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 关于表达

我想,人其实是很容易失去自己的表达欲的。你可以随意举出很多原因,但最终都可以诉诸经济学:投资回报率太低=>费力不讨好。

  • 投资方面:表达意味着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意味着从一片混乱中组织出一点秩序,而不表达显然是阻力更小的、自然而然的、熵增的方向;

  • 回报方面:扪心自问,你能表达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吗?世界已经足够嘈杂了,比你明智的、比你清晰的、比你极端的,或者单纯比你叫得响亮的声音可一点也不缺。

所以,为什么不用社畜所剩无几的可支配时间,和所剩无几的可支配精力,舒舒服服躺平呢?所以大多数总是选择沉默。

实际上没有人是真正沉默的,只是大部分的话只存在于办公室、饭桌和床上,这些都属于私有频道。私有意味着安全,相近则相似,私有频道里的人总是更容易交流的,因为你们有太多相似之处,不必长篇大论来解释一个稍微有点抽象的概念,只需要心领神会。即使遇到一些你自己都很难用语言表达的东西,也只需加一句”你懂的“(you know)就能带过了,轻松无压力。你也不用异常担心说了什么愚蠢、惊世骇俗或者完全不是想法的想法,只要不涉及什么利益纠葛,造成你所说的话“可能会被录音”或者“成为呈堂证供”,那只是随便交流罢了,说出来的话就像放出来的那什么,就过去了,就算了(case closed)。

与私有频道相区分的公开频道又是如何呢?即使你直面的是一张纸(大概率是电子的),而不是手拿臭鸡蛋或鲜花或两者同时的人群,你也会时时刻刻感觉到一种压力。你的读者、听众、观众,会如何理解、看待、评价(见知乎上常见的问题)你所表达的一切呢?互联网又给了所有人即时给出反馈的能力。所以你感到自己或许有责任更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每一点想法、每一丝感受,试图尽可能与脑海中的那些陌生人同步、共鸣。不幸的是,我们的交流能力还远远没进化到趋于完美的程度,所以一千个人才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将你的意思百分百传达给一个人就已经难于登天了,公开频道又是一个那么大的世界,人与人是那么不同,有村民有精英也有奇行种,有向左走的有向右走的也有反复横跳的。这是一个易攻难守的问题,你根本不可能事先知道某一刻对面是什么人,有着怎么样的脑回路。

所以硕果仅存的还会在公开频道表达的人,他们的策略逐渐变成了两种,一个是:我说我的,所有其他人都不要说话(关掉所有的评论权限),另一个是我说我的,你可以说话,但你最好是跟我三观相合,然后我们可以继续谈笑风生三百回合,否则闭嘴。

第一种策略已经足够满足人的表达欲,除开一些切实的如防爆之类的需求,某种程度上近似于录下自己对自己说的话并邀请别人参观(这样描述感觉有点怪怪的)。而第二种策略进一步满足了人的交流欲,但正如很多人所知道的(我脑海中的你已跃跃欲试),这是一种同温层内的对话,虽然并不都是无意义的回声,但毕竟无法做到人与野兽(这个说法好像有褒贬差异,不太好)的交流与相互理解。

但好像人与野兽之间只有杀与被杀的关系,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被分别定义成人与野兽,两个截然不同的类别。如果两个范畴其实并不如代代相传中的那样泾渭分明,如果出现了半人半兽这种模糊的情况,偏爱简单优雅的人们往往倾向于不承认这种中间类别,人方会认为它们是兽,兽方则认为它们是人。这种态势通常只是暂时的,迟早会走向两个可能的终点,要么半人半兽(因为某种情况发生而)消失,要么它们自身壮大起来变成公认的第三类,打破原有的二元划分。接下来要继续上演的则是半人半兔、半人半鹰,或者1/4人+1/3牛+5/12熊...于是我们的划分从二类变成了多类,多类变成了连续的光谱,光谱再从一维变成n维...好家伙,我们的世界观从原始人的一团模糊变成了简洁有序,又最终注定变回一团模糊。到头来发现,原来任何的群体划分都是人为的,最终每个个体都是独特的。如果我们为每个人多考虑1秒钟,也需要70亿秒钟啊,累了,赶紧毁灭吧。

不好意思以上仅是一些思维实验,现实中我们只需要选择一个适合的精度与广度的平衡(说得轻巧)。我真正想要表达的是表达为什么这么难(套娃在所难免),并顺便尝试为自己一整年没连续写出超过500字的东西的行为进行开脱(好像真有人care一样),并顺便立一个接下来多输出的Flag(好像真能做到一样)。说起来,似乎还没解释自己为什么想要费力表达。或许只是,想给自己的人生之书多插上几页吧,当行到尽头处、无所事事之时,至少还可以回过头再多读上片刻。又或许,只是单纯地对在这个莫名其妙的世界里顺流而下的现状感到烦躁,而想要以这种方式予以缓解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