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记之别跟钱过不去

年前租客小伙打算后面回乡发展了,这两年在上海全面开花,捞金捞的盆满钵满,他脑子活络,除了做户外拓展的主业,顺带炒股,卖特产……甚至成立了炒股帮,他是帮主,教授如何选股,一度忽悠鱼爸入群。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渐渐副业变成了主业。老家娶了妻生了娃。留恋家中,于是收拾收拾回乡了。走之前,鱼爸和他一起吃饭,感叹这孩子钱生钱的本事真大。

于是年后房子重新出租,要求只有一个,爱护房屋就行,这是我在上海的第一个家,难免各种舍不得。价格总要比之前高些,年后租客多,应该比较好租掉。


托了几家中介,当天就来电话,说是刚工作的小姑娘,着急找房子。赶过去,面目清秀的小姑娘已经在那里等一会了。边走边聊得知她来上海前网上看中一套房子,等拖着大包小包到现场一看发现完全不一样。太过简陋了,于是只好重新物色。

等进屋,她欢呼着:哇,好喜欢啊。听到价格,脸暗下来了,在那里盘算着自己能承担多少。中介带她来之前记错了租房价格,差了300块。如若之前,大概这样就结束,各自散去了。可看她那么喜欢,我也有些犹豫。

为什么?

因为在她身上,看到了从前的我。她的那些表情和那些年的我真像!

一度边打工边学习,这两件事儿的目的是一样的,挣足够的钱应付日常开销,这样父母可以不用负担我。每次经过学校旁边的甜品店,我都会站在橱窗外面看看那些美丽的蛋糕,摸摸瘪瘪的口袋,暗暗给自己鼓励,总有一天,我要把你们都吃掉,哈哈,等着我。

刚来上海,与人合租,南面住着花花和西西,只剩朝北的房间,一张床,一张书桌,就剩个转身的地方,就这样的房间700块一个月。不喜欢也没有办法,看看自己的工资,囊中羞涩啊,其他地儿住不起啊。

让我欣慰的是花花和西西年纪相仿,都很好相处。想到住这样的房子,每个月可以多省点钱,心里就美滋滋。直到一只蟑螂出现在枕头底下,我的整个心理防线坍塌了,速度换了个地方,房租翻番了,可让我也更加有动力努力工作了。

当年看到蛋糕和后来新租房子的表情和这个小姑娘一样一样的,从渴望到失望,到暗暗下定决心默默努力。和鱼爸商量了一下,索性降低些价格租给她。那一刻,小姑娘欢欣雀跃!

300块,对一些人来说一盘菜都不够,而却是一些人一个月的口粮。贫富差距就是这么大。

年初,去医院看朋友,旁边病床满面愁容,原来生病辗转好不容易来到上海,却凑不出手术费用,大概7万,手术了100%确认可以延续生命,5年没有问题。不手术,算满了只有3个月。一家人泪眼婆娑,实在没有,只能等死。每每想到这个场景,心里都很揪心。7万,一条命!

常说钱能使鬼推磨,不是好东西,可是在这时候,唯有钱才能帮助他们度过难关,钱能延续生命,让我们在生病或是一些意外的时候心中不慌乱。

常去的医院门口,总有一个盲人在医院外面马路过道拉二胡,他不占用人行道,紧贴着绿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次经过看到,我都会留些零钱,如果手头有没动过的食物,也会留给他。不是施舍,是对他的劳动成果的肯定。至少我不会拉二胡,而他的二泉映月的确很打动人。

去年一笔投资,家中的开销大了些,每月计算固定开支的时候,我都会倒吸一口凉气,真够狠的,我也是疯了,放着轻松日子不过,非要折腾得这么辛苦,真是又要回到蛋糕真美丽的时代了。这时候都会想起坚持拉二胡的盲人,连一个盲人,都在努力挣钱改变自己的生活,何况我们正常人!年轻,就要对自己狠点儿!

赚钱,却不是被钱驱使,而是被背后的意义驱使,她让人有目标,有动力。

正因为有蛋糕的存在,我努力做家教挣零花钱,努力学习挣奖学金,天知道我多讨厌学习多讨厌考试,但正因为动力的存在,我把不擅长不喜欢的事情做成了;正因为想有个安稳的居所,于是在同龄人买着漂亮衣服,高档化妆品的时候,我默默地省下钱,在房价低点,拼拼凑凑买了第一套房,很开心地背着房贷。

当一些专家谈论着年轻人要有理想,要有诗和远方,房子只会毁灭梦想的时候,我只能以事实说话,房子只会支持你的梦想成为现实,看看她的成长速度,等你想实现梦想的时候,完全可以用她的成长来支撑你的成长!


存款的增多确实让人开心,但将钱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所获得的幸福感更让人痴迷。

她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延续生命,重拾学业。

她能让我们行万里路,赏美景,品美食。

她不需要你为她卖命,相反,是来支持我们追求梦想的!

别骗自己不爱钱!

爱她,尊重她,爱她,不亵渎她,爱她,她渐渐也会爱上你!

愿大家今年都和财富做好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