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红书APP产品体验报告文章

小红书APP与翡翠王朝APP体验做的对比,欢迎前辈们拍砖指导

设备型号:iPhone5S

系统版本:9.3.5

尺寸大小:4寸

体验版本:4.22.1

产品概述:小红书是一个社交电商平台,以跨境电商商品为主!主要包含两个板块,分别是UGC模式的海外购物分享社区,以及跨境电商福利社(产品以自营以及与海外品牌商或者大型贸易商合作).

创立时间:2013年6月

产品Slogan:带你找到全世界的好东西.

商业模式:基于社交化的UGC分享+海淘(B2C)

一、布局入口APP,PC,M

1、PC页面:品宣展示,用户分享内容的列表,APP引导下载,招聘,没有商城。PC重品牌建设,内容吸引,最后引导去下载APP;


小红书PC站


小红书M站

2、M页面:用户分享内容列表,入驻品牌罗列,品类大全,地区罗列,APP引导下载。M端把目前小红书APP最大最全的四点都提出来,商城在移动端入口藏得比较深,重内容引导,轻营销转化;

3、APP:APP内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板块


Xmind简化图

1)、首页:①在开屏的时候用户必须选择自己想要关注的一些细分品类,方便首页的内容推荐板块(分析:这点对新用户比较强势,用户在未完全认知APP的时候必须选择,并且选择过后不能进行分类的修改,对用户本身来讲体验不太友好,但是完善了给用户展示的信息);

②发布功能:可以发布一键发布笔记和视频(分析:当发布成功内容后会自动启动微信APP,让你发布到朋友圈。对小红书而言虽然是社交类电商,但还是缺少纯社交的用户量,这一点社会化营销动作反而为其吸引更多的流量注入,甚至APP的下载;就用户来说,是将自己编撰的内容发布到朋友圈,自然也没有抵触心理),自己发布的内容只会在关注位置出现,其他位置出现的内容应该都是审核过后才会有流量给到(分析:审核不通过文章不会被删,只是别人看不到,这种处理方式对我们的评论这种很有帮助,尊重了用户也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损失)。

2)、发现:①热门话题:基于社交基因,在社交APP必然会有话题设置,给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设置的社交小圈子,目前观察到的话题参与人数都较少,最高的不过几百人,最低的甚至有1人。推荐机制是根据建立话题的时间而不是参与话题的人数产生。(分析:圈子的设置就用户而言帮用户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用户更愿意停留在小红书APP;小红书而言让用户长时间的活跃在APP中,提高了活跃量

②全球购物:将UGC内容以全球地名的形式进行分类,毕竟小红书最开始的时候是旅游分享的。(分析:对小红书的用户群18-30岁来说,这个阶段的都向往诗和远方,哪怕只做一个游记向导,不在APP上消费转化,也为APP增加黏性

③热门视频:整个APP唯一一个视频的专门入口。(分析:视频播放做得不错,点击链接到详情页面,在详情页面视频就自动播放,减少了用户操作步骤

④热门长笔记:小红书的长笔记作者都是给了PC写作后台的,小红书会主动邀请,应该跟企鹅自媒体一样会有内容创作收成,属于小红书上的一帮专职KOL写手,正因为他们的存在才保证了内容质量,也引导了其他普通用户学人家规范规则。


内容发布平台


⑤发现好友:第一个方向是要你激活你的微博,微信,通讯录的粉丝或者好友(分析:线上生活圈朋友)。第二个方向是给你推荐附近的人(分析:线下生活圈)。第三个给你推荐各种各样的官方账号,爱好标签的账号。(设置意向:让用户有的玩,不容易走

3)、购买:常规类目入口,各种专区广告,各种爆款商品推荐。商品分为福利社商品(自营),品牌店、大型商贸店(第三方卖家)两种形式。

关于商品详情页:①商品图,②商品名,③价格,④促销,⑤平台承诺

⑥描述.以比较普通交流的口味叙说商品的亮点,用户相对于比较死板的规格参数,图文广告介绍较容易接受;(分析:很贴心的在用户角度使用产品的一小段心得,比商品详情广告更能打动人,Eg我们的平安扣可以在产品详情页面讲是送小孩的不二之选,手镯的可以讲送母亲,送老婆

⑦品牌关注.点击进入是品牌的专属页面,商品列表;福利社的点击进入是讲品宣;在某些商品在自营和第三方卖家也有的情况下,会在品牌下方做一个比价的效果,,而且一般都是自营比品牌店更便宜。(这种比价的行为品牌店居然愿意参与?)如下图所示


与品牌商家比价
品牌商家与福利社比较


⑧买了这件商品的人也买了.推荐与这件商品附带的6件相关商品,比如唇膏就推荐防晒霜,粉底等脸上使用商品;(eg平安扣,就推荐山水牌,手镯,福瓜

⑨小红薯们怎么说.把与商品相关的文章内容都整合放到了商品的下面,根据这些深度的使用笔记,用户更容易产生购买交易;(分析:跟移动端端页面不同,在移动端要考虑用户容易跳出因素,但是在APP生态中,用户不容易走出去,反而增加内容和商品的访问深度

⑩相关商品推荐.推荐的都是同一类商品(分析:与我们APP现在的推荐机制一样,但是就我们非标品属性而言,还是应该尽量往减少用户的选择层级,加速他的购买行为,所以这个同类产品的推荐放在最后,所以小红书优先展示的都是跟商品相关的内容,在这些内容不能打动你的情况下,给你看相关商品推荐,再去到另外一个页面挑选产品

二、其他问题

1、没有在线客服:只有一个客服中心,所有相关的问题都在客服中心以文档的形式作出解释。对于商品,在文档解释不了的情况下,用户需要根据订单直接联系薯队长解答(目前没有订单所以无法咨询);对于笔记内容的问题以直接提交BUG的形式给到后台。是一个轻度交流的平台,与我们目前的恰恰相反。

2、商品评价和卖家秀就是笔记,下图是用户使用小红书的闭环生态。(下图为简书一位前辈所绘。具体链接暂时找不到了)


闭环

3、当点击小孩产品的时候,会自动弹出一个问卷调查,这点弹窗做得经常打扰用户,对目标用户会显得很贴心。


幼儿产品弹窗

4、其他品牌展现没有直接入口,所有展现都是商品,这点在我们以后开放平台中可以适用,弱化平台,强化内容和商品。

5、每次新的订单完成都有一个提醒弹出(根据我们目前的商品属性,可以在商品的详情页做一个几分钟前谁看了该产品)

6、截图自动提示分享,我们的商品详情页在引导分享上做得还不够,需要进一步的强化。截图分享提醒既增加了用户便捷度,又提升了平台本身的外宣。


截图分享

三、目前小红书的优劣势

先说说小红书的优势:经过前面的分析,其优势也比较明了了。不断通过用户的购物分享模式,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信任度,形成天然的壁垒;UGC的方式,为其提供了大量用户数据,真正做到以用户需求为向导选择产品,是全新的C2B模式;基于大量用户,又有了大量用户数据,小红书在品牌合作上有了更多主动权;此外,小红书在郑州和深圳保税区拥有自营仓库,仓库面积在全国跨境电商中排名第二,相对于其他海淘APP来说可以有效缩短从下单到收货的时间,大大提高物流竞争力。

接下来说说其劣势:用户数据虽然为选品提供了参照,但通过这种方式选品,其品类和数目会受到限制,导致货品不够丰富,可选择性不强;另外人群特性比较强,目前小红书的女性用户占到87%,男士市场相对局限,因此对于业务的拓展会造成一定的限制;再者由于小红书的购物分享社区性质,会导致许多商家为推广自身产品,在小红书发布软广告,长久必然会影响用户体验。其次是目前平台开放,导致出现了很多假货,产品质量越来越无法把关。

四、学习总结

1、弱化PC和M,将PC和M都建设成为APP的第一大流量,品宣入口;

2、将商品详情页的那些规格参数去标准化,尽量以用户为中心,站在用户的角度描述产品;

3、目前我们APP已经打通内容到商品页面,目前生产的很多内容都是一次性的,建议将商品与内容打通并进行合理适配,加大商品的用户教育以及用户信赖;

4、商品详情页面的各项内容非常丰富,比如相似商品推荐,买了还买了商品推荐,购物心得推荐,每一项的内容都很清楚想写,这些内容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很大的客服咨询量,所有的东西都是用户自己去学习完成,因此所有商品内页都没有客服咨询按钮;

5、激活好友,这个激活完全是无激励机制的,但还是会有用户去分享,我女友便是被她同事安利下载的,现在是小红书的重度用户(都不愿刷朋友圈了)。要去激活的都是口口相传或者根据社交属性引导,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上面有趣,好玩;

6、交互体验:视频播放这个最明显,在视频列表或者缩略图点击的时候自动进入详情页面并自动播放视频,不像我们的层级要两步才能播放。还有关于查看婴幼儿调差问卷也是一样,只要你是看这类商品,只要没有提交问卷就会一直弹框提醒你,虽然有一定的视觉冲击,但是获得了用户精准信息,能够更好的推荐商品,减少用户半天看不到合适商品的疲软。

下图为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