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金龟换酒

这几天在看《最好金龟换酒》。

作者是一个曾在伦敦投资银行工作的女孩子,也是《藏地白皮书》的作者。

西藏一定是一个具有魔力的地方,到过那里有人总想着会有一点改变。作者就是在那里遇见志同道和的Mr right,并于第二次回到西藏时做出了辞职旅行的决定。然后用两年时间努力工作储备旅行的费用。

他们把旅行的目地的定在了拉丁美洲。而正是这次间隔年旅行,催生了这本书。

这本书像一本游记,但有了作者更多的感悟。跟着这本书,可以体验拉丁美洲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原始、荒乱、毒品、贫穷、剥削、疯狂以及无处不在的恐怖。也能见识到我们没有看到的世界的样子。

自然风光,具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与历史、地理、人文、风俗结合起来,却有了不同的韵味和感悟。

在说到玛雅人时,古迹加上现有玛雅人经过殖民后仍然尽力保有的风俗和信仰,尤其是1982年危地马拉的玛雅族印第安人大屠杀,让我们在了解这个神秘民族的同时,更能感受到一个民族生存的不易。它也给在大屠杀中幸存下来的玛雅人带来严重的精神伤害,很多人逃离那个曾被屠杀的小镇,不敢也不愿再回去,怕触目惊心,更怕恶梦延续。他们希望找到另一种生存的方式,忘记那场灾难,忘记那场离去。

在玻利维亚的波托西,魔鬼的银矿还在继续,8000多名矿工在狭窄、闷热、18层地狱一样的深矿井里超负荷的劳作,甚至还包括1000名童工。我们无法想象在绝美的天空之镜下,有着如些的困苦和磨难。

阿根廷的五月广场,每周四的“五月广场母亲”按时聚集,30多年来,她们还在等待她们无故失踪的孩子,她们绝望但不放弃,她们用坚持表达自己失去孩子的痛苦与伤痛。这是母亲对孩子的呼唤,更是母亲对造成这场灾难的政府的痛斥。

印象深刻的还有危地马拉的一个西班牙学校所在的小村子。接待作者的这个家庭非常贫困,一家七八口人只有一个男主人外出做零工维持生活,如果哪天运气不好没有找到零工,当天收入不但为零,还要搭上外出找工的车费。日子过的很艰难。接待学校的学生的收入是他家生活的主要来源。因为没有钱,几个适龄的孩子都没有机会去学校上学。

… …

这个世界到处都有贫穷,到处都有吃不上饭的家庭,上不起学的孩子。

我们是如此幸运,从小没有被辍学的危险,能够顺顺利利读完学业。也可以选择吃什么不吃什么。

普天之下并无新鲜事,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痛苦的记忆。你无法通过‘冰冷’的数据去判断哪个国家的苦难更为深重。对每一个个体而言,每一桩悲剧都意味着整个宇宙的崩塌。

景色就在那里,我们可以努力,一睹芳容。而贫困、暴力、毒品,以及带来的伤害,我们一己之力无法消除,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我们也无法逆转,徒留悲伤和叹息。

我们过着他们羡慕的生活,却不自知,在这种生活里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抱怨世界的不公。

在资助第一个失学儿童的时候,有一种悲伤一直存在,以己之力,无法帮助更多的人和家庭,可自己却不知道还能做什么。我有时会想,这个孩子的伤痛会不会减少,有了学上会不会快乐,我曾多次拿起笔来想写信给她,但却不知道说什么,给她讲外面的世界吗?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吗?还是告诉她只要努力,就能塑造想要的自己... ... ​

直至今日,一次信都没有寄出。

有时想买书或衣服寄过去,但却不知道买什么书,书还没有买来,却看到了作者所在的西班牙学校的老师的话“不要送礼物给接待家庭,因为这样会使各家开始攀比而产生不平衡。如果送礼物,请先交到学校,由学校在圣诞节的时候平均送下去。”不患寡而患不均,都在做接待学生的家庭,却因接待学生的不同而得到了不同的待遇。而这种攀比心会让以后的接待更加困难。我突然想到,资助学生的班级有很多学生也是受资助的学生,如果一个学生有而另一个学生没有,会不会也会陷入攀比的旋涡。让本已平静、感恩有学上的他们有了更大的心里负担。

我真像那个看到歹徒作恶,没有呼救,没有援手,而自己只是观望一眼就转身离去的人。

当然,书里有很多美景、震撼的景色和旅程,我只是截取了有关生活的那部分。

对于作者选择的目的地,很多人都觉得为什么不选择舒适享受的旅行方式。拉丁美洲这种贫困、危险的地方不是应该敬而远之吗?而对于真正热爱的旅行的人来说,这种旅行正是自己体验人生的过程,不同的是,是在贫穷、恐怖的拉丁美洲打磨自己,从新的角度认识这个世界、认识自己。

注:图片来自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家的前一天晚上,为了排解第二天一个人在旅途的无聊,我往kindle里导了好多好多书。虽然我知道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习...
    书可下酒阅读 1,074评论 0 3
  • 最好金龟换酒 其实我不算是个对游记类书籍十分感兴趣的人,大多觉得没有很值得爱来看的意义。当然对于一个学生党来...
    宇宙SA噼里啪啦阅读 436评论 0 0
  • 这本书读起来就不想放下了,身体不能旅行,那就跟着作者在南美洲走走。 作者辞去了在伦敦投行的工作,因为觉得自我迷失,...
    哇620阅读 311评论 0 0
  • 读完傅真的第三本书《最好金龟换酒》,我愈发喜爱这位真诚、睿智、勇敢、善良、有才的江西姑娘了!何谓金龟换酒?李...
    zbwilliam阅读 709评论 2 5
  • 几个新的关键字__kindof@property(nonatomic,readonly,copy) NSArray...
    蜗牛也有梦想阅读 5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