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你不为所知的混乱的另一面

混乱



《混乱》作者是英国的蒂姆·哈福德,他被誉为最幽默的生活经济学大师,著有《卧底经济学》

常常我们听到混乱,会想到混乱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困扰和麻烦;另一方面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追求稳定的路上努力前行着;

今天我所听到的这本书带你认识到混乱不为所知的另一面,并且让混乱为我所用。

不确定性和随机性是我第一个能想到的混乱属性,但恰恰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在我们的生活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就拿我来说吧,我一直竭尽全力的想让我的人生稳定,可控,这几年也没有很大的发展,正应了书中的那句话:过度追求稳定性,是人生发展的障碍;根据爬山算法实验原理,每个人都有无数次被命运抛来抛去的机会,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就地展开工作,立刻寻找附近的最高峰,而不是按部就班。我们都得接受不确定性的发生,让不确定性成为我们的朋友,当随机事件发生时,立刻积极地展开行动

混乱能带来创造力,为什么呢?无聊时创意的敌人,而警惕是创意的朋友;因为新环境让人兴奋,例如我到一个新岗位会比,以前更用心,没有做过的事情会给我带来一些刺激;第二个原因是专注一项任务时,潜意识可能在进行另一项任务,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容易产生新思路;其三,转移注意力能暂时逃离僵局,重新带来新鲜感,为了更好的打破僵局;

混乱能有利于团队合作,可能在我们的认知里,团队中我们应该和谐,不要整天的争吵;但是通过一些事例可以得到一个观点:矛盾会让一个团队硕果累累。我看过《少年班》这部影片,里面有一点深深触动了我——关于鲶鱼和金枪鱼的论述:渔夫在把捕捞的金枪鱼运到岸边的途中,为了保证它们能够顺利的活下来,便在它们身边放上一些鲶鱼。在好动的鲶鱼的搅动下,金枪鱼不得不跟着活动起来。通过这种方法,金枪鱼活着送到了对岸。所以说在团队中出现了不同的人,会给团队带来新动力和激发,允许团队中不同声音的出现,这种混乱能给我们带来高效率。团队中不同的人通过磨合是能让一个团队更加和谐的一个方式 ,制造麻烦让其之间产生矛盾,这些矛盾和麻烦会导致双方的感情加深;

混乱还有一种应用就是办公环境,麻省理工学院的施塔特中心的前身——20号楼,这个楼最大的特点就是乱,因为是临时建筑,20号楼外表看上去简陋而奇特,内部则错综复杂,没有标志和防火墙,像一个混乱的迷宫--人们可以由着性子随意改动。但造就了麻省理工学院一个又一个传奇。世界上第一座商业电子钟、粒子加速器、《星际飞行》的模拟游戏、扬声器的起源等等都是在20号楼完成的。背景、兴趣、特长各不相同的人聚在一起,空间布局的不合理,促发了随时交流的可能性。不经意间擦出智慧的火花,产生不同的灵感,从而激发各种创造力。


施塔特中心(原20楼)


混乱带来的即兴创作有时会产生出人意料的效果,当然不是什么都没准备的就开始即兴,否则会达不到效果,所以平常我们需要练习,得到大量的创造基础,然后还要学会聆听。就像很多德云社演出,相声演员与观众的逗贫效果更好;还有一个提高即兴创作的成功率的方法就是敢于冒险,敢于放手。

混乱的第五个应用就是出奇制胜,利用混乱成就胜利。首先主动争取机会,再者灵活应变突破障碍才能利用混乱成就胜利。

混乱还有一个有意义的应用就是在监管机制上应用,给复杂的世界制定一个简单的目标,有时会造成反效果。就拿我来说,以前考试英语成绩不错,但是却不会用英语跟别人对话。考试成绩不能很好的正确地反应我的英语能力,因为考试之前画了重点,给了大纲。而真正有效的方法是随机抽查和不设大纲,这正是混乱在监管机制方面带来的好处。

以前我看到过一个新闻,一女子过度依赖某地图软件导航,飞下3米高台阶,不禁想到现在处于充满自动化的世界中,自动化能让我们少操心、少费劲,但可能会给我们造成一些灾难;所以适当制造的一些麻烦能很好能提高我们的警惕,减少灾难。混乱能在自动化中带来一些警惕。

书中最后一章说混乱能提高适应能力,当我们用人为的整齐划一来解决问题的时候,反而会带来很多的麻烦。比如城市规划中,规划单一,一旦产业出现问题,就会立刻垮掉;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身体也需要多样化,俗话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也正是这个道理。多样化能提高我们的适应能力。

还有一个就是我能深刻感受的就是有关时间管理,现在很流行时间管理,时间规划等,因为我们总感觉时间流失的好快,都不知道做了些什么,所以才想到管理时间。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在以后的时间中总是伴随很多的随机性。辛辛苦苦排出来的计划最后因为这事那事儿打乱计划,产生很多消极影响。最好效果的计划是一个月的计划,计划粗一些。

这本书颠覆了很多过去的想法,混乱才是我们生活长期的主题,让混乱成为我们的朋友。


田崇文

2020.02.2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