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归

剑网三#佛秀#

01


寒冬里的一个风雪之夜。


平安背着柴禾,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快到了。他呵了口气,白雾带着冰雪很快散去。


那与其说是他的家,不如说那是一个简陋的寺庙。平安原来是在少室山上的大寺中的,安禄山起兵以后,战乱爆发不久,寺里就没有人来供奉香火了。资金断了,方丈便遣散了许多人让他们去别处学几门技艺谋生,他和他的师父就来到了这里。


这里虽然破败,但好歹还有佛。


“嗯?”


他的脚步突然顿住了。


寺门口的雪地里,是一抹粉红的身影。那是一个女人。像是刚刚战斗过,盘好的发髻已经凌乱不堪,发钗断了半截,衣角也不齐整,有刀剑的痕迹。她身下的雪有一部分已经被染成了红色。


是血。


平安先是愣了片刻,而后丢下柴禾跑了过去,将她扶入了房内。


即便处在昏迷之中,女子还紧紧握着手中的剑。平安不知她伤在哪里,也不知如何救治,只得将她平放在榻上,给她盖上自己仅有的被子,捡了木材在一旁生好火,静静地坐着。


温暖的火焰跳动着一尊佛的影子。他一面拨弄着燃烧的柴禾,一面时不时看一眼那尊有些破旧的佛。


这里很小,但还有佛。这是师父说的话。


“都怪我……那天如果不是下山太久,也不会让师父一个人面对那么多流氓地痞。灾难频发的这种时候,我竟然丢下年老的师父一个人在寺里……”他自言自语道,脑海里浮现出那天的情景。


他清晨下山化缘,遇到一个逃难过程中丢了玩具的小女孩,好不容易跑了几条街找了回来把她哄好了,又正逢一家人搬家时落下了东西,他帮着去找,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


本来就已经很破旧的寺庙更破了,就连寺门也倒了,门口晾晒衣服的简陋木架散了一地。听见有人来,四五个流氓模样的人迅速窜了出来,撞过他的肩逃走了,他一边大喊一边想拦住他们问问怎么了,却落了空。


他走进门,看见地上有很多香灰,还有乱七八糟的脚印。


他猛地站住,心忽然停了一拍,仿佛预感到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


走过门槛,便看见他的师父正躺在地上,怀里紧紧抱着一尊佛像。


不知道血从哪里流出来,只见它漫过了那些乱糟糟的脚印和倾倒的香灰,蜿蜒在他曾经跪着诵经的地面上。


“师父——”


02


一声低低的哀叹,仿佛唤醒了那个人。


床上的人睁开了一双黑白分明的美眸,先是懵了片刻,后又安下心来。偏头看见那个隐约皱着眉的和尚装束的男子,只淡淡道:“谢谢你救了我。”


“客气了,只是举手之劳。更何况施主的伤我并不会医治,还请过几天下山另找大夫。”


女子扶着墙勉强坐起身来:“这兵荒马乱的,哪还有什么大夫。”


“施主还是躺下吧。”平安站起身按住她的肩,又很快移开了,双手合十道,“现时天寒地冻,多休息几天再走也不迟。这山上极少有人来,很安全。”


“你知道我是被人追杀的?”她倔强地没有躺下,只是倚在墙边,摸了摸她的剑,细碎的头发落在耳边,火光给她的剪影添了几分柔情。


平安垂下头,转身离开:“我什么都不会说。施主休息吧。”


女子看了他的背影一眼,仿佛想说什么,但没有说。


03


平安摘了些野菜回来。


“这时节野菜倒也能见着……你们佛门中人也算是很幸运了,习惯了不杀生不吃野味,普通人便是遭了大罪。”


平安煮菜的时候回过头来,见女子扶着门框立着,腿脚尚且虚弱,背脊却不弯。


“施主还是多休息一会儿为好。”


女子置若罔闻:“你手艺不错。”


“施主还没有尝到。”


“气味很香。”她苍白的脸上浮现出一丝怀念和期待,“小时候我娘也做得这么香。”


平安只是煮着菜,似是无心道:“施主很想吃肉么?”


“哈,我不像你,我有七情六欲,食鱼肉鸡鸭。不过,这几日实在是叨扰了,我就勉为其难将就一下吧。”


“难为施主了。”平安点点头。


“嗯。你叫什么?”


“师父给我起的名叫平安。”


“平安,平平安安……”她敛眸微笑起来,“我是恶人谷的叶景。”


看到平安听到恶人谷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叶景有点小小的惊讶。


“你知道恶人谷吗?”


平安的动作没有停。“唔,我知道一点,但是战乱发生以后,我就没有再关注过这些事了。”


尤其是在师父遇难以后……


叶景皱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敌当前,你身为佛门中人应以渡苍生为己任,就甘心这么守着这个破庙么?”


“庙虽破,却有佛。”


“佛何在?就只是那座小小的佛像?”


“那是我师父用生命护住的佛像。”


叶景静默片刻:“然而那毕竟是一尊佛像而已,并没有保护你师父。”


平安闭了闭眼,没有说话。


叶景知他不爱听,只轻道了句:“可能佛是很忙的吧。”


平安应了一声,“好了。”


端上桌的菜冒着热气,长相新鲜,叶景一筷子下去直道美味,平安只是淡淡地笑着。


吃完饭,平安收拾碗筷,无意间叹了一句:“我很久没和别人一起吃饭了。”


“而且还是个女人?”叶景打趣。


平安也不知道说什么,脸颊竟有微微的红晕,只拿了碗筷要去屋后清洗,叶景在身后轻敲了敲桌面:


“天冷,伤口好得慢,我在这儿多住几日。”


平安动作一滞。


“嗯。”


他应了一声,握着碗筷走出去。


叶景注视着他的背影,微微一笑。


04


平安背着柴禾下来的时候,屋前有个劈柴的身影。


“看样子施主身子好得差不多了。”


“不好不好,也就那样吧。”叶景收起双剑,“我这一身武艺,毕竟比普通的斧子好使多了。”


“确实如此。”平安卸下柴木,从怀里摸出一只捆住了手脚的鸡,坐在一旁休息。


叶景很是惊讶:“你要开荤了?”


“施主若是想吃肉,就自己下手。毕竟不吃肉的话不利于伤口愈合。”


叶景目瞪口呆。“我……我未曾杀过鸡……”


“哈哈……”平安忍不住笑了起来,“罢了罢了。”


当天中午,桌上摆着一盘鸡肉。


“看来我真的不会杀鸡。”


平安点点头,“正好,我真的不会做鸡肉。”


叶景噗嗤一笑,“不过味道还不错。”她吃了一口,眼角眉梢都是暖意。


平安自顾自吃着野菜。


屋外还是白雪皑皑,但屋内却如春风拂过。好像有什么改变了,像溪流在山谷中流过,温柔无声。


饭后,太阳露出一角,难得的温暖。


“你一直在这儿?”叶景似是无意地提起,打破沉默。


“嗯。我因为入世失去了师父,从此不想再与这世界有什么瓜葛。一个人在深山孤独终老,倒也自在。”


“你就没有想过你师父为什么会死?”


“他是为了保护心中的信仰而死。”


“不,我是说,是什么造成了如今的这一切?”叶景拿起剑,走到他面前。


“是我。”


“不是你。”叶景摇摇头,眼神心疼又悲伤,“是这个战乱时代。”


平安没有说话。他当然知道,孤独生活的这几年里,他有太多的时间思考他的人生。但是个人在历史的裹挟中宛如风中落叶,只能随波逐流。他的呼声毫无意义——离开少室山、失去师父、一个人生活……他的每一个选择都不由自主。


“你就没有想过,或许下山能够改变这一切?”


“不可能的。”他摇头,“仅凭一个人的力量,什么也不会改变。”


“你试过了吗?”


平安身形一顿。“没有。”


“拿起你的武器。”


平安惊愕地抬头,面前红妆潋滟的女子抬起手,以剑指他,柳眉高高扬起,微笑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七秀剑法,请赐教。”


05


很久没有用这根棍子了。但是当他拿起它的时候,他的心里突然涌上了深厚的思念。


一招一式,都熟悉得仿佛刻入骨髓。


师父曾经教我的这些东西,我绝对不能忘记。


“我问你啊,平安。”叶景看似随意地进攻着他近乎滴水不漏的防守。


“施主请问。”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冥昭瞢暗,谁能极之?”


平安一怔:这……是楚辞《天问》?


“师望在肆,昌何识?


鼓刀扬声,后何喜?


武发杀殷,何所悒?


载尸集战,何所急?”


叶景的攻势越来越激烈,不等平安回答,她转而放开手来,招招狠厉,劈向他的死穴。


“何为杀?何为业?何为度?


何为因?何为果?何为佛?”


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


“何为爱?”


最后一招时,平安脸色发白,身形一滞,手中长棍落地,鼻尖前是叶景之剑。


“……我明白了。”


叶景站在他面前。她的发髻散了,长发和漂亮的剑穗一起飞舞着落下来,阳光倾泻。


“给我一点时间。”平安道。


叶景脱下一只耳环,交给他:


“我给你一些时间,若你有意与我一同抗敌,一个月内,带着这只耳环来长安赵氏茶馆找我。”


“好。”


手掌紧握,当中似残余主人之温度。


06


路途遥远。


这条下山的路,既陌生又熟悉。只是走在这上面时,心里依然隐隐作痛。


终于到了乡镇上,他深深呼出了一口气,抬脚向长安的方向去了,没有回头。


仿佛将那些悲伤和痛苦,融入那一次呼吸中,留在了身后的山野里。


长安,茶馆。


曾经繁华的长安如今凄冷异常,哀鸿遍野,他有些难以置信地迈过无数散乱的房屋废墟和烟雾。


下雨了。


那是有些肮脏的雨,从乌云密布的天空中落下来,仿佛沾了大火燃烧后人世的余烬,抱着无数的眼泪落在废墟中。


国之不存,我将焉在。


赵氏茶馆仍在,只是破败不堪,客人也只有一两个。


老板娘正闲着,虽然年纪不老但两鬓间也隐隐有些发白。大约乱世便是如此。


听来人说是来找叶景的,老板娘指了一个方向:“她说那儿有狼牙兵欺凌百姓,朝那儿去了。”


谢过老板娘,平安出发不久,便隐约听到了厮杀声。


“唔……”


一声痛呼传来,平安心下一紧,飞奔而去——果然是她!


叶景浑身浴血,身边倒下了十几个狼牙兵,正与剩下三四个狼牙兵死斗着,却已经筋疲力尽。


“叶景!”


怎么……不叫施主啦?叶景回过头来,想给他一个微笑,却失了全部力气般身形突然萎顿下去。一个狼牙兵见状,大刀直直劈了下去——


一束佛光罩在了她身上。狼牙兵再也不能伤她分毫。


平安为她受了这重重一击,闷哼一声跪倒在地,吐出一口鲜血。不过很快,他就努力撑起身体,握紧了手中长棍。


若是慈悲和宁静已无法拯救我……那便以杀为器,度我自己!


一念至此,身随心动,一招一式,横扫六合,笼罩着盛大的金光。


无人能敌。


胜利后,终于得到了暂时的宁静。


他抱起了叶景,向茶馆飞奔而去。


“喂……你想明白了?”奄奄一息的叶景勉强开口。


“其实你走后没几天我就下山了。”平安淡淡道,“我想明白了,生逢乱世,无人能够远尘寰而自保。与其一人守破败老寺孤独终老,不如破佛门之清净,杀天下该杀之人,救天下苍生于水火之中。”


他抱紧怀里的人。


“这样,才能保护比那些清规戒律更重要的人……”


07


“多亏了这些在外行医的万花子弟。”


休息了一段时间,叶景气色好了不少。


“对了。”平安伸手摸过她的耳垂,将那只耳环戴了上去。


叶景轻抚着那只耳环,眼中有千种柔情。


“一直没问你,你在长安这儿干什么?一直做那些危险的事情么?”平安竟主动说话了。


“才不是呢。”叶景轻哼一声,“我是在这里暂时停留,马上要回恶人谷领取新的命令了。”


其实是在这里等你。


“上次被追杀呢?”


“你怎么还记得问这个。”叶景扶额,“我和敌人恶战后逃进山里却迷路了,东转西转,不知怎么竟栽倒在你门前。”


平安淡淡一笑:“是佛嘱咐你来度我。”


“唔……”她脸颊上浮起了红晕。


“叶景。”平安认真地看着她。


“啊?”


“恶人谷还缺一个会做饭的么?”


“哎?”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浮生同归(十)伽蓝幻寺 “小娃娃,你下来!” “不下来。” “下来,上面太高,小心摔着!” “要你管。” “嘿……...
    梅凉阅读 539评论 8 3
  • 刚才去买排骨,和卖排骨的人骂起来了 她的态度不好,我也不是受气的人 对话如下: 有排骨吗? 你要多少? 要不了多少...
    小七碎碎念阅读 178评论 0 0
  • 文/花语_蝴蝶兰之语 2017年4月1日,王啸坤导演处女作《有完没完》首映,我难掩高兴的心情,十年一瞬间,从歌手到...
    花语_蝴蝶兰之语阅读 721评论 0 6
  • 手机里嘀嘀的信息提示声响起,可孩子感冒住院倒腾的我连看手机的时间也没有。等宝宝闹过睡着了。我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忙乎一...
    补拙莫如勤LV阅读 420评论 6 5
  • 音乐里的鄂温克 凌晨三点的额尔古纳,阳光已经很刺眼。今天要去歌曲《大雁湖》里歌唱的地方——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
    慧甜阅读 5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