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 -- 6. 相互依赖

1.相互依赖的架构

2.社会交换

  • 相互依赖理论: 人们在用最小代价,寻求最大奖赏价值的人际交往,我们只会与提供足够利益的伴侣维持亲密关系.

2.1 奖赏与代价

  • 奖赏: 我们与他人接触时,获得的令人高兴的经验和物品
  • 代价: 与人交往时,具有惩罚性的,不悦的体验
    • 在亲密关系中,最大的代价是"心理负担". 对亲密发展的不确定的担忧,对伴侣的缺点感到的沮丧,和不得不放弃某些事物的遗憾.
  • 结果 = 奖赏 - 代价

2.2 人际关系的期望收益

  • CL = 在于伴侣交往中,期望得到的收益
  • CL与过去的经历有关
  • 满意度 = 结果 - CL 满意度>0才会感到幸福.

2.3 人际关系的替代收益

  • CLalt = 抛弃掉现在的亲密关系,转而寻找更好伴侣,或者单身.
  • 依赖度 = 结果 - CLalt
  • CLalt包含了:离开亲密关系的代价,他人产生的诱惑
  • CLalt是主观认识的产物,与自尊也正相关
  • 满意度和依赖度存在相关性.

2.4 人际关系的四种类型

  • 幸福而稳定
  • 幸福而不稳定
  • 不幸福而稳定
  • 不幸福而不稳定
  • 幸福是满意度的提现,稳定是依赖度的体现
    ** 如同找工作,我们对不幸福而稳定的工作同样不爽,如果有了新工作机会,肯定会跳的.

2.5 与时俱变的CL CLalt

  • CL建立在过去经验上,会随着我们得到的关系而波动
  • 文化变化,提高了CLalt
  • 文化变化,提高了CLalt
  • 有时候亲密关系的成功,取决于适应外部不可控的压力
  • 亲密关系的刻板印象是"慷慨大度,充满爱心"的,从数学上证明,提高了奖赏,结果提升,结果大于CL CLalt,关系稳定又幸福.

** 思考:所以,维持亲密关系的关键是,提供各种奖赏.

  • 坏的比好的更有力量. 或许奖赏:代价 = 5:1时,才好保持亲密关系.
  • 研究发现:两性对伴侣的正面行为,注意还不到四分之一. 这能够解释许多人缺乏亲密感,是因为没有感受到
    • ** 思考:表达对幽幽的感激,重要性在于,觉察到对方的付出.提升双方的满意度.
  • 奖赏与回避

    • 接近动机(approach): 期待获得正面结果的动机

    • 回避动机(avoidance):回避负面结果的动机

    • 两个动机彼此独立,快乐与充实,也可以同时有指责;没有冲突指责,也可以同时没有快乐充实

    • 为什么我们要讨论"接近","回避"动机?

      • 有些人对负面事件敏感
      • 回避动机使人注意到伴侣的烦心之事
        - 如果人们只是努力避开冲突,不愿意牺牲,这会损害亲密关系
      • 奖赏动机使人注意到伴侣的体贴和慷慨之举
        - 如果人们做出很小的牺牲来取悦伴侣,愿意获得更大的奖赏,这有益与亲密关系
      • 总而言之,要想满意的亲密关系,我们除了避开冲突,还需要追寻快乐的,兴奋的体验,"避开冲突,追寻快乐"是两件事
    • 自我衍生模型:能够扩展兴趣,技能,经验的伴侣就能够吸引我们.

  • 根据自我衍生模型,保持快乐的关键性是个人成长

    • 深思熟虑的寻找搞笑和娱乐的新方法
    • 一起开心的大笑
    • 不停的追求新奇的活动和挑战

3.与时俱变的"奖赏"和"代价"

**其实说的是,亲密度随着时间的变化

  • 关系紊乱模型


解读:随着伴侣在一起的程度加强, 互相干扰的程度加大,有一段时间,需要更多的投入,当双方决定"严肃的投入"时,互相动荡达到了顶峰.随着双方的适应,动荡下降

解读:在伴侣双方的动荡期的高峰,关系的满意度可能有所停滞.
伴侣双方开始接触时,亲密度上涨很快,在动荡期结束时,亲密度也会上涨,但是速度没有这么快

注意图中,在过渡期,也就是平缓期,亲密关系的满意度降低了,为什么会降低呢?

  • 双方熟悉后,缺乏努力控制自己
  • 相互依赖放大了冲突和摩擦
  • 伴侣了解敏感弱点,缺点
  • 知道了我们自以为知道的真相,知道了原本不知道讨厌的事情
  • 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失望

最后,放一张婚姻的满意图,不太美妙


4.亲密关系中,双方付出的讨论

4.1 相互依赖的实质

  • 使伴侣保持快乐,伴侣才会持续提供这些奖赏.

4.2 交换关系与共有关系

  • 交换关系:由外在公平交换规范调节的情侣关系
    • 原则是:给出的利益要立刻偿还
    • 更多是陌生人,一般熟人的关系
  • 共有关系:关心伴侣幸福与特征的更宽容大度的伴侣关系
    • 原则是:对比起需要相互应答
    • 在共有亲密关系中,人们会做一些小小的牺牲,彼此帮对方的大忙
    • 伴侣,好朋友会有这样的关系
    • 在共生关系中,等待了更多时间,更多样形式的奖赏

4.3 公平关系

  • 我的关系结果/我的关系贡献 = 伴侣的关系结果 /伴侣的关系贡献
    • 过度获益:得到的结果,超出想要的
    • 收益不足:得到的结果,比应该得到的少

4.3.1 不公平带来的问题

  • 过度获益,获益不足的人,都是紧张的
  • 过度获益有愧疚感,获益不足会感不满意.
  • 过度获益感觉会好点
  • 如果获益不足,会让人寻找公平的办法

4.3.2 对于过度获益的讨论

  • 有些人过于获益感觉良好,特别是以前收益不足.
    • 我之后感到了愧疚
  • 人们不满意时,公平问题才显露出来,满意时,显得微不足道.

4.3.3 总结

  1. 人们得到的关系的"结果",和"获益不足",在预测亲密关系的满意度和持续性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2. 过度获益似乎不太有影响,在具有高奖赏的,公平的关系中,影响不大.

5.忠诚的本质

  • 忠诚:持续亲密关系的意图.对亲密关系的幸福依赖可以孕育忠诚.

忠诚模型

  • 满意水平:促进忠诚

  • 替代伴侣的质量:减低忠诚

  • 投入数量: 促进忠诚

  • 忠诚的作用:使人们采取行动,以保护维持亲密关系,即使这样做的代价很高.具体的说

    • 顺应性行为:面对伴侣侮辱不还击
    • 牺牲意愿:做自己不会做的事,不去做喜欢的事
    • 认知到的优越感:认为自己的亲密关系比别人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