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体系精深营#+5月份+第11次作业 +第23组+刘友谊

小巴的朋友小A最近很苦恼。

他已经在公司工作5年了,自认为工作能力已经相当不错了,但却总是无法更进一步。

每次和老板提出自己的想法,都得不到肯定的答复。看着身边和自己工作时间差不多的同事,不断得到提拔,心中不免产生失落和埋怨,想着干脆辞职算了。

小巴反问他,你以为的工作能力就是上司眼里你的工作价值吗?


事实上,在职场上存在这样一个不等式:

你的工作能力≠工作价值≠上司眼里你的工作价值

所以与其被动地让上司影响你,成天抱怨,不如主动沟通,让上司知道你想做什么,能做什么,用对你有利的方式引导你,并提供资源使你尽早达成目标。

本期M周刊就从“走进上司信任圈”和“让上司看到你的价值”两个方面教你正确建立与上司的关系,捅破职场天花板。

No.1

如何获得上司信任

在上期晓课堂《学会管理你的上司》直播课上,我们的老师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你觉得和上司关系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一,他喜欢你;二,他需要你;三,他信任你。

如果你的选择是三,那恭喜你,你已经懂得了向上管理的真谛。

与上司关系的最高境界就是赢得上司的信任,成为他的得力助手。

想走进上司信任圈,检视一下自己有没有做到这些:

1了解上司的需求

办事靠谱,能力强的人就能获得上司的信任吗?错。上司眼里,你的工作价值体现在你所做的工作有没有支持到上司的目标。要获得上司的信任,首先你要了解上司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4个步骤

搞清楚“上司到底想要什么”

①了解工作的目的

以制作活动总结为例,在动手前先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份总结?”“这份总结是做给谁看的?”“通过这份总结,想要达到什么效果、得出什么结论?”等问题,来理解工作的出发点及背景。

②检视过去的言行

想一下这些问题,并在纸上写下答案:“你曾做过什么让上司称赞的事?”“上司在什么事上曾经亲自指导过你?”“遭责骂的主因有哪些?”“上司在闲聊时是否曾无意表达了他的期望和标准?”

③分析工作现状

“上司现在最希望我做什么?”“他最赞赏的人是谁?”“他对我手边工作的要求是什么?”……试着问自己问题,把答案记下来,寻找蛛丝马迹。

④直接向上司打听

做法1:探询上司对工作的看法。

“经理在我这个年纪时,对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你在工作几年后上升到这个职位?”

做法2:探听上司识人的标准。

“你觉得刚来的新人怎么样?”

做法3:正面进攻。

“你觉得我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2摸透上司偏好的工作习性

当你和上司起了冲突,或者自己的建议总是不能被采纳,你一定曾暗自期盼能碰上一个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好上司。虽然我们无法改变上司,但我们可以改变与上司的沟通方式。


4个象限

搞清楚“上司到底喜欢什么沟通方式”

以沟通模式的两条连续光谱可形成一个坐标图。将自己与上司在坐标上定位,可认识上司与自己的沟通风格,调整自己向上沟通的方式。

封闭表达型上司:

特色:喜欢一对一说话,团队讨论时不太发言,也不会插嘴。

应对方式:不妨多配合他的不多话的风格,通过私下单独对话或使用邮件等书面方式与他沟通。

高度强势型上司:

特色:倾向利用指示的方式下达命令,告诉大家怎么做、怎么想。

应对方式:尽可能快速切入重点,并使用直接的用语,像是“应该”“将会”“要这样”“不能那样”等,而不是“可能”“试试看”等。

开放表达型上司:

特色:较习惯与人互动,肢体语言也比较丰富,并随时都能加入讨论或开启新话题。

应对方式:可多使用自己的肢体语言与他沟通;聆听时,则多以微笑、点头来表示认同。

低度强势型上司:

特色:擅长询问,与大家分享“可以”怎么做,怎么想。

应对方式:最好能多问问题,找出他的意见,并且在回答前,先重述对方的话,让上司知道你已经听懂他说过的话。

3了解上司强弱点,截长补短

在职场中,为了让上司能全心达成最重要的目标,优秀下属的目标是让上司没有后顾之忧,代替上司完成他不擅长、无法照顾到的甚至是不愿意做的工作。

比如有的上司讨厌编写每月一次的市场报告,如果你正好擅长制作、完善报告,不妨勇于代劳。

在上司的弱项上主动承担责任,是最容易让上司知道你贡献的方法。要知道,上司最信任的下属,是能够“彻底协助自己工作的下属”。

No.2

让上司看到你的价值

为什么升职加薪总轮不到你?

其实真正的原因只有两个:

第一,不是现在;第二,不是你。

你目前的工作价值在上司眼里还没到加薪的时候;你在上司的心中不是重要的角色。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上司看到自己的工作价值,以此来获得更重要的工作机会,成为团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1让上司知道你的能力

上司在交付工作时已经伴随着对部属能力高下的评断,毕竟部属表现的好坏上司是要承担责任的。

身为下属,不应该期待上司可以独具慧眼,而是要做出成绩,主动展现自己的才能,让上司放心授权给你,否则就永远只能被动地等待上司交派任务。

4个诀窍

让上司看见你的好能力

①主动汇报

你需要主动向上司报告自己的才能,或是对工作的心得。

要知道下属越多的上司,越难发现每位员工的潜在能力,如果员工能主动表示,上司就可以迅速决定该把工作交给谁。关于汇报的技巧,可点击阅读往期文章《怎么跟老板汇报工作,会让他觉得“这个下属不错”?》

[图片]

②以“超越”目标来完成工作

当你做完上司给你的一个任务,在跟他汇报的时候,再补上一句话,这句话叫做“我还能做些什么?”这就不仅仅做了100%,而是做了120%。那多出来的20%,就是他会感谢你、去多了解你的部分。

③留2分空间给上司发挥

最高难度的提案技巧,其实是拿出98分的策划案,让上司补充2分,尊重上司的意向,提案才容易获得上司协助。

④当个有存在感的人

虽然上司都想将工作交给“有能力”的人,不过很多时候所谓的“有能力”,并不是单纯地用数据去衡量的一种状态,有时候指的其实是在职场上的“存在感”。

你可以在平时工作时的行为举止中表现自己对某项任务的“野心”,完成任务时与团队分享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另外,工作时不要表现出分身乏术的样子,应该从容不迫,让上司觉得可以把工作交给你。

2不要给上司意外

对上司来说,在他负责的组织里,任何让他感到意外的事都会让他对对方的好感降低。比方说,反复无法在deadline内完成工作,或表现大起大落的员工,就很难取信于上司。对上司来说,可掌控的平稳表现比时好时坏要让人安心多了。

[图片]

3个阶段

不让上司问出“那件事办得怎么样了?”

①开始着手阶段:正确地理解上司的指示和要求,有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问到懂为止。然后再以自己所听到的内容为基础制作草案,并针对需求、质量、资源渠道与截止日期等事项,与上司进行协商。

②执行阶段:以与上司事前协议的要求为基准,确认业务执行过程。中途必须检核进行中的业务方向,有偏差可及时修正。若是制作策划案,可带着草案和上司讨论具体内容,有不确定的部分必须即刻报告。

③完成任务前的确认阶段:完成90%以上的工作之后,与上司进行最后沟通,先以草案进行最终检讨,确定后才100%地完成报告。

每个人都有两条腿,向上管理,就是一边管理左腿——上司的期待值,另一边管理右腿——跟他之间的关系,从小步慢走变成小步快跑。只有这样,才能用好老板,让老板成为你职场成长中的同路人。

小互动你在工作中有哪些独特的向上管理技巧?你在与上司的相处中,又有哪些独门小秘方呢?在评论区留言,小巴会及时翻牌哦。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吴晓波频道”,回复“今日头条”,获取白领精英们都想要的商业指南。

I便签

作者通过朋友得不到老板重视想要辞职的苦恼,引出了如何与上司如何建立良好的关系。目前我也在思索如何与上司建立良好的关系,使自己能在职场上游刃有余。

作者假设只要你主动与上司沟通就会让其知道你的价值。用上司知道你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来验证这个假设。

若依从这个信息确实能够让自己在职场上得到领导的好感。

不这么做可能会让我需要走很多弯路,如果不改变,就会让我的职场升迁之路增长缓慢,碰到天花板。

当然,与上司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很有必要的,但上司毕竟不是神,他是人,是人就会犯错。当他所做的决定可能是错误时,需要委婉,善意地提醒。当他的信任是让自己建立在违背法律,道德的层面时就需要谨慎。不能以上司的偏好影响自己的底线。

要这样做必须要有能力完成这项工作,自己也要有为人处事的应变能力和分析能力,而且在不违背自己底线的基础上建立的。当上司已经对你建起了一道厚重的不信任墙时,如果没有其他外力因素,要赢得好感就不那么容易了。

A1便签

最近我升职了,升职的原因不是我极力的去讨好上司,而是因为我在不断的学习,思维方式转变,周围的人都看到了我的进步。与他人的沟通也比以前更顺畅了。但我认为,想要获得职场上的提升,确实也需要不断的揣摩上司的特点,做事上尊重上司的决定与上司拉近距离。

记得有一次自己做了一项决定,没有直接跟直属上司沟通,而是问了跟这件事有直接关系的领导。沟通完成后,就按照这种方法执行了。最后,直接上司知道后就质问我,为什么要自己做决定?没有经过她的同意,就直接执行了。没有直接跟上司沟通,而是自己做决定,确实是职场中的忌讳。

A2便签

以后在与上司的沟通中要做到:

1、明确上司对这件事情的意思,目标是什么,要达到怎样的目的;

2、对整件事情要清楚了解,对关键问题点要考虑周全;

3、要及时汇报,汇报时要有谦虚的态度;

4、维护上司的尊严,让其知道他才是老大,他才是最终的那个英明的决策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