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0]好有趣的《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出英雄!读完《三国演义》上册(共五十八回),内心欣喜,念念不忘, 总想再读几回以解书瘾。 像炎炎夏日,口干舌燥,刚好喝了一口清泉,似乎解了渴,但比先前对清泉的渴望更甚。

《三国演义》行文用语极为凝炼,而且极具韵律。长句不能找不出多一个词,短句也无法加一个字。比如表达不顺从他人意见,罗贯中即用“言不听,计不从”来表达。整本书随处都可看见如此精妙绝伦的词句。

不过,要说我读了《三国演义》最大感受是什么,我就是想说一个词“有趣”。因为《三国演义》里面的出现的人物达一千二百多人,经典人物也有四百多个。在书中有些人有名有姓角色突出,让人印象深刻;有些人只是“自我介绍”,出来打个照面,“嗦”一声便过去了,只留其声难记其人;有些人压根就无名无姓,只是被他人提起,却不曾出场。如此多而复杂的人物关系,光看电视剧,很容易走马观花,走一步漏一个人。要记得与其相关的事件也不太容易。还好,我读了之书之后,记不起时便往回翻看。多次往返之后,便觉很多人物故事特别有趣。

【1】貂蝉不费一兵一卒,令董卓、吕布“二虎”相斗

董卓虽平十常侍(太监)之乱有功,可惜此人残暴无度更有篡权之心,百姓深受其害,苦于吕布拥之左右而不能杀之,文武百官敢怒不敢言。貂蝉是司徒王允府中歌妓,为了报王允知遇之恩,貂蝉主动提出利用自身美色离间董卓与吕布的关系。王允分别允诺董、吕二人将婢女嫁之。董、吕二人因此生了间隙。在貂蝉多次设计之下,吕布决定杀了董卓独占貂蝉。

【2】吕布见利忘义,不听将士之谋只听妇人之词,兵败后被曹操处死

1、吕布原是丁原义子,因为董卓以钱权、赤兔马相送,吕布便见利忘义杀了义父丁原投在董卓门下为将。

2、为了独占貂蝉,杀了董卓。

3、吕布因为被追杀到徐州求助刘备。刘备帮助吕布度过难关后以礼相待,吕布却野心勃勃,试图从刘备手中夺走徐州。

4、被困下邳,陈宫多次劝吕布出战,但吕布不听陈宫计策,只问两位夫人的意见。吕布妻子严氏与貂蝉担心吕布一去不复返,便劝不要轻易出战。最后吕布被曹操擒获,因为不能容忍吕布反复无常,见利忘义,最后将他枭首(吕布、曹操都是疑心重的人,但是曹操更有智谋。)。

【3】 “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如何得来?

曹操向司徒王允自荐刺杀董卓,不料被吕布发觉,曹操赶紧出逃异地。路过父亲的结义弟兄吕伯奢家,有意留住。伯奢想宴请曹操,于是安排家人杀猪以厚待。曹操生性多疑,发觉伯奢家磨刀霍霍,认为伯奢想害自己,便将伯奢全家杀尽,以绝后患。虽然曹操后来知道自己误会了伯奢一家人,错杀无辜,但是曹操仍然不认为自己做错事,只说了一句“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是不是挺无情、冷血?

【4】关羽义薄云天令人动容

刘备与曹操战败之后投靠袁绍,关羽被曹操生擒。曹操看重关羽是忠义之士,想纳他为将。但关羽以“一心不能侍二主”为由拒绝了曹操。曹操见留不住关羽,只能放他归去。曹操手下将士百般为难关羽,关羽过五关斩六将,但曹操仍不怪罪关羽。后来关羽于华容道再遇曹操,念昔日爱护,关羽冒死放曹操生路。

不念旧恩,杀了曹操是不义;不杀曹操,军令状已立,回去只能受死。 都说战场无情,华容道上关羽背向曹操的场景十分悲壮。

【5】刘备虽是仁君,但毫无英雄胆色,颠覆我们以往对刘备的印象

我们看电视剧,只能看到刘备仁义,善待百姓,为人谦逊。如果你看书,你便会感觉刘备没有半点为人君的风范。刘备与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从此三人行影不离。只要有张飞、关羽的时候,刘备定会相安无事。但如果刘备自己行事,一旦遇到别人动刀动枪的时候,刘备一定先是“大惊”,之后举止唯唯诺诺,全是“小妇人”之形,丝毫没有大丈夫的本色……

《三国演义》单是上册,有趣的故事还有很多,在这无法一一提出。

值得一提的是,《三国演义》是以《三国志》的基础上写出来的。也就是说,《三国志》更贴近历史真相,而《三国演义》不过是为了剧情发展,对人物关系进行了艺术化编排。

如果你想知道正史,你就看《三国志》;如果你想知道享受文学艺术的魅力,你便可以先看《三国演义》,熟悉内容后多加揣摩,然后再读《三国志》。与之对比阅读,兴许你会发现很多有趣的故事,也不可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备 【仁德】:出牌阶段,可以将任意数量的手牌以任意分配方式交给其他角色,若给出的牌张数不少于两张时,回复1点体力...
    薛小蛙阅读 3,125评论 1 0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25评论 2 12
  • 傀儡谣 炫梦动漫社出品【醉狸改版】 司徒王允:貂蝉制造者 貂蝉:傀儡 吕布:董卓下将军 董卓:暴君 曹操:枭雄 第...
    关根_阅读 500评论 0 0
  • 最近总是头疼,瞌睡。刚才又拔了2个智齿。
    觅雪寻梅阅读 147评论 11 0
  • 原有的android系统,用户root后可以卸载所有应用,再配上ddms更是能够轻松的查看应用的sqlite数据,...
    ragenzq阅读 4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