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骏豪+火龙果队+第11次作业

第七期主题拆书训练营 第11次作业

自选片段《自控力》:训练意志力肌肉

by 火龙果队队长郭骏豪

I:重述片段

        你是否曾因身形臃肿无法穿上心仪的裙子,怒而减肥并信誓旦旦制定为期三个月的节食计划,却在香味撩人的串串店烧烤摊旁败下阵来?

        你是否曾因苦恼自己办事拖沓、效率低下,花了两万块钱报了某大咖的时间管理课程,自以为学成归来,却因种种原因让计划表中的待办事项堆积成山心生颓废?

        你是否曾因羡慕简书上众多“手绘侠”妙笔生花,立志每天刻意练习学做一名画匠,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水平久久停滞不前?

        相信很多人都曾历过这样一些自控力崩盘的局面。当人们失去对自己行动、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控制能力时,往往会在工作或生活中陷入困境。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的自控力就如同人体的肌肉一样,是可以通过训练来促进和提高的。像锻炼肌肉一样,通过让训练对象养成良好的习惯,关注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选择更难的而不是更简单的事,并且战胜一些看似不重要的意志力挑战,可以显著的增强“自控力肌肉”。“意志力肌肉训练法”主要包括:

      控制自己去做一些以前不会去控制的小事,可以是控制自己去做一些事(如冥想五分钟,用左手擦屁股等等),也可以是控制自己不去做一些事(如不跷二郎腿、不说某句口头禅等等),并为任务的完成设定一个期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下面敲黑板划重点:

        Step1:这件事是你以前不会(没有)去做的事。因为控制自己去做以前没有做过,或者尚未达成的事可以带来新鲜,刺激的体验,有利于形成有效的意志力挑战,对训练自控力效果更明显;

        Step 2:这件事是一件略有难度的小事。略高于自控力上限一点点,但是“踮起脚尖”能够做到,最好是不受时间、地点、心情等条件限制,每天都能做到的事情,因为限制项目过多,或者难度过高容易导致挑战失败;

        Step 3:这件事的达成要循序渐进。细化控制自己去做这件事的具体步骤,把一件略有难度的事切分成不太难做到的小步骤,确保每一步都可以不太费力地达成,做到稳扎稳打,循序渐进。

        以上三点每一步都要逐一做到,否则意志力训练可能会打折扣甚至失败。

        适用范围:适用于自控力不是很强,容易被诱惑和压力击倒,而又有强烈的愿望想增强自控力的人,天生意志力坚强、执行力棒棒的人请直接拖到文末点“小心心”后,再点左上角“关闭页面”,谢谢。

A:反思与规划

A1:回忆一下在你身边有没有发生过“训练意志力”的故事?

        我曾是一个自控能力很弱,但又对自己充满各种幻想的人——后来我知道,生活里的弱者大都如此。还在上大二的时候,因为羡慕师兄们强健的体魄,又痛恨自己个性的软弱,就想着通过锤炼身体来强大意志力,瘦弱的我鼓起勇气报名了学校开办的跆拳道辅导班。

        身高181的我,当时体重只有130斤,连跑个五千米都会气喘吁吁半天,站在一众肌肉棒子的猛男当中实属异类。看着师兄们坚实的肱二三四头肌,我心底划过一丝微微的动摇,但在教练慷慨激昂的鼓动之后,还是义无反顾的购置了全套训练服装,自信满满的走进了拳馆。为了早日成为“高手”,我给自己制定了苛刻的训练计划和课后练习,满满的几页纸上,除了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之外,还包括:

        (1)每日5点早起,晨跑3000米;

        (2)每天中午仰卧起100个,俯卧撑100个;

        (3)每天下午冲拳100个,踢腿100个;

        (4)睡前压腿30分钟。

      我的目标是,一年之内过级,成为一个身体强健,意志力强大的男人。

      我还清楚的记得当时定下这样的计划后,自己对着镜子傻笑了半天,似乎计划有了,目标就已经成功了一半,殊不知这样的心态正是所有好高骛远的人最容易犯的傻。

        结果不难猜到。

        在我严格的按照计划执行了不到一个星期之后,终于成功的放弃了治疗:早上起不来——5点好困,再睡一会儿;中午不想动——刚吃的饭会被挤出来的,算了;下午不想练——腿好痛,手好软;晚上想睡觉——抱着腿我直接睡了过去,能勉强参加每周一次的跆拳道训练课已经是我的极限,而我的意志力也已经变得像喜马拉雅山的空气一样稀薄了。

        几个月过去了,我的身体依然瘦弱,我的自控力依然没有得到改观,我甚至更痛恨自己的软弱了。

        挑战失败,主角扑街。

        反思失败的教训,原因有二首先,学习跆拳道让自己的意志力变得更强这件事我以前的确没做过,但难度太高,对于一个身体素质不怎么样的菜鸟来说,不从体能练起,不从基础做起,妄想一年内过级几乎是不可能的;其次,训练计划过于苛刻,一上来就达到了很高的训练量,没有做到循序渐进,没有考虑到这样会对自身本来就薄弱的自控力形成毁灭性的打击,因此,无论当时我怎样控制自己去努力对抗惰性,还是以失败告终。

A2:规划一下未来如何运用“意志力肌肉训练法”在某件事情上增强意志力?

        现在,第七期拆书训练营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结营之后,就要向着拆书家过级的方向继续努力了。

        想达到三级拆书家的目标,要经过大大小小难度逐渐升级的十几次拆书练习,这并不轻松。同时,我现在的工作也十分繁忙,留给自己的时间很有限,另外自己坚持了好多年的弹琴和健身这两项爱好我也绝不想放弃,再加上拆书学习,已经是“三管齐下”的状态了,用赵周老师的话说“生存负载较大,生存余量较小”——我想,这既是对拆书技能的考验,更是对个人自控力的考验。

        为了达成这项自控力的挑战,我决定运用“意志力肌肉训练法”为我的自控力注入力量:

        首先,选定一件以前没做过的事。我想,选定的这件事必须是以前没有尝试过,并且和成为拆书家的目标有所关联的事,因此,我选择“在简书上持续进行写作作为训练自控力的方法。写作可以锻炼我的思考和文笔,也可以很好的训练自己学会坚持和专注,从而提高自控力。

        其次,把这件事细化为一件略有难度的小事。接触简书还只是这一两个月的事情,如果立马就要在上面写出爆款长文,显然不现实;如果每天更新一篇文章,我的时间和精力又不够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觉得每周写出一篇2000字左右的原创文章还是可以做到的(设定任务完成时限),因此这件事可以继续细化为,“每周在简书上写一篇2000字的文章作为持续的输出。”

        最后,为这件事设定循序渐进的具体步骤,确保每个步骤都不那么难

        上一周,一边完成本周文章,一边思考下一周写作主题;(简单)

        周一至周二,拟定写作大纲;(不难)

        周三至周六,每天写上500字,完成文章初稿;(不难)

        周日作进一步的修订并投稿简书。(简单)

        按照以上步骤坚持进行三个月。

        相信有这样的计划,我的自控能力应该能应付的过来,并且会像训练肌肉一样,越练越强,而我成为三级拆书家的目标,也会在自控力的不断增强中稳扎稳打,慢慢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期主题拆书训练营 第13次作业 自选片段《跃迁》:用大蛇战略助力自我规划 by 火龙果队队长郭骏豪 I:重述片...
    骏豪John阅读 219评论 2 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9评论 0 23
  • 第七期主题拆书训练营 第20次作业:《学习之道》乔希维茨金 自选拆书片段:如何激发最佳状态 I:重述片段 ...
    骏豪John阅读 274评论 0 2
  • 第七期主题拆书训练营 第12次作业:如何正确勾兑冰山男神 自选拆书片段:《红楼梦》第八回 by 火龙果队队长郭骏豪...
    骏豪John阅读 337评论 10 7
  • 雨自飘落水自流, 荷托玉珠莲静卧。 莫问禅意何处有, 定中已作池鱼游。
    吾名若尘阅读 189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