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慢跑到写作,朝着非凡的目标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许久没有跑步,再次开跑,是因为遇上公司组织的MINI 马拉松活动。报名参加的时候,内心的想法是:就当做一次锻炼,还有一点私心,是可以在工作日下早班的窃喜。

坐在去天府公园的大巴车上,我对跑步的状态有些担忧,工作之后身体每况愈下,相比去年此时参加8公里跑步时,今天的身体更加疲惫,且精力不足。

两个小时的车程上,我开始放松身体,做一些简单的冥想练习,感受到身体状态在一点点恢复。在车到达公园的时候,感到身体有了一些变化,似乎被唤醒了一点活力。突然间对跑步有了一点信心。

人是会受到周围环境的激励的。在起跑场地上跑前的集体热身,就充满激励的氛围。然而这些都只是为10公里的跑步,所做的酝酿过程。

一声嗡鸣声,跑步开始,一切就变得简单了,就是单纯的跑起来。

几百人都跑起来了,但每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这在开始的时候并不能看出太大的分别,体力最差的人也被裹挟着前进,不会表现出丝毫弱小的姿态。有的大步往前跑去,有的边跑边和同伴说笑,有的按照事先的约定组成一个小团体跑着,而我则属于第四种类型,以一种最节省体力的慢速的安静的跑着。

我已不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跑步,有了以前的经验就不会像一个初跑步的人,毫不知道自己的斤两。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按照一个能够承受的速度,匀速的跑,直到跑不动了再停下来。

简单的想法是容易被实施的,前提是不受外界的干扰。当确定了这个匀速慢跑的计划后,我在看到周围奋力往前冲的同伴们时,心中毫无波澜,任由他们超过我向前跑去。

这时我想起了《成为作家》书中写的:

养成良好习惯的方法不是短时间内进行冲刺式的大量工作,而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持续的、令人满意的状态,还能朝着一个伟大的目标稳步地、不间断地提升水平。

这句话完全适用于长跑的过程,开始就冲刺着往前跑并非长久之计,快速对自己精力的透支,只会导致后继乏力。我心态平和的跑着,身体的疲劳感一点点在增加,那份压在胸口的沉闷感很自然的累积着,但我仍处于自己的节奏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了1公里了,路边的标识牌写着1KM/5KM,感觉却是自己跑了很远,远不止一公里。这是潜意识在作怪,疲劳感在对大脑中的意志力发出挑战的信号。我继续跑着,还是原来的速度,还是任由后面快跑的人们超过身去。

持续的跑着,感觉到自己耐受力的节点到了,这个距离节点是跑步的第一关,当跑过两公里的标识牌时,我感觉自己的疲劳感没有在加强,保持在了一个比较固定的状态,我知道自己过了这个耐受力的节点,内心有一点点欣喜。

在往前跑,跑过3公里、4公里的标识牌,途中发现很多人已经开始慢下来,很多人跑跑停停。我还是按照原来的节奏跑着,冷静的看着有的人被我超过,有的人又从身后反超回来,有的人被超过了就再也看不到了。

这让我想起龟兔赛跑,跑得慢的不一定最后到达终点,跑得快的未必能够持久。不是单纯的因为兔子跑的快骄傲自满,最后被乌龟追上的故事,而是人生终点问题的思考。

跑过5公里,手上拿到第二个手环,第一个是2.5公里时拿到的。这时身体的疲惫有了加重,只是还在耐受范围里,我想慢跑的方式果然是可以持续的。这时候心底里突然有了不想停下来的想法。

跑过6公里时这个想法变得更加强烈,心中生出一种实现目标的动力,全程跑完10公里的目标变得清晰,也似乎不再遥不可及。

跑到7公里的标识牌,拿到第三只手环的时候,我的速度没有丝毫变化,对完成剩余里程的信念变得坚定。光线在变化着,穿过立交桥的下面阴影,会在昏暗的桥底感觉到一阵恍惚,身体在剧烈的交替着,跨过公园的小桥,很小的上坡也会加剧呼吸,加重身体的疲惫。路边的景色在变着,从五公里开始,已经是第二次经过这些风景。心里一下子在想不起下一个路口的样子,但谢谢熟悉感会让跑完全程的信心再一次加强。

跑到8公里的标识牌,这时呼吸已经明显比之前加剧,身体的疲劳感到了一个节点,每往前跑一步都是意志力的考验。我知道这是到了另外一个耐受的节点,但却并不是极限。

这时脑中想到一句古语:行百里者半九十。

到了需要用激励的语言维持跑下去的决心的时候。我看到更多之前跑在前面的人,有的人初跑时表现的体力上明显超过我,但他们断断续续的跑,跑跑停停的过程让身体每次重新启动都需要更多的能量,也需要耗费很大的意志力。明显的,我匀速的慢跑过程,均匀的分担了这些消耗,在最后的阶段仍能保持更多的体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会有人被超越后,休息过后再次反超回来,我对次依然心如止水。因为已经超越了曾经的自己,越过8公里的坎。

到了9公里的节点,人已经变得零星,比我先到终点的人是在更高的一个水准上,而被我超过的人则很难再追上来。最后500米,我开始提升速度,因为我知道已经不可能停下来,到达终点也不为超越谁,只为超越自己。

穿过终点的路标,我看到很多人已经守候在终点,我没有停下来,继续往前走着,享受这一刻的喜悦。

全程跑完10公里,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里程碑。对于跑步本身的意义来说,其实并不算非凡之举。对于我非凡的意义,来自于信心的增强,和人生道理的明晰-保持自己的节奏,持续不断的前行,不停下来就会到达更远的地方。

巴菲特说:起点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最终到达的地方。

回程的车上,我的思绪飘的很远。我想到自己正在坚持的写作,想到曾经停下来茫然若失的感受。我决定不再停止,持续写作。

霓虹闪烁的夜空下,我心潮不息。跑步给我的启发和对写作的设想,此刻完整的统一起来:按照自己的节奏,保持良好的状态,朝着非凡的写作目标稳步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