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钱三一妈妈上热搜:孩子早恋了,我该怎么办?

大家好,我是K叔。

电视剧《少年派》正在热播,上高中的钱三一和林妙妙的互怼日常更是让观众津津乐道,只是在近日更新的几集中,钱三一的妈妈却成了被网友们怼上热搜的对象。

钱三一妈妈在儿子的房间中发现了半包芒果干、女生发卡、几张漫画,对此,她便背着孩子偷偷去学校打听儿子的近况。

当得知儿子的东西是林妙妙的,她便当众总结出“是你女儿勾引我儿子”的理论。

言词的偏激连在场的老师都听不下去,更何况是被污蔑质疑的林妈妈。

林妙妙妈妈对她的说法十分不认同,并且对于漫画发卡的事情一一做出了回应,没想到最终却被扣上“不讲理”的帽子。

对于钱三一妈妈如此偏激的做法,很多网友十分气愤。

她不仅随便翻孩子的东西,还自私的将所有事情推到毫不知情的林妙妙身上,甚至用言词侮辱,实在是有些自私至极。

其实,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产生好感是十分正常的事。

但是,很多家长对此却是零容忍,一旦发现孩子有一点风吹草动,就立刻杯弓蛇影,将问题无限度的扩大。

今天,我的朋友白小茶,想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和大家聊聊“早恋”这个每家父母都十分关心的话题。



01

发现孩子留存异性物品,家长该不该重视

青春期可以说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为此很多家长会对这个时期的孩子格外关注。

老弟初二那年,和妈妈吵了很凶的一架。

由于那年老弟成绩下降,又总是一个人呆在房间里,老妈便趁着他不在时,搜查了他的房间。

结果,在老弟的书桌中发现了一个废弃的粉色卡片,上面抄着一半陈奕迅《我们》的歌词。

那天两个人大吵一架,一个质问是不是女生故意送的,一个质问为什么私自动他的东西。

事情过后,老妈将弟弟转校,老弟也不如从前那般爱撒娇,直到如今老弟的感情生活都是我向老妈传达。

后来,我得知那张卡片根本不是女孩送的,是他自己暗恋女生又怕打扰人家学习便收起来为作纪念。

我能明白老弟的愤怒,也理解妈妈的做法,身为人母,担心早恋影响孩子的学业太正常了。

这也是如今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有早恋倾向时的反应。

家长在担忧孩子未来的同时,却忽略了孩子年少时对于感情的憧憬和向往。

那些孩子偷偷藏起来的东西,是他们内心深处的小秘密,代表着单纯,欢喜还有小心翼翼的感情。

这份独有的感情是他们最诊视最美好的回忆,是他们不愿公开的私人物品,是连父母都不能触碰的禁区。

面对孩子保存的异性物品,家长应该重视,却不是不讲道理随意处置。

作为父母的我们,要去理解孩子,他不愿意公开,我们就不要强行去揭穿。

我们要学会尊重孩子,不管是生活还是感情,都应该给孩子留一些私人空间,更要学会相信孩子,在他有能力处理好事情的时候不多加干预。

良好的亲子关系都是从尊重孩子的隐私开始。

心理学教授认为,孩子在青少年时期对隐私权的重视,超过他一生中的任何一个时期。

家长想了解孩子的近况,不妨与孩子做朋友,用真诚换取孩子的信任。

毕竟与偷窥相比,孩子的主动交心更让家长暖心。

02

男女早恋到底是不是女生的锅?

在早恋这个问题上,不论是钱三一妈妈还是我母亲,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女孩子的错,毕竟身为父母都觉得自家孩子是最优秀的。

其实,不光是他们两人,如今多数人面对孩子早恋的问题,总是会本着“女孩子要自爱”的思想去误解甚至伤害女孩子。

沈阳一名初二的女孩小晴,因为帮助同桌学习,被老师误会早恋,不仅调开了两人的座位,还单独找小晴谈话。

不管小晴如何解释两个人的关系,老师都不相信,那天过后小晴得了社交恐惧症,出现了口吃的现象,让人十分心疼。

青春期的孩子,内心是十分脆弱的,尤其是女孩,在不了解情况下就随意猜测,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和伤害是不可磨灭的。

对此,网上很多女孩子都感同身受。

网友蜜桃梅梅茶,在高中时,被老师指着鼻子骂不检点;

网友Annychensi被老师误会与男生早恋,在办公室直接将她的妈妈说哭;

网友你是我的唯一,她初中的好朋友被一个男孩追求,却被老师说成主动勾引。

...

有太多女孩在最美的年纪被人猜疑和辱骂,却很少能听到有人对男孩说感情中要学会担当。

一句“女孩子要学会自爱”,就让早恋的锅,在不知不觉间扣在女生的身上。

尽管大家总是高喊男女平等,但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就变成的区别对待。

大人们应该正确认识孩子们的感情,女孩不该总被道德所绑架,男孩也更应该学会责任和担当。

年少的爱恋是单纯美好的,“勾引”这样的词语,绝不应该出现在那些美好的年华中。

03

青春期男女有好感是非常正常的事

黄磊曾在采访中说出对孩子早恋的看法,他说:

“我女儿15岁恋爱,我觉得很正常,恋爱就是恋爱,青春期懵懵懂懂的情窦初开,是非常美好的感情!哪有什么早恋,这个词儿就很混蛋!”

孩子从互有好感到甜蜜恋爱,这不是什么天理不容的事情,反而是人生的必修课。

恋爱是一个孩子成熟的标志,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开始学会如何与异性沟通、相处,慢慢的拥有爱的能力。

陈奕迅夫妇在面对14岁的女儿被爆出和男孩恋爱时的态度十分的开明与理智,让人羡慕。

陈奕迅认为恋爱这个事情很自然,徐濠萦同样如此,她说女儿中三拍拖很正常,作为父母在面对此问题时要引导她做一些正确的事情。

没有批评打压,也没有担心焦虑,陈奕迅二人,面对女儿的恋爱,很坦然也很理智。

其实孩子恋爱这个事情就是这样,横加阻拦不如顺其自然,只要父母的处理方法正确,不用担忧恋爱会毁掉一个孩子。

拜伦曾说:没有青春的爱情有何滋味?没有爱情的青春有何意义。

青春最独特的魅力就在于,在最美的年纪,有一个崇拜喜欢的人,被一个帅气漂亮的人喜欢。

如此简单美好的事情,在青春时光中再正常不过了。

04

孩子早恋不可怕,可怕是家长的处理方法。

多数父母担心孩子早恋,便会想尽一切办法去了解孩子的情况,翻房间、查手机、找老师等等,这样无界限的做法只会让孩子叛逆反感,对于解决问题一点效果都没有。

其实,早恋这个现象在如今真的不是什么奇闻异事,家长们不需要大惊小怪。

我们都是从少男少女时代走过来的,所以我们更应该去理解孩子,而不是想法设法不择手段的毁掉孩子心中的小美好。

因此,作为父母的我们要学会如何处理孩子的早恋问题。

首先,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

作为父母,当发现孩子有早恋的迹象时,不要情绪过于激动去呵斥孩子。

要知道,对于早恋孩子本身也是小心翼翼的,害怕感情被发现,被破坏,所以,抱着同理心去和孩子讨论这个话题是父母要学会的第一步。

其次,告诉孩子恋爱很美好,但要把握尺度。

恋爱本身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家长要让孩子知道,恋爱其实并没有错,只是一定要在恋爱时把握好尺度,保护好自己,也不伤害喜欢的人。

最后,将早恋变为孩子学习的动力。

很多家长之所以抗拒早恋是因为害怕影响孩子的学业,不过,恋爱这件事情也是可以成为孩子前进的动力。

网上看到一个故事:

女孩暗恋一个学习好又帅气的男生,爸爸知道后不但没有责备,还和女儿约定,女儿负责努力学习将成绩追上男孩,爸爸负责做女儿的军师帮她追到男孩。

这个约定最后真的凑效了,女孩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爸爸也帮助她在才艺上取得进步,虽然最后没有和男孩一通考入清华,但女孩也以很优异的成绩进入了中国人大。

由此可见,恋爱这件事情只要家长引导的好,完全可以让孩子努力进步。

恋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抗拒。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恋爱是不能禁止的。”

每个人都会有情感需求,尤其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存在相互吸引是必然的。

当然,家长担心孩子爱的不理智不成熟也是情理之中。

所以,请父母们理智的对待孩子的情感需求,不要以爱孩子的名义去伤害孩子纯粹美好的感情。

请你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与孩子一同修习这堂青春情感课。

本文原创首发于公众号:Kris在路上(krisgtd),转载授权请联系后台。文章作者:Kris主创团成员—白小茶,白小茶,乐观主义者,外表高冷内心柔软,一个喜欢看书写文,也爱电影八卦的90后姑娘。

- END -

我是简书作者kris,

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

这几年干过的丧心病狂的事有: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一年大山支教/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上了财经类top学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Kris在路上(krisgt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点 在中国,有没有父母不担心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早恋”? 你会如何“处理”孩子的“早恋”? 情感认知、性去耻脱敏是...
    青苔居阅读 1,304评论 0 4
  • 你没有资格无视我 红尘一凡 7月4日 23:49 文 /红尘一凡 人世间有多少善良的弱者呀!多么善良温顺的人却受着...
    37度女人_8dda阅读 208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青岛海立方广告的李晓杰。 今天(2019年3月15日)是我的“日精进行动”第64天,给大家分享我今天的...
    洛沐_阅读 217评论 0 0
  • 成长的定义是什么?具体我也没有问度娘,可是我的字典里的成长是越来越接近真实的自己。昨晚上打扫完房间,看了...
    罗静1222阅读 124评论 0 1
  • 大家好,我是侯俊玲,说实话看到这个主题时,我想了很久,我的梦想是什么?我好像是一只温水里的青蛙,跳不出这个圈子,消...
    侯俊玲阅读 4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