,没有八天时间是收不到的。

以下是我的亲身经历。

我从天猫的“小树林图书专营店”购买了《同济七版》、《张宇带你学》等书籍。期间,店主发货给中通快递就用了整整一天时间(C2C店主们为了节省成本,每天只发一批次货)。然后更奇葩的是,中通快递居然把我的快递包裹弄丢在他们自己的沈阳物流仓库里面了,期间我投诉中通多次均无效。最后事情的收场很糟糕,用了八天多的时间我订的书籍才从北京到我的家乡城市来。八天时间!几乎占据了我整体86天考研复习时间的10%!

由此我得出了结论:在X猫、X宝购买图书是一种不重视时间成本,更重视商品价格的屌丝需求。

在供给侧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圆/中通”快递一定要好好反省:为什么消费者仅仅在你们家消费过一次就彻底凉了心?

考研期间,我的图书消费额估计达到了2000元左右,我都是从当当、JD和亚马逊上面买的。购买图书,我首先推荐当当网,每年我在网上的图书消费额在3000元左右,“买图书上当当”,这是我这位买书老司机给大家的建议。

0.2 “一定不要购买盗版视频”

考研复习时间宝贵。首先,盗版的经营者大都是大学生,他们自己也在考研比你都忙与考研复习,你能指望他们给你闪电发货吗?

一份盗版视频的贩卖链条很长,“我买了一份盗版视频,随即自己就开了一家淘宝店进行盗版视频的二次转卖”。由此,天朝局域网上充斥着大批低质量的盗版视频,他们都是同一个盗录者也不足为奇。

盗版视频的文件名不标识视频的内容。盗版视频的文件名大都是 1.mp3、2.mp3。这是由爬虫程序自动生成的循环索引值,盗版者贪婪到把爬虫程序写的完整的责任感都没有。

如果我们一样都是有劳动收入的人,那我们绝对有责任支持正版。

1. 政治、英语、数学的复习方法

1.1 政治

主攻

如果您像我一样,时间来不及了,那就只需要认认真真地做三遍《肖八》加《肖四》。题目能否做对不重要,重要的是把每一个选项的背景知识都知晓了,考研就是在考每一个选项里面的背景知识。

平时

利用“暗时间”来听张鑫考研政治的音频课程,在“喜马拉雅FM”这款APP里面就能找到。张鑫老师的讲课技巧是众多考研辅导老师里面最好的。

坑1

“新东方考研政治”网络课程不要买。首先新东方视频课程的辅导资料的邮寄速度堪称奇慢(因为这家大公司人浮于事、效率低下,一周只发一次货),而且新东方客服的态度傲慢,仗着自己是大公司,用他们的大屁股碾压消费者。其次是新东方老师们讲的知识点考研基本都没考。最后是新东方政治老师的授课水平趁此不齐,石磊、徐涛两位老师的政治课很好,但其他老师的考研政治授课水平简直惨不忍睹。

坑2

新东方阮晔老师考研政治的授课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中国考研政治辅导界的最低值。

1.2 英语

主攻1

背单词,配套书籍《十天搞定考研词汇(便携版)》。考研英语对于单词的考察只达到“见词知意”的水平。第一阶段,背单词时只知晓第一个意思就够了。第二阶段,知道每个单词的全部高频意思就够了。

主攻2

历年考研真题,配套书籍《考研圣经》。

主攻3

考研写作速成法:对于大作文我们只需要背诵一篇通用度极高的模版即可。对于小作文我们只需背诵一篇通用度极高的书信模版即可。考研英语作文的复习方法主要在于每天都背着写一遍大小作文。

战术1

历年真题的做法很有讲究,这里还是采用“二八法则”的巧功策略。

首先,“阅读理解”题型是复习重点,因为这里的分值最高、也最容易得分。其次,“七选五”题型是复习的次重点,因为七选五的分值第二高(除了作文),而且难度较低。最后,也是最有技巧的,“完形填空”可以舍弃不复习。原因如下:

  1. 完形填空认真做和最低分只差2分,但阅读理解一个空就4分!完型填空的最低分是2.5分,也就是20个空对5个。为什么最低分不是零分?因为考研英语的所有题型,其答案中A、B、C、D的总数一定是相等的。如果蒙就都蒙一个下来。
  2. 完形填空难度大,在考场中如果先做完形填空容易使人乱了阵脚;最后做完形填空可能时间不够,不能充分发挥实力。

坑1

从真题中找不认识的词来背。这种方法效率低,因为决战考研,我们需要的不是认识所有历年出现过的单词,而是认识句子中的主干单词就够了。要善于利用“二八法则”:用20%的单词量夺取80%的分数,或者说用20%的精力来巧取80%的分数。

坑2

《红宝书考研英语词汇》的排版太落后,此书充其量只能是给原始人看的。相比于《十天搞定考研词汇》这本书,《十天》的选词具有梯度性,不至于一上来就一副考研英语高不可攀的丑恶嘴脸。《十天》会先告诉你一些简单词,帮助你建立自信,利用艾宾浩斯记忆原理帮助你科学掌握词汇,整书的排版印刷质量很高。《红宝书》与《十天》相比,彰显了供给侧改革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学渣考试成绩不高的原因真的不是我们能力不足,而是中国的教科书太落后。大陆教科书远落后于国外的例子在计算机领域还能举出很多,这里就不过多阐述了。

1.3 数学

主攻1

《高数同济七版》例题和课后习题 + 《线代同济六版》例题和课后习题 + 《张宇带你学》例题和习题的必做题题目。利用张宇带你学知晓哪些例题和书后习题需要做,然后每一道例题和书后习题的数学原理都搞懂。
- 为什么要有“看教材”这一步呢?因为这是夯实基础的一步,考研是着重考察基础的考试——“切勿浮沙筑高台”。

主攻2

《考研数学历年真题》,其实就是考研真题解析。考研真题解析我买了三套:张宇(三套书里解析地最简略,提出批评!)李永乐王世安(老爷子们辛苦了,谢谢!)李正元(与李永乐的互为补充,因为自从2015年李永乐与李正元分道扬镳以后,李永乐系列高数部份的答案没有经过迭代。)同样都是考研真题解析,我买了三套,是因为当我遇到一道题不会时,总会有一套题的答案解析能使我看懂。

主攻3

张宇在新东方的全程辅导课。全程课努力跟下来功力会大涨!

主攻4

一个清华的知乎用户在知乎上回答:“数学切忌只看,什么时候数学从脑力劳动变为体力劳动了,数学进进入很好的状态了”。

战略1

由于我整体复习时间短加之被中通快递耽误了八天时间,导致我决定放弃线性代数,专攻高等数学。后来事实证明“专攻高数,放弃线代”是正确的战略。

战略2

由于我的时间紧迫,加之高数基础非常薄弱,所以我选择了先用教材书后习题打基础,然后直接硬上考研真题的方法。在我刚从书后习题转战考研真题的时候,我并没有感觉难度跨度无法接受,这是因为考研数学真题更加侧重对基础的考察,基础掌握扎实了,考研数学就拿下一半了。

战术1

准备一张A3大纸(就是两张A4拼一起那么大),把高数所有考试考察的知识点都写在上面。注意,是一边做题一边写,是遇到记不住的知识点才需要写,切忌不动脑直接全本教材公式照搬。具体这种纸的使用方法,每天早上起床看一遍、中午背着写一遍、晚上背着写一遍。

1.4章节小结

  • 建议购买的辅导书籍
    • 政治:《肖八》 + 《肖四》
    • 英语:《十天》 + 《考研圣经》/《考研真相》
    • 数学:《高数同济七版》 + 《线代同济六版》 + 《张宇带你学》 + 《考研真题历年解析》(张宇/李永乐/李正元)
  • 建议购买的考研网络课程
    • 数学:张宇在新东方的数学全程课
  • 不建议购买的考研网络课程
    • 政治:新东方考研政治

2. 考研周边书籍推荐

《你离考研成功,就差这本书》
《简养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也和我的情况相似且有升学意愿,不妨一试。 写在前面 经验之谈不乏特例,我更希望和我有相似考研经历的小伙伴能从...
    ai_koala阅读 4,329评论 3 31
  • 分享在考研结束的两年之后 “每个经历考研完整过程的人都是很赞的,也许只有考研人才懂考研人,很理解考研过程中哪怕一句...
    喃聒PPT阅读 870评论 9 16
  • 2017新年在举国祥和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正月初六,对许多人而言,意味着“年”接近尾声,新的生活与工作又将到来。中...
    15too阅读 396评论 0 7
  • 英孚家长: 您好! 孩子今天学习了U1L6: 1.复习单词:brush my teeth刷牙, wash my f...
    EmilyJia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