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学会的数学工具(三)——贝叶斯定理

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定理是人生来就会的,我会毫不犹豫的说,贝叶斯定理。

贝叶斯定理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概率的方法,为什么说它特殊?

贝叶斯定理计算概率与频率学派计算概率有本质的不同。

贝叶斯学派计算的是主观概率,频率学派计算的是客观概率。

两者对概率的定义不同。

频率学派倾向定义为:“will it happen or not”。(发生或不发生)贝叶斯学派倾向定义为:“believe it or not”。(相信或不相信)

举个例子,求抛硬币、掷骰子每种可能性的概率。频率学派认为,当数据为无穷大时,得出的概率一定会无限接近均匀分布。抛硬币正反是50%,掷骰子是1/6,(即事件A在独立重复试验中发生的频率趋于极限P,那么这个极限就是该事件的概率。)这属于频率学派的思想。而贝叶斯学派的不同点在于,贝叶斯学派并不在意“事件”本身的建模,而是将自己置于观察者的位置,不断的通过观察获取“证据”。并把这些“证据”放在贝叶斯概率论的框架下,以推断事情的结果,“证据”越多,结果越准。

如果有两个人,使用贝叶斯定理计算相同一件事,得出的答案大概率上是有差异的,两人中,若有一人叫“知情者”,他对本事件有非常深的洞察。另一人叫“不知情者”,他对本事件一知半解。同一件事,对知情者来说是“确定性事件”,而对不知情者而言就是“随机事件”。

随机性并不源于事件本身是否发生,只是描述观察者对此事件的知识状态。

比如抛硬币100次,期许是正反各50次,结果正面85次,反面15次。

以贝叶斯概率论,出现了新的观测结果,就需要依照观测结果更新,打破之前的期许,上调得出正面的概率。

问:在生活中,贝叶斯定理哪里看得到?真的用得着吗?怎么用呢?

不论是新生儿对世界的探索与了解,还是企业家对商业的洞察与试错。都有贝叶斯定理的痕迹,它无处不在,只需有心人发现。

在回答用不用得着之前,先看下面这个问题。

请问广大宅男/宅女。

你发给女神/男神的微信,如果只有70%收到了回复,TA对你有意思的概率是多少?

没错,这个问题就可以用贝叶斯定理算出来。你说有没有用?想不想学呢?

贝叶斯定理公式

P(AIB)=P(BIA)*P(A)/P(B)

首先要弄清楚几个概念

先验概率:在考虑观测数据前,能表达不确定量P的概率分布。

后验概率:在考虑和给出相关证据或数据后所得到的条件概率。

条件概率:事件A在另外一个事件B已经发生条件下的发生概率,表示为p=(AIB)

可能性函数/似然函数:一种关于统计模型中参数的函数,用于在已知某些观测所得到的结果时,对有关事物的性质的参数进行估计。

这四个抽象的表达一定让人晕,我们先实战一道题,从例题中学习比抽象的理解要高效的多。

贝叶斯定理有个非常经典的用法,将其用于疾病的筛查。

假设有一种病,得病的几率为万分之四,有一种疾病筛查技术,能检测是否染病,准确率达到99.9%,筛查结果是阳性,得病了。那么检查出阳性的情况下,真正患病的概率是多少?

仔细看题目中最重要的三个变量。

我们先设检查为阳性的概率是P(Y)。

2、得病的概率设为P(B)(先验条件,之所以称为“先验”,是因为不必考虑任何B方面的因素。)

3、设检查出阳性的情况下得病的概率为P(BIY)。(因为这是求得病的概率,所以代表得病的B在前,阳性是前提,放在后面。P(BIY)为后验概率。)

套入贝叶斯公式,得出算式:

P(BIY)=P(YIB)*P(B)/P(Y)

P(Y)=P(YIB)*P(B)+(1-P(YIB))*(1-P(B)),(筛查的概率不是100%,所以患者在没有得病的情况下,也可能是阳性。用1减去P,便能得出。)

万分之四=0.0004

99.9%=0.999

P(BIY)=0.999*0.0004/((0.0004*0.999)+(0.9996*0.001))

=0.285591

在检查结果为阳性时,患病概率是28.5%。

现在终于进入正题,如何用贝叶斯定理算男/女神对你有没有意思。

·设P(X)=P(喜欢一个人)=男/女神喜欢一个人的概率

·设P(H)=P(回微信)=男/女神正常情况回复微信的概率

·设P(XIH)=P(喜欢一个人I回微信)=回复微信的情况下喜欢一个人的概率

·设P(HIX)=P(回微信I喜欢一个人)=喜欢一个人时回复微信的概率

这些全部都是未知的,需要靠自己收集情报、调研或臆想得出。当然,这样准确度会很低。

我怎么可能这么不负责。教你几招提升准确率的方式。

邓巴数字。

“邓巴数字”也称“150人数字”,人类智力所允许的社交网络,上限约为150人。就算他微信里有上千的好友,最多和150人维持亲密关系。如果TA目前没有喜欢的人.......

同性朋友占65%以上。

你可以直接从150人里面去掉65%的竞争对手,使数据更精确。如果他是个同志的话.......

这是个看脸的社会。

你长得帅可以给自己加权重。要是长得丑..........

P(HIX)可以以自己的标准来设定。P(HIX)设为100%,P(H)为70%。

P(XIH),先用邓巴数字*(1-65%),假设你很漂亮,适当的给自己加点权重。比其他人高60%吧。其实还可以给特别不体面的人减一点权重。

我们将其带入贝叶斯公式:

P=(XIH)=P(HIX)*P(X)/P(H)

P=(XIH)=1*((150*0.35)*1.6)/0.7

=0.0435

概率为4.35%

在人类的基因中,给予了我们直觉,以指导我们的生存,而涉及到科学的领域,原始的直觉便不起作用了。用数学工具和理工科思维,是这个科技腾飞的时代的生存法则。

贝叶斯定理,你学会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