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吉他当兵器来学,好理解多了 (下篇)

文/对羊谈琴

本文作为系列的第三篇,与打算自学的初学者聊一下民谣吉他弹唱的学习思路。自学之人,难于不知道怎么开始,接下来又该练什么。我认为,努力是绝对的,选择是相对的,没把握到相对正确的事情,尽管你很努力,往往会南辕北辙,徒劳无功。学吉他也是,找到方向学起来可能更易获取成就感。

另外,写本文之前,我反复考虑,是要写到很多细节吗?比如持琴姿势,音阶,哪些常用和弦等等。思来考去,决定不写了,因为,对于学琴的小白来说,光靠文字是很难想象与理解作者的意图。这就是在第一篇文章当中,为什么写到自学必须找到相对应的视频进行学习(都啥年代了,只看教材已经奥特太慢(OUT)),如果有靠谱的人带带自然最好。

拿好你的兵器,我们即刻出发。口号准备,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作作作作作作作,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调节一下气氛)

老男孩

encore

跟着我的步伐,一步两步,摩擦,摩擦,会起茧。

我们前期的一个小目标,不是先赚它一个亿,是把左手大拇指外其余四指的指尖摩擦起茧,不是按摩的摩,是磨出血的魔,吓到了吗(夸张了啦,一般也只是轻微起茧)?你能知道并接受这个事实,学吉他也就没什么太难的了。痛是绝对的,快乐却是是相对的。当你能弹出一首哪怕是非常简单的曲子,感谢自己的努力付出,从小小成就感当中找到快乐与喜悦,这份痛,值得。

那么如何开启吉他弹唱的自学之路呢?

第一步,认识吉他,调音以及看懂吉他谱

认识吉他

百度“初步认识吉他”找到此链接,认真阅读学习

供初学者参考

了解吉他的相关知识,重点认识吉他名称上最重要的两个概念——弦与品。当你拿好吉他,琴弦横着,品是竖着,一横一竖便会产生一个交点,各个交点就是独立的按弦位置,代表着独立的音。例如第2弦第五品,第5弦第三品。吉他好学的一个原因便是能准确把音的位置描述出来,这样很利于交流学习和指正。可以搜索相关视频进行学习补充。

调音

调音有多种方法,讲最适合入门情况的两种,其余之后再学习。

a.下载手机APP软件调音,建议  GUITAR TUNA,百度“初学者如何用手机给你的吉他调音”找到此链接,按说明操作。

供初学者参考

b.吉他调音器调音,建议购买可调12平均律的调音器(如不清楚,购买时咨询商家)。百度“吉他调音器的使用方法”找到此链接,按说明操作。

供初学者参考

c.补充,一般标准调音是EADGBE,按此调音琴弦也比较紧(建议不要超过此音高,有断弦风险,万一断弦被吓着怎么办,不用担心,可以打开音乐播放器,点播周杰伦《断了的弦》放松一下心情),琴弦太紧按起来就会痛,可以学着调成DGCFAD,什么原理呢?所有琴弦按同样比例调松,整体的音变低了,其他不变,前期这样做是让手指按起来没那么痛(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其他作用就不作赘述。

看懂吉他谱

百度“认识六线谱”找到此链接,认真阅读学习

供初学者参考

当年,我吉他启蒙老师挺反对大家看谱使用六线谱,觉得很不专业,估计目前也还是会有一些老师不认同六线谱的教学。我是这样看待的,如果古典吉他用五线谱教学无可厚非,民谣吉他用六线谱进行学习其实更方便(老外也用),另外,这个趋势是没法阻挡的,好比网购,移动支付。

第二步,弹琴实操,学会弹唱

这是我写本文的重点。学习吉他弹唱,弹与唱两者都是非常重要的。重点讲一下弹的部分。

通过第一步的学习了解,可以先弹一些简单的旋律性曲子,例如,《欢乐颂》、《小星星》、《同桌的你》等,这些曲子的特点是,每次只需要按一根琴弦,弹一根琴弦,稍加练习把握好节奏,听起来是能够成曲的(很多人一开始总认为自己弹得不像,别担心,熟能生巧)。

接下来可以试一下有低音伴奏的曲子,例如,《爱的罗曼史(简易版)》、《四季歌(简易版)》等,这些曲子的特点是,每次按一根弦,有时弹两根弦。同样需要多次练习。

接着,强力推荐练一下吉他大师卡尔卡西的《行板》,作为学习和弦之前的过渡练习。

供初学者参考

接下来便是和弦的学习。在第二篇文章中我有提到初学者的学琴条件是有一定差异的,建议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调开始。大多数教材和视频教学都是从C调开始,便不多写,提一下A调,A调最重要的三个和弦ADE,相对比较好按,容易找到按好和弦的感觉,也不妨一试。

供初学者参考

初学者可能不知道变调夹是什么?变调夹是吉他常用的一种配件工具,顾名思义,起到变调的作用(具体请搜索“变调夹”)。建议夹三品,是考虑到,品越往后走,间距越小,左手手指不需要张太开,这样便于上手。

变调夹

什么是内功心法呢?第一篇文章有提到过,事实上我想表达的是基本功的练习。基本功的练习,凡是正规培训机构或老师都会强调。前期练习,切忌忽略此练习,尽管练习方法很多,很多人指导方式各异,选择适合自己或者自己弹起来有感觉的进行练习,多多益善。下面图中有介绍。

供初学者参考

上图当中的内功心法,我再补充一下,双手的灵活性与相互配合的协调性、左手手指的指力及手指之间的跨度,这都反映基本功是否扎实,需要重视。

外功招式决定你弹得多炫,内功心法决定你弹得多好!

话说回来,真要把吉他的各个知识点往细了写就真需要出书了,我提供的大多是概括性的介绍。一些需要到达一定水平才接触到的内容我也没有做过多介绍或列出。诸如推弦、点弦、泛音、打板、闷音等技巧以后碰到了可以进一步学习。还是要一步一步前行,每天进步一点,你定会达到心目中的高度。

针对弹唱的学习思路,为方便大家更好理解,再举一个跟学英文做对比的例子。

供初学者参考

吉他弹唱简单的说就是,左手按和弦,右手打节拍,加上唱,三者虽不同分工,但在统一的节奏下有序的结合在一起。如果熟练后,可以尝试增加前奏间奏尾奏的学习,这将更加精彩有趣。

关于弹唱当中唱的部分,可能有些初学者难以把握好节奏,唱准调,也有些弹与唱配合不到一起,这些问题,肯定是有方法解决的,看你的决心了。有时间,我也会针对这些常见问题,另写文章,帮助大家共同提高。

第三步,综合学习,继续前行

当你能够完整弹唱出一首歌曲,祝贺你,这份收获的喜悦之情只有自己能够体会的到。那么接下来可以尝试着学习第二首第三首,好听的歌曲太多了,也根本学不完。有机会可以录下来,送给自己,作为纪念,多年以后再次听到,或许有不一样的感受。

尽管网上有很多学习资源,还是建议至少买一本纸质教程。第一本可以考虑《xxxxxxx》,主要用于入门(书虽然有些年份,但打基础很实用,最为关键的是书薄,阅读不费力),当弹唱学会后,可以根据朋友推荐,自己的判断,入手第二本甚至多本进行提高(书再怎么贵也不及一节课的课费)。

学习过程当中因理解不到位,没留意细节等原因,练习时可能会犯一些错误,这很正常,多跟他人交流切磋,可以看到彼此的问题,也非常支持一起配合完成音乐,这是另外一件让人兴奋的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吉他更加体现出这一点。弄清楚了就多练练,没明白就多思考,实在不知道怎么进步就请教一下他人,觉得很难坚持也可以看看我写的第二篇文章,或许对你有一点帮助。

写到这里,这个系列三篇文章也就写完了,希望能帮助到所有关注的人。第一篇是开启,第二篇激励,第三篇才是具体的一些学习建议。第一次写简书,不足之处,还请多多批评指正。分享本身就是一个自我重塑的过程。感谢你们的阅读!

一起前行,说不定我们可以有更多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浏览了一下简书首页的热文,发现那篇有关吉他学习的文章很受欢迎。所以情不自禁的想写一下自己这两年来自学木吉他的摸索过...
    一个人去远方阅读 6,145评论 48 453
  • 宝贝兜一岁啦!开开心心庆祝,但是结束后就安静地想起事来… 生儿育女,养育20多年,或娶妻或嫁人,最亲最爱的变成一个...
    诙咴洃恢拻烣灰菇娘niang阅读 198评论 0 0
  • 昨晚 12个小时前 失眠 心里有点疙瘩 起床 放歌 画点画 一个人的夜晚 —2016.8.11
    oldwhale阅读 228评论 0 3
  • 鞋子的中底有什么用?这些或多或少都和EVA有一点关系的中底材料,它们又有哪些特点? 鞋子的构造 如果把一双跑鞋分为...
    多多_V阅读 7,429评论 0 2
  • 今天是2016年1月29号下午6点23分,…,又过了7分钟,现在是18点30分,刚刚在忙生意。 我现在是随心而写,...
    念旧的繁星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