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骏豪+火龙果队+第12次作业

第七期主题拆书训练营

第12次作业:如何正确勾兑冰山男神

自选拆书片段:《红楼梦》第八回 

by 火龙果队队长郭骏豪


I:重述片段

        俗话说“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纱”,意思是男生追求女生可谓千难万险,而女生倒追男生几乎唾手可得。这句话残忍的告诉我们,少时不努力,老大注孤生。男生出来混社会没有一技之长,成为单身狗的几率就会翻倍。但这个道理也有失效的时候——如果女生倒追的男生是一匹高冷男神的话。

        爱上男神就已经够麻烦的了,而高冷男神更是男神中的奇葩——虽然他们颜值高、身材高、技能点高,但三高架不住一冷啊:

        “我好中意你呀!”

        “哦…”

        “我喜欢你!”

        “谢谢。”

        “我说我喜欢你呀!!”

        “嗯,我知道了。”

        “嘤嘤嘤~~~~(>_<)~~~~”

        这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冰山个性总是让心生爱意的女孩子们难以接近,以致最终放弃。那么,爱上高冷男神的女孩几就无计可施了吗?并非如此。其实不少所谓“高冷男神”都有着外冷内热的闷骚个性,他们内心也非常在意别人的理解和关注,只是碍于个性难以表露而已。

        所谓巧合,指恰好吻合、正巧一致。

        语出《初刻拍案惊奇》卷九:“可见天意有定,如此巧合。”             

                                                                                                      ——《有道词典》

        因为高冷,所以孤独。

        对于高冷男神这类奇葩物种,人生中的“巧合”具有极大的杀伤力。他们比一般男同学更希望遇到“懂的人”和“对的人”,也更看重和相信人生的机缘。

        把握这种心态,正确运用“制造巧合事件”可以大幅提升搞定高冷男神的成功几率。

        “制造巧合事件”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Step1:提前做足功课寻找巧合。首先,要确定可能与对方发生巧合的共鸣点,通过自己仔细观察,或者收买对方身边的朋友、同事、亲戚,或者关注对方的微博、推特、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充分了解揣摩对方的性格喜好,尤其是要注意捕捉对方平时极其在意的,内在关注度高的契合点,这是后期制造巧合、获取好感的前提和基础。

        宝玉在红楼梦中绝对算是男神一般的人物了,也是贾府中一干姐妹发誓活捉的对象,但他始终故作高冷,不为所动,直到后来遇上横空出世的黛玉妹妹这种局面才有所改观。但在黛玉出现之前,这么多环肥燕瘦的竞争对手中,只有宝钗细心地了解到宝玉贴身佩戴的通灵宝玉来历不凡,是宝玉的心爱之物,更重要的是她发现了这块玉和自己的金锁项圈有共通之处。以此为切入点,为她后来布局赢得宝玉的好感提供了前提。

        Step2:利用私密时机制造巧合巧合的发生需要偶然性和戏剧性做调料,选择半封闭性质的私密场所更容易产生上述感觉,比如咖啡厅、书店、家中等等,这样的场所受外界环境干扰少,有利于吸引对方的全部注意力

        当宝玉只身前往家中看望自己,闺房中仅有一枚贴身丫头莺儿的宝钗很好的抓住了这样私密的会面时机,毫不拖泥带水的迅速地展开温柔攻势,由此我们不得而不佩服宝钗的玲珑心思,攻击发起,时间地点都是刚刚好——换做任何其他场合,宝玉的身边至少围绕着三四头狐朋狗友或者五六只姐姐妹妹,人多的时候,有些悄悄话就不好细说了。这也为后来宝钗带领宝玉“惊喜”的发现“金玉巧合”注入了更多的诱惑力和吸引力。

        Step3:自然而不做作引出巧合。冰山男神当然不缺人喜欢,但正因为追求者太多,所以也更加挑剔。这时最有效的接近方法就是返璞归真,用最天然无刺激不含添加剂的方式进行勾兑,用一定的话术引出彼此的巧合点,引发对方心理上的惊喜,产生默契感。让对方觉得——哎哟我去,有人和我一样品味独特!有人懂我!这和市面上的妖艳贱货完全不同啊!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好稀饭

        片段中,宝钗只用了短短的一句话“成天家听人家说你的这块玉,可还未曾细细的赏鉴,我今儿倒要瞧瞧”,带着三分撒娇三分霸气三分妩媚,自然而然的就把宝玉往着相互探勘对方隐私的野路子上引,值得学习借鉴。具体方法为似有意似无意的提起一些事情,把对方的思路和注意力往你早已构思好的方向上带,常用的句式为:

        “听说你也……”

        “好像你也……..”

        “原来你也……”

        “看上去你也….”

        前面的三四个字的过渡,表达“自然而然”的语气,后面的“也”强化“不期而遇”的巧合感,营造一种“好巧!原来你也在这里!原来你也对这个感兴趣!原来你也喜欢这个!”的欣喜(当然其实都是早就准备好了的),从而创造沟通的共同语言。

        Step4:用第三方助攻强化巧合。一般而言,采取刚才的三点,制造巧合事件就已经基本成功了,但要想效果再加一层,有来自第三方的推波助澜会更好。具体做法是,让助攻的旁人(可以是双方的熟人,也可以不是,这不影响)在巧合事件发生之前帮助引出巧合事件,利用心理学上的“旁观者效应”强化对方对巧合的深信不疑。这个引出可以是一句看似无心的话语,也可以是一个看似无心的举动,前提是必须无意而为,消除对方对“被诱导”的怀疑。

        回顾片段,丫鬟莺儿一句看似无心之语“我看和姑娘项圈上的话倒是一对儿”,引发了宝玉的好奇,让宝玉无需诱导便主动要看宝钗的项圈,无怨无悔的踏入了宝钗的埋伏圈,让后续的巧合事件更有戏剧性。莺儿这样的队友实在是约会时刻的好帮手,感情路上的神队友。

      适用范围:以上四个步骤,仅针对部分自命不凡的高冷男神勾兑所用,乃专属攻略,对其他型号男神因未经临床试验,药效不得而知。

A:反思与规划

A1:回忆一下在你身边有没有发生过“勾兑高冷男神”的故事?

        有!这个必须有,否则我怎么会知道得这么多。

        遥想大学期间,我的上铺兼铁杆死党阿健就是一枚十足的高冷男神,此君身高183,体重160,生的玉树临风,博学多才,身兼学生会会长、篮球队队长、校辩论队队长多职,曾被学校图书馆管理员联席会议评为2006年全校最帅男神之一(该图书馆管理员诸位阿姨掌管全校学生图书卡以及各类资料,更兼整日无聊,靠八卦扯淡为生,因此该评选极具权威),因此自入校以来迷妹甚众。

        时有学妹一枚,对阿健心仪已久,终于忍不住春心萌动,对男孩子发起倒追攻势。势头之猛让作为旁观者的我也觉得受不了。妹纸倒也知道采用一些迂回技巧,可惜用力过猛,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和阿健“凑巧”碰上:

      篮球场上,我们正在练球。冷不防学妹突然冲进场地“好巧哦,阿健哥,你也来练球啊,我陪你一起练啊~~~~”

        学生会办公室,我们正在加班。学妹一直守候在门口,当阿健出现时,一杯香浓的奶茶已经等候多时“阿健哥,好巧哦,我正好多买了一杯奶茶,给你哦~~~~”

        室外晾衣场,我们正在晾衣服。学妹再次出现“好巧哦,我也出来晾衣服,阿健哥我帮你啊~~~~”

        说实话,面对这样痴情的女孩子(何况人家条件也不差),要是一般人也就从了。可惜阿健不是一般人。我深知这货的闷骚装逼个性,妹纸这样的做法,只能是适得其反。我曾经和他深刻的探讨过这个问题,他很直接的说:

        “学妹的好意心领了,但是这样刻意的情感我没感觉”

        “所以你的意思是,缘分没到”

        “对,感情事要看机缘,强求不得,我喜欢的女孩子,一定是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和我接近,而不是这种类型。明天我会自己去跟女孩子说明的”

        “你丫就是太挑!人家女孩子主动,你还找什么理由!惯得你!”

        “那我也不能将就啊!”

        “切!”

        果然,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位热情而又勇敢的学妹缠绕在阿健身边。心疼她,也佩服她的勇气和执着。

        反思这件事情,虽然诚如阿健所言,感情事勉强不得,就算换做其他女孩,也不一定就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但学妹采取的方法确有很多不足之处:首先,她倒是知道制造巧合,但功课做得不够,对阿健而言,学妹所制造的巧合都没能击中内心,始终是学妹单方面的热络,没有在彼此双方心中引发共鸣;其次,学妹每次出现的地点都在喧闹嘈杂的地方——人多嘴杂的操场、全是围观群众的办公室、乱糟糟的晾衣场,明显不利于展开情感的互动;再次,每一次巧合都太做作了,连傻子都能看出学妹是一直在守候着阿健的出现,等着跟他说话,等着看他一眼,对阿健而言,这无形中造成了适得其反的压迫感而不是亲密感;最后,也是让我怨念颇深的一点,学妹居然从来没有考虑过——收——买——我!为什么?!苍天啊大地啊,作为阿健好基友兼2006年图书馆管理员联席会议评选最帅男生之二的我居然从头到尾都被——忽——略——了,本来我可以提供很多情报的,算了,我才不会告诉学妹其实采取XX战术可以提升搞定阿健的成功率的,哼!

A2:规划一下如何在未来的某种情况下运用“制造巧合法”?

        实不相瞒,我身边最近又出现了这种热情女生倒追高冷男神的情况。

        不要问我为什么,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高中同桌罗西,是我中学期间为数不多,到现在还保持联系的朋友。自从我在北方待了十年,辗转返回家乡重庆工作之后,我们一直保持着每隔几周就聚会的节奏。别人说女大十八变,我看我这哥们儿人到中年也是越来越有味道了,用男神的标准来衡量也并不为过——本来自身外形条件就不错的他勤奋又上进,现在自己开了两家公司,日子过得风生水起,但却并不有钱自傲,平时很愿意和我们这帮狐朋狗友厮混在一起,一点架子也没有,只是因为忙于工作至今还没遇到意中人。

        我调侃他说,“什么太忙,你这货就是太挑了,身患高冷装逼症晚期而不自知,是正翘首期盼有缘人的拯救吧~~~”他不语,笑着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也许罗西的有缘人也即将出现。上次聚会后,和我一起去玩的小妹妹美琳忽然在微信里向我求助“豪哥,帮帮我!我喜欢上罗西了!就算是倒追也行!”美琳是一位漂亮的重庆妹纸,我们认识有一段时间了,她热情开朗的个性让我们一帮朋友觉得相处起来很舒服。我曾问过罗西对美琳的感觉,这哥们继续一贯的含糊其辞,“还行吧,挺好的呀。不过感情不是得看缘分吗?”

        其实我也觉得如果罗西和美琳在一起会是非常般配的一对,当然最终能不能成要看两人的缘分,不过把两个人先撮合到一起开个头,我还是愿意帮这个忙的。OK,“制造巧合法”该出场了!作为罗西的好兄弟和美琳的大哥哥,就由我来送你们二位一场巧合的缘分吧。

        首先,我会帮助美琳分析罗西的性格喜好,找准巧合点。罗西是个外冷内热的天蝎座,他有一个比较小众的爱好就是——收集古典吉他,确切的说,罗西是个吉他收藏家,我曾去他家参观过,一间房子里摆放着大大小小形式各异的手工定制木吉他,实在有趣。他曾经跟我说过,他最大的梦想是能收藏一把英国顶级吉他制作大师,也是顶级的吉他演奏大师菲利普·伍德菲尔德亲手制作的吉他。可巧的是,美琳是四川音乐学院大提琴专业毕业,这两种乐器有着很强的共通之处。我告诉美琳,可以提前做些功课,了解一下吉他的知识对音乐专业毕业的她来说应该很简单,用音乐爱好作为切入点会是很合适的选择。

        其次,选择合适的私密场合。据我所知,十一月份,重庆某处将有一次小型的乐器拍卖会,现场会有一些颇具收藏价值的乐器,其中就有伍德菲尔德的吉他新作,这个拍卖会规模不大也比较私密,会后还提供私人咖啡会所进行休息,罗西跟我说过好几次,他一定会去,还问过我有没有兴趣。我告诉美琳,我会陪同罗西一起过去,美琳最好“不期而遇”的出现在现场,我会安排他们俩“巧合的”坐在附近,拍卖会后的咖啡会所是很好的聊天场所。

        再次,自然而不做作的引出巧合。我告诉美琳,拍卖现场时间很紧凑,她一定要抓住时机告诉罗西自己也是菲利普·伍德菲尔德大师的崇拜者,这次来拍卖会就是来看大师的作品,罗西应该会很惊讶。我会提醒美琳一定要使用“原来你也....”的套路表达得遇知音的欣喜,恋爱中的人都是演技派,应该应付得来。

        最后,第三方助攻强化巧合。我会帮助美琳,在随后的咖啡会所聊天中,有意无意的提起美琳是大提琴专业毕业的事,并且最喜欢的曲子之一是吉他大师伍德菲尔德与大提琴演奏家玛丽安托万的合奏曲(这需要提前做功课,但其实以美琳的专业素养来说,看着谱子现场来一遍也是没问题的),让罗西知道美琳不但漂亮热情,还是一个很有艺术修养的内涵女子,并且巧的是和他喜欢一样的东西从而增加两人之间的好感。

        好了,年轻人,我只能帮到这里了,后面的你们继续吧。

        其实,不管是谁先喜欢谁,爱情里从来都不分先后,也不争输赢。

        唯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