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主线一时间

通常来说,长篇小说的时间跨度都比较大,但你可能想不到,《红楼梦》从第1回到80回原稿截止,故事的时间跨度并不长,只有15年。

故事的第1回,是从宝玉出生的那年写起的,到80回故事中断的时候,宝玉十五岁。

这15年,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等等男女主角从出生、到童年、再到青春的成长史,同时,它也是居住在荣国府和宁国府的贾家,这个百年贵族之家由盛而衰的家族史。

在这15年的时间轴上,第一个关键节点——第23回,这是主人公们搬进大观园,从此开启了小说的大观园时代。

23回往后,算到80回,这么大篇幅,其实是浓墨重彩地写了三年。说到这儿,你就应该知道小说的重点是在哪里了。

前大观园时代

前大观园时代虽然时间上有12年,但主要是后面故事主干的必要铺垫,你重点抓住两组矛盾关系的建立和两桩悲喜大事件的发生,就可以了。

矛盾关系:“木石姻缘”和“金玉姻缘”

先说两组矛盾关系,用《红楼梦》的语言,就是“木石姻缘”和“金玉姻缘”的矛盾。

如果熟悉《红楼梦》,你一定知道,木石姻缘,指的就是宝玉和黛玉的恋情。

全书第一个情节亮点,就是第3回,黛玉进贾府,宝黛初见。这一年,宝玉八岁,黛玉七岁。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木石姻缘这一组关系,就此开启。

你再看,为了迎接黛玉的到来,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景里,从贾母开始,整个荣国府的女眷都出场了,这是红楼人物的第一次集体大亮相。

在这个让人眼花缭乱的人丛中,你会一一看到贾府千金贾迎春、贾探春、贾惜春;还有宝玉寡居的大嫂子李纨;最后是高调出场、风头十足的王熙凤。

如果再加上林黛玉本人,也就是说,金陵十二钗里的六位,整整一半的核心人物,都在第3回的这个时刻亮相,聚齐在荣国府里了。

作者刚交代完木石姻缘,立刻马不停蹄,开始设置第二组关系“金玉姻缘”。薛宝钗出场了,全家住进了荣国府东北角的梨香院。

宝钗姑娘脖子上有一只不离身的金锁,就像贾宝玉的脖子上,永远挂着他的通灵宝玉。到此,“金玉姻缘”这条线索,也到位了,这是在第8回。

好了,你看,木与石,金和玉,这两组关系构成了矛盾,因为只有一位男主角,而女主角却有两位,所以矛盾建立在宝玉的身上。

对小说而言,矛盾带来什么好处呢?矛盾为故事的发展提供了内在推动力。

大丧事和大喜事

接下来,故事需要转折点,作者构建了两个非常事件,一件大丧事,一件大喜事。

先说丧事,故事空间是在东边儿的宁国府。

宁国府的第五代儿媳秦可卿过世,她的丈夫是比宝玉还低一辈的贾蓉。公公贾珍为了秦可卿的丧事,恨不得倾尽所有。所以丧事排场非凡,整整持续了49天,最后送葬的队伍像“压地银山”一般浩浩荡荡。

以这个情节为核心,宁国府的主要人群,秦可卿、她的丈夫贾蓉、公公贾珍、婆婆尤氏等等一一出现。

在这儿多说一句,秦可卿,她在金陵十二钗里位列最后一位,而且她的形象带有风月的象征意义,她早早过世,是金陵十二钗里唯一一位没赶上大观园时代的。

秦可卿的丧事刚刚结束,紧接着就是一件大喜事从天而降。

什么喜事?宝玉的大姐,贾元春,入宫多年,忽然消息传来,因为受皇上恩宠,被封为皇妃。

这件喜事让故事的重心立刻转回了荣国府。你看,这故事节奏,真是一环扣一环,一口气都不让你歇。

贾元春晋封皇妃,让贾家不光是贵族之家,更一举成为皇亲国戚。其实,贾家在此之前,已经呈现出衰败之象,但这件喜事,给他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而且,更加荣耀的是,元妃要回家省亲。为了接驾,贾家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专门盖了一座省亲别墅,这就是后来的大观园。终于,到第18回,在元宵节的晚上,迎来了元妃娘娘驾临

梳理一下,从第3回黛玉进贾府,直到元春省亲的这个元宵节,两组姻缘,两件大事都有了,而且,金陵十二钗里没露面的湘云、妙玉来了,贾元春也在省亲当晚也惊鸿一现。

也就是说,在大观园到位以后,十二钗也集合齐了。一个新的时代就要开启了。

果然,紧接着,元宵节一过,春暖花开,元妃娘娘一道旨意,宝玉和姐妹们,奉旨住进了大观园。从这个节点开始,直到第80回,就是为时三年的大观园时代。

大观园时代

别看只有短短三年,这可是全书的重中之重。在现存的80回原稿里,占了超过70%的笔墨。所以,把这部分文本,叫《红楼梦》的核心文本。

到了这一段,你会发现故事一下子变得更复杂了,人物特别多、信息量特别大。不过你别慌,三年大观园时代,概括一下,关键词就是“三春”。

整个贾家的命运,当然也包括贾氏迎春、探春、惜春三姐妹的命运,都是在三春将尽的时候水落石出的。这样,三春的三段主题也呼之欲出了。

第一年:爱情与繁华

第一年的故事,主题概括起来就是,爱情与繁华。

总共30回的笔墨,都放在了这一年时光里,你就知道,这一年情节密度有多大!

打个视觉的比方吧,就像一幅国画里的卷轴长卷,题目是《诗酒行乐图》。姐妹们在园里建诗社、开螃蟹宴、写海棠诗、写菊花诗,下雪的时候赏雪、咏梅花,还有个刘姥姥来凑趣。

红楼最重要的故事线——宝黛相思,就是这幅长卷里最动人的场景。小说最美的片段——黛玉葬花、宝黛共读西厢就发生在这一年。

第二年:争端和伤逝

但是,怡红院里有见识的丫头小红,说过一句话: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这不,进入第二年,主题就变成争端和伤逝。争端是因为利益冲突;伤逝,因为已经开始有死亡发生。

三个事件,穿起了第二年的这两个主题。

第一件,春天的探春改革。

因为凤姐生病,探春暂时代理大观园。她推出了经济改革,却因此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利益的矛盾从底层开始,其实背后都跟主人关联。纷争不断,大观园开始不安宁了。

第二件,夏天宝玉过生日,这个节点非常重要。注意,这是全书盛极而衰的分水岭,包括大观园,也包括整个贾家。

第三,贾珍的父亲贾敬暴亡。从秋到冬,故事的叙述空间转到宁国府。情节断崖式跌落,由此引出尤二姐和尤三姐出现,但是接下来的几个月,姐妹俩各自为感情,相继含怨自杀。

第三年:凋零与败落

如果说尤氏姐妹的悲剧还是局部的,发生在宁国府;那么进入第三年,悲剧开始转入荣国府,并且家族矛盾爆发,引发了整体性的悲剧。

所以,第三年的主题是:凋零与败落。

这时候你发现,前一年仆人之间的利益冲突,背后都是主人之间的矛盾。

贾赦夫妇和贾政夫妇,兄弟妯娌之间,已经貌合神离。

邢夫人和继子贾琏、儿媳王熙凤,矛盾已经公开化。

赵姨娘和王夫人之间的嫡庶矛盾,暗地里早就是你死我活。

其实,最终矛盾的核心指向宝玉,指向贾母。贾府的关系,已经层层冰冻。

矛盾的激化直接导致家族内讧,终于演化为抄家。一夜之间,大观园里鲜花败落,青春凋零。

宝玉的丫鬟晴雯被驱逐,然后悲惨地死去;宝钗迁出大观园以自保;迎春出嫁,但婚后饱受折磨,不久于人世。探春也即将出嫁。几个重量级的丫鬟也纷纷被驱逐。

宝玉眼睁睁地看着一切发生,这个十五岁少年的内心有一个声音:天地间真有这样无情的事!

主要故事发生在三年里,要不怎么叫:万境归空,转眼即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