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帮青岛分舵为您的学习社群送去真经

有小伙伴问我什么是拆书法,什么是拆书帮,他只听过丐帮没有听说过拆书帮。

这个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了,每次都要回答一长串,重复低效不如写一篇文章统一回答,既全面又省事。

这样写文统一回答已经有很多次了,好方法可以常用。

01 拆书帮

拆书家手册上对拆书帮是这样界定的:

“拆书帮”是基于拆书法的学习爱好者社群,表现为各地的拆书帮分舵(也叫拆书帮俱乐部)。拆书帮分舵是公益性青年自组织,它的使命是帮助更多学习爱好者成长为拆书家。

我为什么会选择加入拆书帮呢?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喜欢!

我曾经读过帮主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当时就在想,拆书帮是一个什么组织呢?机缘巧合,无意中从一个朋友那里知道了拆书帮无锡分舵的存在。

在朋友的带领下,我带着好奇参加了一次线下活动。谁知道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组织。虽然当时还只是筹备分舵,参加活动的人数不多,但是组织的方式、活动的氛围,小伙伴的认真与真诚都深深地吸引了我——这是一群在生活中不会遇到的人。

从此,只要拆书帮有活动,我就参加。参加的次数越多,越喜欢,我就想成为其中的一员,于是开始进入便签训练营,完成规定的便签,顺利地成为了拆书帮的一员,开始了拆书升级打怪之旅。

拆书帮和拆书学习法

02 拆书法

可能有小伙伴已经好奇什么是拆书,应该怎么拆书了。

拆书家手册对拆书是这样界定的:

“拆书”是一种学习方法论,适用于以提升能力、解决问题为目标的成人学习,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而不是以知识为中心,要把知识关联学习者的经验、规划具体的运用。

要想了解拆书法必须知道拆书法的一个核心,两种形式,三个工具和七个步骤。

一个核心

一个核心就是我们的RIA便签。

两种形式

一是供个人学习的RIA便签学习法;

二是供组织学习的(拆书家带领的)RIA现场学习。

三个工具

1.三种不同颜色可以反复粘贴的便签纸,手掌大小就好;

2.一组多色指示便签;

3.喜欢用的笔一支。

七个步骤

第一步,确定你要读的是致用类的书籍,这是拆书法的适用边界。

第二步,快速阅读,遇到理论、建议、观点或者难以理解的地方,问一句“这对我有多重要呢”,重要的片段就是我们说的**R **。

第三步,用自己语言重述重要或者有用的片段,也可以总结启发和有价值的提醒,这就是I

第四步,针对片段,问自己有没有相关经历或者听过见过类似事件,写在**A1 **便签上。

第五步,规划未来的应用,写一张** A2**便签。

第六步,在有便签的页上贴上指示便签。

第七步,将**A2 **便签贴冰箱上或者其他醒目处,提醒自己落实到行动。

可能有小伙伴看了这些还是在想,具体应该怎么用,下面重点来啦~

拆书帮和拆书学习法

03 一起拆拆拆

刚刚我们说拆书法的核心是RIA便签法,下面我们就结合具体案例说说怎么写个人学习的RIA便签法。

R(reading),是指阅读原文拆页,刚才我们说拆页必须出自于致用类书籍,这是拆书法的适用边界。

为什么必须是致用类书籍呢?

因为我们的目的就是提升个人能力,掌握技巧,解决具体问题,并且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的——目标是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才会有内在驱动。

什么样拆页才算是好的拆页呢?

阅读的时候,你看到的有感觉有触动有新认知的片段。

我之前看《做事的常识》,我看到下面这个片段,我觉得对我来说很有用,它就是我选定的拆页。

现在,我想请大家做个小测验,面对眼前的半杯水,你有什么想法?

如果是负面思考的人,可能会伤心地说:“只剩半杯水了相反地,乐观的人会开心地说:“太好了!还有半杯水。”这就是有名的“半杯水理论”。

为什么要做这个测验呢?因为只有了解自己,才能积极改变自己!

实际上,现实中有很多事不能改变;因此,想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须改变自己的想法和面对问题的态度。也就是说,假如你能换个念头,对事情的认知也会跟着改变,自然能改变你的行为,做出不一样的结果。例如,不要先入为主地认为坚持到底是很难、做不到的事,你可以改变想法,先想完成时的开心和成就感,就能提供你立刻开始的动力。

由此可知,人对于一件事的看法,全看自己的内心怎么想。心态变了,自然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你的人生也会因此改变。总之,改变心态,就是改变现状最基本有效的方法。

一般情况下,我们看到不错的内容,可能会说“说的有道理”“确实是这样”“这个方法好”,感慨一下就没有然后了。拆书法的价值就在于有接下来的关键两步,I 和 A。

拆书帮和拆书学习法

I(interpretation)是指重述知识——用自己的话将这段内容说一遍。当你能够把一段内容用自己的话讲述清楚,你才算理解这段内容了。

怎么样才算将这段内容说清楚呢?具备2W1H就可以。

这段文字主要阐述了一个什么(WHAY)?

我们为什么要去解决这个问题或者解决这个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好的影响(WHY)?

我们需要如何去行动(HOW)?

如果你是个自我要求比较高的人,你还可以进一步思考:

前因后果:这件事为什么对我很重要?如果我不这么做,会带来哪些不好的影响?作者提出这个观点用了哪些假设,他是如何去验证假设的?

适用边界:做这件事需要哪些条件?什么情况下这个方法是不适用的?以前见过这类信息吗?和它的区别是哪些?

针对上面的片段我写了一个简单的** I**:

What:我们的情绪不是由事情本身决定的,而是由我们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决定的,改变看法就能够改变情绪。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选择来改变对事情的看法,从而调节、控制情绪,进而影响事情的结果。

Why:同样的事情,不同的看法会引发不同的情绪和心态,导致不同的结果。如果沉迷负面情绪,只会让自己越来越不开心,让事情越来越糟糕;但是,如果能够进行正面的思考,转变想法,可能做事的心情和结果都不一样了。

How:下次遇到影响心情的事情我可以这么做:

1【事件】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回看发生了什么事情

2【想法】对这件事情自己是怎么看的从而引发了负面情绪

3【新看法】尝试换一个正面的积极的角度重新看待这件事情。可以从以下3方面考虑:

(1)对当下的自己有什么益处

(2)对未来的自己有什么益处

(3)对身边的人有什么益处

友情提醒:I一定要发现对你有用的东西,一定要有新发现——如果都是你知道的知识,这个拆页就没有选择的意义了。

拆书帮和拆书学习法

最后一步就是A (appropriation)了。个人便签法包括A1和A2。

A1是反求诸己,联系过往经验,看看自己有没有经历过什么失败的事情,切合原文,可以用拆页中的方法解决的 。

A1也可以是成功的经验,但是当时只是凭着感觉做,事后并没有概括总结出一套方法论。

针对上面的拆页内容,我想到了早起失败影响情绪的事情(A1):

最近这段时间我希望4点起床,但是闹钟响了之后我会关掉闹钟再眯一会,谁知再次醒来已经五点多了。我就会很后悔很自责。后悔自己浪费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自责为什么没能在闹钟响的时候就起来。这样的情绪会影响我起床后的做事效率。

学习RIA便签法不是为了后悔过去,而是为了将来的应用。

为了在将来出现类似事情时,不再犯错,而且懂得如何恰当地处理,所以接下来就来看看关键一步——拆书法中的A2。

A2就是要设想一下未来你可能在什么样的情况,会用这个拆页中的方法处理问题。

情境设想的越具体,处理步骤写得越详细,应用的可能性越大。当然,处理的步骤是一定要对应I部分你提炼出来的步骤。

针对上面的A1,我反思之后,觉得同样的情况还会再出现,尤其是周末,但是自责并没有任何意义。我决定如果下周六早晨晚起出现自责情绪的时候这样做:

问自己到底我为什么会自责,原来是因为起晚了【事件】

我觉得自己浪费了早晨的大好时光,太可惜了。【想法】

换个角度朝正面的积极的方向看:

虽然我没有早起,但是既然多睡这么久,就说明我身体需要这段睡眠,我只是在回应身体的需要罢了;而且多睡这一会,让我的更精力充沛了(当下),精力充沛之后,我一天都能够精神饱满的投入学习中,学习效率也会很高(未来)【新想法】

这样想之后,我的心情一定会好很多,肯定可以重新精神抖擞的投入工作了。

以上就是对RIA便签法的简要介绍,如果想知道怎么写好RIA便签,可以参加拆书帮的便签训练营。

现在你对拆书帮和拆书法有初步了解了吗?

如果对拆书帮和拆书法感兴趣,想详细了解,不妨先读一读帮主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然后寻找当地的拆书帮分舵,去参加拆书帮的线下活动,我相信你会和我一样,热爱上拆书帮的活动,喜欢上拆书帮的小伙伴。

如果你是单身,说不定还会遇到和你一样正能量满满的另一半呢,毕竟这在拆书帮已经有先例了。

【作者:瞌睡的猫80】


从2017年9月青岛分舵开始筹备,到2019年12月青岛分舵达成转正的全部的条件,成为拆书帮正式分舵!取名,青岛五月风分舵。

拆书帮和拆书学习法

从此以后咱们青岛分舵就可以全力以赴帮助青岛的学习爱好者,释放自己的能量了!

通过拆书法的学习,可以起到将一本书转化为一场相同主题的培训课的效果,这样的学习方法对于个人,对于企业都有非常巨大的促进作用。

青岛分舵目前有多位二级以上拆书家可以为任何组织(20人以上)提供公益拆书法讲座,教会大家如何使用拆书法释放学习力!

欢迎预约(WX:97028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