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艺术家一样思考》丨投身热爱坚持所爱,每个人都是艺术家

聆听莫扎特,欢快喜乐的音符仿佛在眼前跳舞;

阅读仓央嘉措,情意绵绵的一世情长跃然纸上;

欣赏达芬奇,一种莫名的爱娇,把我摄像着蒙娜丽莎;

……

艺术家何以成为了艺术家?

艺术家是如何获得灵感,又是如何找到独特风格或创作主题的呢?

《像艺术家一样思考》

《像艺术家一样思考》作者BBC艺术频道主编威尔·贡培兹发现,这些世界上最顶尖级的最伟大的创意思想家,都是极度好奇的、勇敢的、懂得思考的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工被淘汰,而永远不会被取代的人,就是具有艺术家品质的人。因为机器人没有人类的大脑,没办法创作,它可以去执行人类的命令,但无法像人类一样拥有情感、热情激情,去从无到有地创造一个具有生命力的艺术品。

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活在未来的人?我们每个人都能借鉴艺术家的经历,借助艺术家的品质,那么现在,是时候像艺术家一样思考了!

像艺术家一样思考,最重要的是学习艺术家内心血液中所散发的自信心。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艺术家】

巴勃罗·毕加索说过:“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是怎么在长大之后仍然保持这份天赋。”

每一个人都是拥有创造能力的,为什么成长中有的人泯然众人矣,有的人不断进化成为了艺术家?这中间最大的差别是在哪里?

作者说:所有的成功的创意,无论小说家还是电影创意,哲学家,他们都有清晰可辨的特点。这些特点并不是说稀奇的超凡脱俗的品质,而是每个人身上都有,只是有的人忘记了,在这些所有成功的创意人身上,他们都是非常有自信心的人。

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中,盘尼西林直言:我们就是中国最好的90后乐队,没有之一;Click#15对不喜欢的音乐一脸鄙夷,狂傲嚣张,但是一旦沉浸音乐,中国最火的火星哥Ricky+六指琴魔杨策的完美搭档,无人能敌。他们对自己极度的自信,不需要征求意见,这就是摇滚乐队的姿态,靠着身体的热情猛烈向上生长。敢于对命运说yes,并且负起全部责任,他们的生命蓬勃着无限的张力。

【艺术家不会等待他人的邀请】

艺术家在绘画、写作、表演、歌唱之前,并不会征求任何人的允许,而是随心而行。艺术家的创造力并不足以将他们与普通人分开来,或者说拉大彼此的距离。因为创造力人皆有之,重点在于艺术家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且对这个领域给与极大的关注,这点燃了他们的想象力,让他们的才能有处可使。

为什么找到优势如此重要?因为投身热情优势中,自信心是可以滋生出来的。一个人的生命力是建立在信心基础之上的。“每个人对自己的信心是不一样的,只要携带着信心的力量,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对的,因为整个人的状态合频率是对的,所以无论做什么事都是对的。但是有的人每一天都活在自我否定中,每一天都活在自我抨击中,无论什么样的人给与他什么建议,最终都是没有办法去呈现,身体的那股信念信心没办法支撑他将才华推出去。”

【艺术家不一样的工作和思考方式】

艺术家10大品质:艺术家富有事业心的、艺术家不会失败、艺术家是极度好奇的,艺术家会偷窃,艺术家是怀疑论者、艺术家会“致广大而尽精微”、艺术家有自己的观点,艺术家是勇敢者,艺术家会停下来思考、所有的学校都应该是艺术学校。

1、艺术家都是富有事业心的,艺术家都是企业家,他们的本质都是让事情从无到有,是创造。

有的人因为看见而相信,成为大多数人;有的人因为相信而看见,成为极少数人。当他们相信时,事情只存在脑海中,处于空无的状态,他们脑海中有蓝图,凭借双手在这个世界上从无到有创造出来,让更多人看见。能够支撑他们创造的是,来自内心丰富的想象力。爱默生说过一句话:在艺术中,我们的手永远都没办法塑造出高于我们心灵所想象的事物。

想象,你现在所有创造出来的东西,触目可及的东西,比如电脑、音响、机柜等,最初都是存在设计者脑海中的想象。

厦门· 盘根错节

当我在厦门游玩,看到上面这组树根时,仔细观察:盘根错节中,时而,它们像一只只马良之笔,诉说历史故事;时而,它们像翩翩舞者,随风而动;时而,它们又像一群勇猛的战士,一声号令,冲锋陷阵……透过内心想象,它们可以成为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这个过程就是启动艺术家的大脑,从无到有的创造。

艺术家并不难并不远。只是你把一件大家习以为常的熟悉的不能在熟悉的事件,开辟另外一个全新的视角全新版本,那每个人都是艺术家。这种能力极具有商业价值。

2、艺术家不会失败。

如果去梳理天才创造者们——无论是企业家、科学家还是艺术家——的职业生涯,你可能会发现一个他们身上让人意想不到的共同特点。他们的成功常常是由B计划实现的。

本来是演员的莎士比亚成为了剧作家;达芬奇最初是以武器设计师的身份去推销自己的。只要带着觉知,查证的思维,艺术家靠B计划成功的人特别特别多。

这给我们的启发是,那些成功的人从来不会放弃,当他无路可走时,一定不是停下来抱怨,而是在此基础上不断尝试扩展,最后发现一条全新的道路帮助自己走下去。

那些追求有创造性目标的人,会把生活当做实验室,你所做的一切都不会浪费。在艺术家那里,是没有失败概念的,即使碰到了失败,仍然会思考哪些是继续往下走时可以继续保存的,哪些是可以放弃的。

那些保留下来的往往成为B计划。UP子木,在传统媒体走不通时,就开始尝试B计划,创办UP读书会,慢慢找到自己的天赋热情。

给自己留有B计划。

作为人类,我们每个人天生有创造的资本和需求,唯一要决定的是我们要表达什么,通过什么媒介去表达,去创立公司、发明产品、设计一个网站、绘制一幅画、研发一种疫苗等。每个人都要决定自己去表达什么。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一定找到自己的激情点。比如画画、美食、玛雅解读、摄影、写作,把天赋和表达吻合在一起,这样可以持续得久。 

3、艺术家都是会“偷窃”的。

艺术家非常擅长借鉴、混血。

牛顿曾说:我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毕加索说:优秀的艺术家模仿,伟大的艺术家偷窃。这反应了艺术家的共性:他们都是集各种知识、门派于一身的。

毕加索其实是非常擅长偷窃别人智慧的人,他学习梵高、塞尚、莫奈、非洲雕塑,将别人的智慧和创意融为一体形成他自己的东西。

 4、艺术家都是极度好奇的。

创造出有趣事物的前提就是对一些事物感兴趣。那些激情,热情,是鞭策我们不断求知的力量所在。这股力量让我们产生了思考的冲动,去学习新知,从而激发想象力,去行动,去尝试,让一个个想法落地。这才是一个创意产生的过程啊。

在这个过程中,全身心投入一个特定的领域很重要,毕竟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只有将注意力投入到你真正热爱的方面,才有可能唤起你的创意。

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好奇心会引领他找到热情,主动求知,不断思考,获得知识,激发想象力,灵感和创意一个个冒出来。

5、艺术家要有自己的观点。

无论个人品牌还是IP,都要有自己的价值观,不断持续输出。

每个艺术家都要有自己的观点表达。当你在看待一件事时,你要有自己独一无二坚定的观点表达。

一个重要的方法是,看书、旅行。不要让自己空有观点,不能只说不做。还要多做事、做成事,这样你的观点才能有理有据。

让自己改变观点的一个非常棒的方法:其实有一种已经被证实的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去改变环境。改变你的环境能够完全改变你的观点,因为思路的中断将使你不得不去面对不熟悉的事物,这会刺激你的感官,你将从不同角度去看待和体验生活,于是你捕捉和表达情感的冲动就会被增强。

这就是大家远离家乡时更喜欢拍照的原因吧。你会发掘那些不引人注意的主题,同时对那些已经很熟悉的内容产生全新的意识,这种改变可能意味着要更换工作、搬家、或者是搬到另外一个城市。比如当代艺术家彼得多一格,甚至为此搬家到另外一个大洲。

有时间就多去旅行吧。旅行可以让我们惯性的思维中断,到一个陌生环境里,必须用不同的视角方法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旧有的东西松弛掉了后,才会有新的东西涌现出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你的脑海发出生命力的灵光,那就是具有创造力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