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贝

文/半个错别字


【一】

石头哥,我明天向小沫求婚,你说她会不会拒绝啊?

可能啊!要不我代你去?

我,去~。

石头哥,我明天准备去小沫家,你说她爸爸妈妈会不会看不上我啊?

可能啊!要不代带你去?

我,去~。

石头哥,我和小沫生米煮成熟饭了,呵呵,晚上庆贺一下啊。

不可能吧!?太快了吧,这让你哥情何以堪。

我,不去~。

石头哥,我和小沫这个月十六大喜,你一定要帅帅地过来捧场啊,记得准备大红包啊。

真的假的?

真的。

这个啊,必须地。

【二】

三贝是我三年前认识的一个兄弟。

认识三贝之前,我常在小区前的公园里刷圈跑步,那时常看见一个精瘦的年轻人光着上身,头杵着地,两只手叉腰,两只脚朝天蹬着身旁的树干,纯粹用头支撑做倒立。

第一次见,我惊叹,肯定是练家子,会不会是少林俗家弟子呢?

我在公园跑一圈一般用5分钟,他能坚持我跑6圈,所以我们一般能见6次。

刚开始,我们不熟悉,他做他的倒立,我跑我的步。

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发现他也开始跑步了,结果跑着跑着我们就认识了。

熟悉之后,我问他,你怎么不做倒立了。

他说,哥,你见过谁大冬天的用脑袋杵着地做倒立,不出一刻钟,肯定地冻憨。

他这么一说,我才发现天气已经开始飘雪了。

雪花不大,飘飘洒洒地,像天上碎掉的云。

我一想,他说的对啊。跑步能御寒,一年四季都可以跑,倒立却不行,冬天脑袋杵着地,整个人一动不动,三分钟两分钟还行,时间久了肯定得冻憨。

就这样,我和三贝认识了。

后来,我问,三贝,你咋叫三贝呢?你们家莫非还有一贝,二贝吗?

哥,我其实真名不叫三贝。只是因为我名字是一个三个贝叠加起来的字,一般人不知道怎么读,然后叫着叫着就改叫法了,熟悉的人都喊我三贝。哥,我知道你肯定会读这个字,你是读书人,肯定不会和我的那些土老帽同事一样。

这个……我脸马上红了起来。兄弟,我刚才跑的有点快,可能脑子有点缺氧,想不起来了,你给我提提醒?

哦!还有这回事啊!我告诉你啊!这个字读Bo~1~bi(赑),四声,和墙壁的壁一个音。

哎吆,想起来了,我初中那会就认识。你看跑步什么都好,就是一下子不能跑多跑快了,脑子容易瞬间忘事。

哥,你又忽悠我,我咋没听说过。

呵呵,三贝,你看前面那个姑娘。我用手指一指,三贝马上把头扭过去,不再和我瞎掰扯了。

三贝单身,一提姑娘,马上眼睛发直,头脑变成单线思维。

和三贝熟悉起来,我才知道他名字的真正由来。三贝陕西人,家在山里,几辈子都穷,他们那里都流传说,一个人好的名字能改变运气,于是凡是和“金、财、运”等等有关能给人喜气的名字到他这一辈都几乎用完了。三贝爸读过几天书,知道古时候“贝”字有货币的意思,货币不就是钱嘛,然后再掰开字典一查,“赑”不是钱很多吗?于是就给三贝起了个带“赑”的名字。

三贝和我说,他名字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向他身边的人普及了“赑”的读音。

那到是,一般人谁会用这样生僻的字。

后来我问,你为什么喜欢用头杵着地练倒立呢。

三贝说,他读小学的时候,他的班主任老师惩罚学生的方式就是用手指关节敲头。

我说,这怎么惩罚?手敲又能有多疼?

你看,就像你敲门的样子。三贝说着握着拳头用中指关节在我头上冷不丁敲了一下。

呀!三贝~~你咋找我头试验呢?靠,真疼。

是吧,谁让你不信。

三贝后来说,他们小时候都调皮,经常挨老师的教训,小学毕业后,换了老师居然不习惯了,经常头皮痒痒,然后大家没事就做倒立,哎,别说,效果还不错。

呵呵,居然是这样啊。你可能不知道,一般不认识你的人,以为你是少林俗家弟子呢。

是吗?三贝满脸自豪的样子。

【三】

和三贝认识头半年,我们也只是普通的跑友。冬天过去的时候,他做他的倒立,我仍然跑我的步,有时候他做完没事,看我跑的正兴起,也就跟着我跑会。

我们认识第二年开春的时候,我跑了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回来几个朋友给接风,结果弄的56度的原浆,一高兴喝大了。刚喝完的时候,还没事,回到家一头爬到马桶上,再没有起来。

在我胆汁都快要吐出来的时候,心想不行,我得上医院。但当时我是一个人在家,没人帮忙,我又软成一滩泥站不起来,只能拿着手机就近拨号码,谁知道几个基友那天都喝多了,我最后没办法想起了三贝。

我拨通三贝的电话,只说了一句,三贝,我快不行了,赶紧来。结果第二句还没有说,手机就没电了。靠,真是倒霉的时候放个屁都砸脚后跟。我当时想,是不是天要亡我啊。

谁知道,不到半小时,三贝来了。

我当时抱着三贝,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糗死了(此处省略300字)。

事后,三贝和我说,我很少和他电话联系,忽然深更半夜的打电话,寻摸着家里肯定有事,但他只知道我在哪个楼,不知道我具体哪个单元哪个房间。于是,一急,就挨个敲门。结果被各家骂神经病,然而最后找到我家的时候,才发现家门是虚掩着的,钥匙还在钥匙孔里插着呢。原来我真喝晕了,打开家门,都忘记关了。最后他背着我下楼打的把我送到了医院。他说,哥,看你平时停瘦的,没有想到那天比一头猪还沉。

我瞪他,你见过有哥这么帅的猪?

他笑了笑,又神秘地问我,你们楼上是不是有家庭夫妻不和谐啊?

我一头雾水说,不大清楚,这话怎么讲?

三贝说,我背着你在你们楼下等出租车的时候,听见楼上一个女人说,你上来吧,没事了。另一个男的声音说,我爬不上去了。

我纳闷,半夜的,这是干啥的?抬头一看,结果看到一个人穿着内衣在两户人家的房屋中间安装空调的台子上正在折腾呢,好像上,上不去,下,下不来的样子。

这个……我忽然想到了楼下经常吵架的两口子。

然后,我笑着借机握着拳头中指敲了一下三贝的头。笨啊,人家罗密欧去找朱丽叶去了。

这些话都是三贝后来告诉我的,那一晚发生了什么,我都想不起来了,整个记忆都断片了。

那次之后,我和三贝很快成了好兄弟,我也疼下决心戒酒,不过只戒了一年。

五月份的时候,三贝和我说,有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小女孩过生日,不知道送什么?我随口说,过个生日还有什么复杂,蛋糕晚宴外加鲜花攻势,保你马到成功。

后来没有听到三贝的报喜,我寻摸着,肯定成功了。

一星期后,我在公园里跑步碰见了三贝,三贝说,石头哥,我要跟你好好跑步。

怎么回事?咱两认识了快一年了,你不是一直在跟我时不时地跑步嘛?这话怎么讲?

后来,在我的追问下,才知道,那天的烛光晚宴没有成功。小女孩说,她的几个闺蜜都在用苹果5。

三贝一下子明白了,这不是在考验他是否真心吗?必须地,工资都拿出来,没有问题啊。可是小女孩又说了,不允许他动用工资,才能考验一个人是不是有本事。如果让三贝用自己的家底去给女朋友买苹果5,别人会说她是拜金主义的,所以小女孩要求三贝不要用工资。

三贝心里想,既然不能用自己的工资,也不能去偷去抢啊,这个有点难办?

小女孩后来拿出手机让三贝看APP悦跑圈的一个商业宣传活动,从下个月开始,为期四周,按照线上跑步量排名,一等奖的奖品是苹果5。

小女孩随后说,我偶尔减肥也跑步,所以看到这个商业活动后,听说你经常跑步,我觉得这个没有问题,为我们的爱奔跑,很有意义啊。

三贝说,好啊,没有问题。他说完,一拍胸脯说,肯定完成任务。

三贝大义凛然完,心里也有点发虚,这个可是全国线上比赛啊,而且是第一啊,肯定不好拿啊。然后就想到了去请教跑过马拉松的我。

我跟他讲,这个奖是有希望,但你肯定不行,你想啊,你现在每次最多才跑10公里,苹果5那么有吸引力,还不得有人拼了命去拿啊,我估摸着每天至少得30公里的跑量,这还在没有作弊的前提下,要是有人骑个自行车跟你线上比,你累吐血,也白搭啊。

三贝一听傻了眼,石头哥,你说,是不是没有希望啊。

这个……?也不能这样说。(我是纯粹看三贝可怜,老大不小了,好不容易介绍个对象,不能打击他啊)第一,现在天气热了,从我的了解,每天跑30公里的跑量都是跑100公里越野的大神,而这些人一般不屑于线上比拼这些东西。第二,听说悦跑圈防作弊措施还不错,估计作弊明显的应该能够排除。第三,兄弟,那就看命了。命里有时终须有。老天爷让这个小女孩跟你,一定会帮你的。不管怎么说,咱是爷们,拼一把吧。

三贝真是爷们,石头哥,兄弟听你的。

三贝真是言无所虚,从第二天起,便四点半起来开始跑步,第一天15公里,第二天20公里,第三天,当然还是20公里,不过他下午又加了10公里。就这样,三贝为了他心中的爱情,开始拼命的跑步。每天至少30公里,一次跑不够,两次,两次跑不够,三次,有的时候,甚至一天跑了50公里,跑到最后坐在地上,半个小时没有起来。

我看他可怜,也经常做陪跑,虽然之前我跑步在他眼里算厉害的了,但每天跑30公里也跑不下来啊,这可不是人干的活。

看到三贝最后跑的都抽成面条了,我说三贝,要不,咱放弃了吧,好姑娘多的是,又不只她一个。

可三贝说,石头哥,你说过,咱是爷们,不能轻易言弃。我宁可让人家负我,我绝的不会负她。

那一个月为爱奔跑的的三贝,瘦了十多斤,本来就瘦的他,更加惨不忍睹了。

最后三天,三贝实在跑不动了,就走,从下午吃完饭,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月亮升上来,走到人们都上床了,走到星星满天,走到整个公园只剩下他蹒跚的脚步声。那三天他每天只睡三个小时,白天还要工作。

我看着不忍心,三贝,咱要不骑车子吧。

三贝一瞪我,石头哥,你原来是这样的人啊。

我……唉,看到三贝这样,我心里特酸。

最后一天,我陪三贝从傍晚七点一直连跑带走到凌晨3点,我们是时刻盯着线上的排名的,直到午夜子时,三贝终于冲击到了第一名,为了保险,又跑了3个小时才放心。

当那个小姑娘拿到三贝送给他的苹果5时,感动的哭了。

三贝晚上给我打电话说,石头哥,你就等着喝我们的喜酒吧。

可我左等等,右等等,近一个月了,也没有动静,便打电话问三贝。

电话那头,三贝跟我说,石头哥,今晚陪我喝酒吧,说完电话就挂了。

我心里一下子明白了。那姑娘,我从开始看着就寻思是个婚托,可没有想到直觉那么准。

当天晚上,三贝喝着酒哭着和我说,那个小姑娘又跟别人好了。

最后,三贝喝地瘫到桌子底下直到站也站不起来。

他哭着说,石头哥,这个世界还有我三贝的女人没有啊?

我说,三贝,好兄弟,命里无时莫强求,老天爷是在考验你,是为了给你准备更好的姑娘。

那晚,三贝喝的人事不省,我抱着他打的到了医院,一直输液到凌晨三点。之后,他三天没有起床。

【四】

三贝那次失恋后,伤筋动骨,半年没有缓过神来。也不倒立了,也不跑步了,上工地也经常迷迷瞪瞪的,有一次还差点从脚手架上掉下来,因为工程验收不合格,被经理扣了半个月的工资。好在,伤口总是会愈合的,三贝在身边朋友的开导下,当秋风又起,雪花飘零的时候,三贝又和我们当初相识一样,慢慢地开始跑步了。

但或许是伤的太深,整个冬天,三贝都在沉默,即使我那些自认为很高明的笑话,也难得见他露出笑脸。

今年开春的时候,公园里一簇簇的迎春花盛然开放。某一天,三贝说,石头哥,我终于想明白了。你看那这四季在轮回,生死在轮回,我死过一次了,一定会迎来新的生命。

好样的兄弟。当你想明白的时候,天地就再也没有难得倒你的什么事情了。好了,该跑步跑步,该倒立倒立,该工作生活,就好好的工作生活,一切不要强求,尽人事听天命。

好的,石头哥。

两个月后,三贝和我跑了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赛后,三贝说,石头哥,你看,我也是可以做到的。

当然了,咱是爷们!都死过一回了,还害怕这40多公里。

三贝闻后,心领神会。然后,哈哈地笑了起来。

那一刻,我知道,三贝是真的走出失恋的阴影了。

一个月后的某一天,三贝说。

石头哥,我认识了一个姑娘叫小沫,她对我很好,你给我把把关。

后来听三贝说,有一天晚上,他跑步回单位宿舍,路上正好碰见几个歹徒正在抢一个姑娘的包,他大喝一声就冲上去了,立马帮被抢的姑娘解决了一大半。

是的,没错。两个人揍他,一个人抢姑娘的包。三贝虽然英勇无畏,但还是在这伙颇有抢劫经验的歹徒手下寡不敌众。好歹他急中生智,不管对方怎么打他,他抱住一个人的腿就是不撒手,并一个劲的喊“抢劫了,抢劫了”。

拼斗中,虽然英雄救美不成,三贝也破了相,小姑娘的包也被抢走了,但其中的一个歹徒在三贝的死缠烂打下却没有脱身,最后,几个即将逃脱的歹徒被夜巡路过的警察给碰巧逮到了。

第二天,三贝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县电视台疯传。小姑娘还捧着鲜花和父母去医院看了他,三贝的单位还给他颁发了见义勇为勋章。

之后很自然地,小姑娘和三贝认识了。姑娘说,现在这样敢见义勇为的人很少了,说他一定是个好人,所以姑娘多次主动去找三贝见面聊天。一来二去,两个未婚青年自然而然地就干柴烈火一起了。

听三贝把他和小姑娘的事情说完,我说,这还用把关是啊,小姑娘见你是好人,你要是觉得小姑娘不错,还等什么啊?

没过两天,三贝给我打电话,石头哥,我明天向小沫求婚,你说她会不会拒绝啊?

可能啊!要不我代你去?

我,去~。

…….

【五】

昨天,我去参加三贝的婚礼。婚礼现场,三贝老远看见我,拉着小沫跑过来。

小沫,这就是我常对你说的石头哥,我的过命兄弟。三贝拉着我的手,对小沫说。

我点头微笑,伸手和小沫浅握了一下手。

弟妹好,恭喜二位佳人,我双手鞠躬道贺,并随手将一个大大的红包塞到了小沫的手里。

小沫不好意思地说,石头哥,这个不能要,你们是兄弟,这个还是免了吧。

哪能啊!三贝一把抢了过去。

老婆,你太贤惠了。你不知道呢,石头不仅跑步跑的好,股票还炒的好,前几年挣了十几万呢。这点小礼咱还是收下吧,要不石头哥会说我不够兄弟情分的。你说呢,石头哥!三贝随后乘小沫不在意的时候和我挤眉弄眼坏笑。

我脸上堆笑,拍着三贝的肩膀和小沫说,三贝说的对,这点小礼小意思。弟妹一定要收下。随后我又送上了几句祝福的话,然后三贝夫妇就又迎接别的客人去了。

喜宴上,我旁边的一位三贝的同事和我喝了一杯酒后,低头俯首问我,兄弟,听说你炒股挣钱了,你真牛逼,今年的股市啊,我知道的人,赔的连裤衩都快当了。你能不能教我几招。

我脸一红,贴着他耳朵小声说,兄弟,实不相瞒,我裤衩都当了很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