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父母不仅有钱,还有远见

图片来自网络
<壹>

大三的路口,彷徨无助,多希望有一个人可以给我提出意见,告诉我该怎么走。我期望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也期望我的父母可以给我支持。

可是没有人出现,父母每次给我打电话就只会叮嘱我好好学习考教师资格证,毕业回家做一名老师。

他们从不在乎我愿不愿意,他们只把我当做他们的第二次人生,逼着我去过他们这辈子想过而没有过到的生活。母亲总是给我说,你父亲一辈子的心愿就是让你做一个老师,我们拼死拼活的干活就是供养你读书。

他们不仅“威逼”还“利诱”,说回家做老师可以住在家里,不用给房租还有其他一切费用,他们还说只要我回家工作就给我买一辆车,如果不回去就不会给我一分钱。

我不听,是我不孝。

我听了,我可能会过一辈子我不想过的生活。

我真正想要的,是更远的地方。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从普通高校考入985大学的学姐发的考研帖子,她在上面留了QQ号,我加了她。很巧的是,学姐竟然和我在同一所高校,所以我和她成为了朋友。

学姐人很好,给我推荐了她曾经报的班,也把她的老师推荐给了我,说我即使不报班老师也可以帮我看看学校和专业的选择。

学姐家住在市中心,她告诉我,这个培训班是当初她妈妈帮她选择的,培训班距离她学校很近,去学习也很方便。

当然,我知道考入985大学更多的是她自己的努力。

只不过,她需要做的,只是一心一意的学习就可以了,不需要担心资金也不需要担心培训班的选择。有人为她安排好,所以她只需要安心学习就好。

我给学姐说,我的专业读研之后没有关系也找不到好工作。她很吃惊,问我怎么会有这种思想,她说你要有理想,让别人以后来求你,通过你来找关系。

我父母从来没有告诉过我要变得强大……

学姐身上的傲气与志气,让我无处遁形。

<贰>

因为喜欢英语,暑假期间,我下了很大的决心花了购买了一个英语学习APP的课程练习口语。两个月,我每天坚持练习30分钟以上的英语。

到了学校之后,一个室友谈起她的妈妈给她报了一个英语培训班,英语教学,全是外教老师,四人小班,致力于从各个方面学习提升学生英语。

室友她偏科英语,从大一到大三,四级一直没过。每次考四级的时候,她妈妈都会给她打电话询问情况。我的父母根本不懂英语四六级,也不知道学习英语有什么作用。我的四级没有复习一次性过,我只是告诉他们我的英语等级考试过了可以少学一学期的英语,还不需要花钱买教材,节约了很大一笔钱。

在我独自跋涉的时候,她的父母早就为她“保驾护航”,并且随时关注动向。

上课的时候,老师讲到她从北欧旅游回来认识了一个在法国留学的学生,那个学生就在本市的一所高校上学。在她学校推出与法国学校合作的时候,她就把留学项目告诉她的父母,她的父母当即让她去争取这个留学名额。

老师告诉我们这个同学的情况,她父亲是本市医院的教授,母亲是高校老师,他们家是典型的中产阶级。

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同学,她们想学日语,父母给她报班。有哪一方面欠缺,父母想法设法让她们把哪方面的能力提高。她们不用担心衣食住行,上学放假有人接送,开学的时候父母会帮她们床单整理好,收拾寝室。

都还是学生,都还没有长大,说不羡慕都是假的。

<叁>

如果我也有她们那样好的条件,我才不想要那么自立,我才不想要为父母着想一个人拖着行李来到完全陌生的地方,我才不想要在自己购置生活用品自己铺床。

我很羡慕她们,有好的家庭条件帮助她们更好的学习,我也很羡慕他们的父母都有学识,有想法有远见。他们考虑的是自己的孩子怎样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而不是怎样成为他们喜欢的样子。

俗话就说,穷人家的早当家。因为从小寄人篱下,我比同龄人都要早熟。

我不是想要长大,想要体味人间心酸,而是被逼长大,被逼着懂事。懂事的孩子,也只是孩子而已。

可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使劲长大,为父母分担。

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我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乱闯乱撞,以为只要拼了命的往前冲我就能到达我想要的地方,我就能拥有我想要的东西。我茫然、孤单、无助,到最后,连硬闯的劲头都消失殆尽。

有些人,生来就家境优渥,父母有知识,有远见。他们从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他们自信、阳光、向上,对自己的未来有更清晰的目标。而我一切的事情,都必须的得我自己做选择,独自去承受。有时候想大哭,我也是个孩子啊。

小时候的我总是喜欢那样想。

可越长大,越来越理解父母的不易、父母的心酸,开始心疼起他们。不想他们在劳累了,这个时候甚至还想自己快点儿长大,这样他们或许就能过得轻松一些。

在《请回答1988》里,德善说,大人只是在忍,只是在忙大人们的事情,只是在故作坚强来承担年龄的重担。大人们,也会疼。

虽然我的父母没有学识、没有胆识、也没有钱,但他们依旧用尽自己的全力让我过的最好,他们给我的生活,也是他们能够给我的最好的生活。

他们所处的环境局限了他们的眼光,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的儿女一生没有波澜,永远幸福。

<肆>

在超级演说家的节目中,李咏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们的母亲,我们的父亲,我们的长辈,他们永远会觉得给我们太少,不管我们现实当中遇到的是什么状况,我们永远要感恩我们的父母亲。至少,他们给了我们一次和世界见面的机会。

所有的人际关系里,只有血缘关系无关利益,父母所做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我们好,为什么我们不能多理解一下他们,多心疼一下他们。

我父母想让我考教师资格证,是希望我不再像他们那一辈一样辛苦的生活,希望我可以过的轻松一些。他们最大的愿望,不就是希望儿女过的不那么艰难吗……

如今的我,只要能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做什么都值得。

父母,就是我的诗意与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