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活的姿态,叫禅意断舍离

                                                         文 | 晚秋

                                                            一

看到她,我会想到那个词:干净。

她的干净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就像山上澄澈明净的流泉,泛着一圈圈灵动的光影。她不施粉黛,素净的脸上总带着淡淡的微笑,生活上也有自己的一套处世哲学,她会温柔而真诚地对待自己,以及身边的一切。

曾经与她共事过,印象很深的还有她的井井有条。她的桌面一直都是办公室最干净、整洁的,从未见过凌乱的片刻。文件架子上的纸质资料,她会用标签贴好并分类放好。有次去找她要文件,看到她电脑上存盘的那些资料,也分门别类整理得很清晰,文件目录井然有序。

工作之余,我们也会相约一起去逛街。逛街时,我发现她与很多人不一样,大多数女人都是奔着购物的目的去的,在看到喜欢的物品时都会兴奋地买买买。但于她而言,逛街不一定要消费,她还喜欢以逛街的方式了解那些人间情味,触摸到更为接地气的生活。当看到自己喜欢的物品时,她也不会冲动购买,她会先衡量一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

当我去过她家后,我更加认同了这句话,“家是一个人灵魂的道场”,你的住处,就是你灵魂的模样。她追求“极简主义”的生活理念,家里面也没有错综繁复的装饰和摆设,简淡而美好。家具数量也不多,以复古典雅的原木色为主,简约的暖色调倍觉温馨。几盆简单的绿植,散发着自然的气息。洁净的地板上泛着阳台上溜进来的光亮,角落里也是干净清爽的。每一样家具都摆在它应有的位置,有一种恰到好处的妥帖感。

她穿着朴素的家常服,在厨房里做烘焙,举止间也升起了烟火的温情。当我们聊起家常,她说,“我每天回到家都会进行清扫、整理,这与白日的忙碌和疲惫无关。这不是任务,而是我的一种生活习惯,所以我会乐在其中。在整理家务的过程中,我的思绪也一并清理了,我可以重新审视这个家,审视自我的生活。其实不仅仅是家务,对于生活的其他方面或者工作上的那些事情,我都会定期进行清理。”

生活需要断舍离。唯有清理掉那些无用的累赘,才能拥有更多赏心、洁净的空间,生活的能量才会涌进来。”她顿了一下,接着说。

看着她,觉得她像极了尘世中那恬淡的幽兰。她的一番话语,亦让我深以为然。

在声色犬马的世界,能运用“断舍离”的哲学平衡自我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实为难能可贵。因为这需要坚忍的定力和智慧的心性。

再回到我们最熟悉的生活空间,重新审视一下最贴身的家。不知你有没有觉察到它正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中?

我们往往对一个地方越是熟悉,越容易熟视无睹,忽视那些微小的细节。而这些被忽视的细节累积起来,有一天也许会变成干扰我们生活的因子。当看到散乱的、越买越多的杂物倏忽间塞满一室,桌面一片狼藉,厨房的油烟爬满了烟囱时,你的心情也不会感到轻松。当你抱怨空间的逼仄和局促时,实质上你抱怨的是自己那填不完的欲望和不够理性的生活观。

好的生活状态需要拥有整理的能力,需要保持由内而外的清爽和利落,并存有宽敞自在的空间。而真正意义上的整理,也并非简单的身体力行,你还要拥有一定的悟性和自律。

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曾提出如何运用“断舍离”管理我们的生活,她还认为,“断舍离是一种生活禅。”针对“断舍离”三个字的释义,她用了三句话进行概括:

“断”,就是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通过不断重复“断”和“舍”,最后会到达——“离”,即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

不要用潦草散漫的态度来敷衍我们的心情和人生。所以,在远行之前,我们先环顾一下身边的环境,清扫我们最亲近的私人空间,整理好心情再出发。

                                                             二

然而当我们出发时,也会面临俗世中种种撩人的物欲,它还会试图蛊惑我们的心。但聪明的人都是懂得节制和分寸的,他们禁得住诱惑,他们不会过度依赖物质,或者贪图一时的快意,而被欲望裹挟,成为自身的枷锁和累赘。

而一个人对待物质的态度,也会从自身的体形和容貌上彰显出来。自从工作、写文后,我也认识了一些不同领域的人。我发现大凡出类拔萃的人,他们大多颜值高身形好,精气神清爽、正能量,还拥有超强的忍耐和意志力。

我的朋友圈里,有一位干练出色的职场辣妈,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业余教育孩子还自己写文做公号,她还很喜欢健身,有一次在自己的文章中晒出了身上的马甲线,这才发现原来她还是三个孩子的辣妈,她说自己忙得没时间变胖。还有一位创业文艺女神,开创服装品牌已有五六年历史,高挑纤瘦的她是自己品牌形象的代言人。但她说,她是属于易胖体质,一旦没控制好饮食,就会变胖的那种。倘若自己做的服装自己都不穿,想来没人信服。于是她通过控制食物的摄入,还有瑜伽、跳舞等健身的方式,让身材变瘦并维持了下来,期间她还出了几本书。

我的朋友H是典型的好男人形象,他没有不良嗜好,他气度不凡,成熟睿智有担当。他在公司主管着一批销售团队,一般来说做销售的大多都会沾上烟酒,应酬也会比较多。但他就做到了烟酒不沾。他说,这些都伤身,于我而言没有什么好处,我也要对我的家人负责呢。应酬能推就推,比起应酬他更喜欢做的是下班回家,好好陪伴自己的家人。他业余喜欢打篮球,老婆、孩子也会坐在一边的石椅上看场上奔跑的他。一旦真有应酬,遇到有人劝酒,他也会婉拒,或者浅尝辄止,象征性地小酌一杯。身边的那些同龄人都在不同程度地发福,而身高一米八的他却还保持着标准、适中的体形。

当然也并非越瘦越好,毕竟也有很多人瘦得不健康,也并非胖就意味着不美。我想说的是,在对待自身的形象上,我们可以依着岁月的行踪重新雕刻自己,让自己看起来更加舒服、轻盈而自在,让自己拥有一种好的生命状态。

对物质放下的过程,就是清理自身、精简迷惑的过程。”这不是说我们要脱离物质,而是告诉我们不要耽溺其中,人应该有更高的追求。不要以为一味地贪恋物欲钱权、纵情享乐是快意人生的活法,那只是短暂而虚空的快感,而这些表象的背后,往往也会伴有沉重不讨好的代价。乱花渐欲迷人眼,即便如此,我们仍要保持清醒自持的头脑,学会“断舍离”的处世哲学,打好人生这副牌。我们不仅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更要知道自己不需要什么。

唯有对物欲的自控,让身心处在一种流动的能量中,人生才会变得更好。而阅历和书籍,也会让一个人的内心变得更加丰富和笃定,由内而外散发出动人的气质来。这才是一个人变得好看的真相。

岁月不会欺骗人,你有什么样的一举一动,它就会把你塑造成什么样的人。

                                                              三

如果说生活空间、物质上的断舍离,于心而言只是一种外在的整理,倘若内心没有放下执念和虚妄,没有进行思想的沉淀,那么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断舍离。这也仅仅是停留在皮囊的剥饰而已,心灵依旧是沉重的枷锁。而真正的断舍离,是主体与客观的矛盾取得了平衡点,是身与心的和清静寂,圆融和一,你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成全你自己。

但比起客观环境的断舍离,心灵上的断舍离实为更难。因为生活中的我们处在一张线条密集又缠绕不清的巨大现实网中,会面临诸如家庭、职场、情感、教育等种种现实问题的考验,而由此衍生出来的一系列难题和困惑,也会不同程度地让人陷入负面情绪的境地中。

对此,台湾知名身心灵女作家张德芬说道,“每次当你注意到自己在负面思考的时候,要能够“断”。断的能力在于“观”,如果你可以观察到自己的负面思考,你就已经成功一半了。”而成功的另一半也很关键。其实人除了那些真正要解决的现实难题,更多的烦恼则来自于顾影自怜的小情绪,所以更重要的是你要修炼平稳温和的心态,放大内心的格局,才能远离无关紧要的纠结和琐碎,不致成为情绪的附庸。

还有,你必须要有长久的精神依托,也就是说,你这辈子至少要有一件让你感兴趣的事情,可以是摄影、写作,也可以是音乐、画画等。这与能否赚钱无关,与任何外在和人事无关,只是你发自内心深处的一种热爱,它会让你专注在喜欢的事情上,化为温柔而真诚的美好,然后生命在走动的时光里有了灵气。

于我而言,阅读、写字会是我这一生最可靠的精神依托,将如细水长流般延续至我的生命尽头。因为有了热爱的事情,长远的向往,生活中无关紧要的那些琐碎,我会把它挡在心门外。而我本身也还不够好,一直以来我都走得比较慢,所以我会告诉自己,生活中的那些芝麻蒜皮,那些多余的热闹,并非你所关注的重点,你也没有时间参与其中。每当写作时,我也会很快地专注在文字的快乐里,我的思绪会很自然地清空,退回到内心深处,然后看到一个更宽阔的境地,再看到一个慢慢走向饱满和通透的自己。因为有所热爱,我可以走出自我局促的天地,不至于让心灵陷入狭隘。

蒋勋在《品味四讲》中说到,“我们必定是自己先有了心灵的空间,才能有容纳他人的空间;我们必定是自己先感受到了美,才能把美与众人分享。”而心灵空间的建构,需要断舍离的生命智慧。虚饰净尽,明心见性,精神的内核才会慢慢凸显出来,生活才会变得更加轻盈,生命才会变得更加富有。

晚秋,原名温秀媚,85后,现居广东广州,专栏作者。喜欢阅读,行走,悟思,静笃。喜欢小温暖,小确幸。主编公众号【三味书屋】(ID:vinmi-wanqiu),个人ID:leverry99,微博@晚_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11评论 1 101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这个故事折磨、摧毁了我一生。” 1 前不久,爆出这么则新闻,26岁的女作家林奕含自杀身亡,一代佳人,才貌双全,却...
    沈万九阅读 30,459评论 310 325
  • 字符串转化NSInteger 最近需要返回NSInteger类型数据,各种判断闹心,现在做一个总结。 起始数字与字...
    lltree阅读 406评论 0 0
  • 写作计划23 *2016-10-12* 我偏爱 我偏爱安静。 我偏爱独处。 我偏爱一个人东逛西走。 我偏爱坐火车去...
    HHzhao阅读 6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