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节皮尔逊相关系数|写给程序员的数据挖掘实践指南-学习笔记

文章原创,最近更新:2018-08-31

1.关于本书
2.关于作者
3.内容简介
4.案例

引言:网上找资料觉得这本书挺通俗易懂的,刚好可以跟《机器学习实战》相关章节结合一起学习。

学习参考链接:
1.面向程序员的数据挖掘指南

1.关于本书

写给程序员的数据挖掘实践指南:豆瓣评分:7.4分
作者: [美] Ron Zacharski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原作名: A Programmer's Guide to Data Mining
译者: 王斌
出版年: 2015-10-24

2.关于作者

Ron Zacharski是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曾在威斯康辛大学获美术学士学位,之后还在明尼苏达大学获得了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博士后期间,他在爱丁堡大学研究语言学。正是基于广博的学识,他不仅在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计算研究实验室工作,期间还接触过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的项目,而该实验室曾被《连线》杂志评为机器翻译研究领域翘楚。除此之外,他还曾教授计算机科学、语言学、音乐等课程,是一名博学多才的科技达人。

3.内容简介

本书是写给程序员的一本数据挖掘指南,可以帮助读者动手实践数据挖掘、集体智慧并构建推荐系统。全书共8章,介绍了数据挖掘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协同过滤、内容过滤及分类、算法评估、朴素贝叶斯、非结构化文本分类以及聚类等内容。本书采用“在实践中学习”的方式,用生动的图示、大量的表格、简明的公式、实用的Python代码示例,阐释数据挖掘的知识和技能。每章还给出了习题和练习,帮助读者巩固所学的知识。

4.案例

让我们仔细看看用户对乐队的评分,可以发现每个用户的打分标准非常不同:

  • Bill没有打出极端的分数,都在2至4分之间;
  • Jordyn似乎喜欢所有的乐队,打分都在4至5之间;
  • Hailey是一个有趣的人,他的分数不是1就是4。

那么,如何比较这些用户呢?比如Hailey的4分相当于Jordan的4分还是5分呢?我觉得更接近5分。这样一来就会影响到推荐系统的准确性了。


解决方法之一是使用皮尔逊相关系数。简单起见,我们先看下面的数据(和之前的数据不同):


这种现象在数据挖掘领域称为“分数膨胀”。Clara最低给了4分——她所有的打分都在4至5分之间。我们将它绘制成图表:


一条直线——完全吻合!!!
直线即表示Clara和Robert的偏好完全一致。他们都认为Phoenix是最好的乐队,然后是Blues Traveler、Norah Jones。如果Clara和Robert的意见不一致,那么落在直线上的点就越少。

意见基本一致的情形

意见不太一致的情形

所以从图表上理解,意见相一致表现为一条直线。

皮尔逊相关系数用于衡量两个变量之间的相关性(这里的两个变量指的是Clara和Robert),它的值在-1至1之间,1表示完全吻合,-1表示完全相悖。

从直观上理解,最开始的那条直线皮尔逊相关系数为1,第二张是0.91,第三张是0.81。因此我们利用这一点来找到相似的用户。

皮尔逊相关系数的计算公式是:

上面的公式除了看起来比较复杂,另一个问题是要获得计算结果必须对数据做多次遍历。好在我们有另外一个公式,能够计算皮尔逊相关系数的近似值:


这个公式虽然看起来更加复杂,而且其计算结果会不太稳定,有一定误差存在,但它最大的优点是,用代码实现的时候可以只遍历一次数据,我们会在下文看到。

首先,我们将这个公式做一个分解,计算下面这个表达式的值:



对于Clara和Robert,我们可以得到:

很简单吧?下面我们计算这个公式:


Clara的总评分是22.5, Robert是15,他们评价了5支乐队,因此:

所以,那个巨型公式的分子就是70 - 67.5 = 2.5。

下面我们来看分母:

首先:


我们已经计算过Clara的总评分是22.5,它的平方是506.25,除以乐队的数量5,得到101.25。综合得到:


对于Robert,我们用同样的方法计算:


最后得到:


因此,1表示Clara和Robert的偏好完全吻合。

那么如何用代码来表示上述的过程呢?具体如下:
计算皮尔逊相关系数的代码

from math import sqrt

def pearson(rating1, rating2):
    sum_xy = 0
    sum_x = 0
    sum_y = 0
    sum_x2 = 0
    sum_y2 = 0
    n = 0
    for key in rating1:
        if key in rating2:
            n += 1
            x = rating1[key]
            y = rating2[key]
            sum_xy += x * y
            sum_x += x
            sum_y += y
            sum_x2 += pow(x, 2)
            sum_y2 += pow(y, 2)
    # 计算分母
    denominator = sqrt(sum_x2 - pow(sum_x, 2) / n) * sqrt(sum_y2 - pow(sum_y, 2) / n)
    if denominator == 0:
        return 0
    else:
        return (sum_xy - (sum_x * sum_y) / n) / denominator

测试结果及其代码如下:

pearson(users['Angelica'], users['Bill'])
Out[35]: -0.9040534990682699

pearson(users['Angelica'], users['Hailey'])
Out[36]: 0.42008402520840293

pearson(users['Angelica'], users['Jordyn'])
Out[37]: 0.763974860547543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