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人际关系运作的本质

当我们在商场购物,所有人都会寻找最合意的商品。“人际商场”里也是一样,我们在寻求以最小代价获取能提供最大奖赏价值的人际交往,我们只会与那些能提供足够利益的伴侣维持亲密关系。不过,由于每个人都这样做,所以亲密关系中的伴侣双方都必须满足自己的利益,否则亲密关系不可能持续下去。

当然人际交往中的奖赏是很宽泛的,它指的是我们与他人接触时所获得的令人高兴的经验和物品。人际奖赏的形式多样,既有和个人感情无关的好处,如你迷路时陌生人为你指点方向,帅的人看着很舒服;又有带个人色彩的亲密感,如从朋友那里得到的接纳和支持。我们用奖赏这个词来泛指人际交往中任何值得拥有和受人欢迎的事物,这能给接受者带来愉悦感和成就感

与之相反,代价是具有惩罚性的、令人不悦的经验。包括金钱开支,如为约会的饭局买单;或身体受伤,如鼻青脸肿。不过亲密交往中最重要的代价是心理负担:如朋友之间不同的价值观带来的误解,对亲密关系发展不确定性的担忧,对伴侣的缺点感到的沮丧和因为身处亲密关系而不得不放弃某些事物而感到的遗憾。交往中所有令人沮丧或苦恼的后果都是代价。

某一特定的人际交往所带来的奖赏和代价之和就是结果,即交往中的一方综合得到的净收益或净损失。把所有的奖赏和所有的代价相减就得到:

结果=奖赏-代价

显然,如果某种人际交往的奖赏大于代价,就会得到正值的结果。但别忘了,人们总在追求可能的最好结果。你的人际交往结果即便为正,并不表示这种交往就能好到足以使你继续待在伴侣身边。也就是说,人际交往的结果是正还是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评价结果的两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我们的期望,第二个标准是假如没有现在的伴侣,我们认为自己会过得怎样。

1.期望

我们期望老师传授给我们新知识、在我们遇到困难时朋友会伸出援助之手,每个人都会对关系中的他人有所期望,且每个人都对此期望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比较水平(comparison level,花点时间理解并记住其简写CL,会多次出现),即我们认为自己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应当得到的结果。在人际交往结果从悲恸到狂喜这个连续变化的系列中,个体的比较水平只代表了他的参照点。CL是测量我们对关系满意程度的标准,它建立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的。如果人们曾有过奖赏价值很高的伴侣关系,就可能有较高的CL,表明他们现在还期望并觉得自己理应得到非常好的交往结果。相反,如果过去经历过困难重重的亲密关系,那么他们的期望和CL都会很低。

如果交往带来的结果超过了你的CL,你会感到幸福。幸福的程度取决于你获得的结果超过期望的程度,如果交往结果远远高于你的CL,你会感到非常满足。相反,如果交往结果低于你的CL,即使这一结果仍然相当不错,你还是会不满意。这个观点非常重要:即使你在与他人的交往中仍有所收益,如果这一收益没有大到足够满足你的期望,你仍不会感到幸福。幸福感的真正来源不是你现在的状况和别人的状况比较起来如何,而是你现在的状况和自己期望的状况比较起来如何。例如你是个富有而又被人热捧的名人,你的CL就可能异常高,即使有一个能迷倒众人的极品伴侣,你仍会相当不满意。

所以,亲密关系中的满意度并不仅仅取决于交往结果绝对意义上的好坏;相反,满意度来自交往结果和比较水平之差,即:

满意度=结果-CL

2.没有你会怎样

不过,对关系的满意度并不是唯一的、甚至也不是决定亲密关系持续与否的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无论我们是否乐意,我们都会用到第二个标准,即替代的比较水平(comparison level for alternative,简写CLalt ),来确定我们在其他的亲密关系中是否会更好。CLalt是指如果我们抛弃目前的亲密关系,而转投可以选择的更好的伴侣或情境,所能得到的交往结果。如果你是个聪明的会计师,就能明白CLalt就是我们可以容忍目前伴侣的最差结果。因为,如果和其他人建立关系有希望得到比目前的关系更好的收益,即使我们对现状还满意,也有可能离开现在的伴侣去追求更大的收益。我们总在追求可能的最好结果。另一方面,即使我们对自己目前的亲密关系不很满意,在没有更好的替代选择出现之前,我们也不可能脱离现在的关系。这个观点特别重要,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仍会待在使他们痛苦悲惨的亲密关系之中而不离去;尽管现实的处境非常痛苦,但置身其中的人们认为一旦离开情况会更糟。如果他们认为别处有更好的境况,他们就会选择离开。

所以,CLalt决定了我们对亲密关系的依赖程度。不管我们满意与否,如果我们认为现有的亲密关系是我们目前能得到的最好的关系,我们就会依赖现在的伴侣,而不会轻言离开。而且,我们当前亲密关系的结果和更糟的替代选择差距越大,依赖程度就越深。如果当前的结果和替代选择差不多,我们就不会非常需要伴侣,如果替代选择不断改善,我们就会离开自己的伴侣。

人们真的会离开幸福的亲密关系吗?如果CLalt真得比当前得到的亲密关系的结果要好,他们很可能会离开。为了更简单直观地思考这个问题,可以把CLalt看做亲密关系的全部结果,即个体认为把所有因素考虑在内,更换伴侣所产生的净盈亏。如果结束当前的伴侣关系、投入新的替代关系的整个过程有希望获得更好的结果,个体就会放弃原来的亲密关系。这只是经济学的常理。

当然,问题是要算清这些盈亏非常困难。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一方面,存在外部吸引力诱惑我们背离现在的伴侣。我们需要权衡替代伴侣的合意性和得到的可能性,孤独也是可以考虑的选择。如果其他伴侣或者仅仅独居都貌似有吸引力,那么CLalt就会升高。然而,离开现有的亲密关系还会招致许多代价,这会极大地影响另觅新欢所能得到的净收益。比如,社会心理学家已经表明,个体对现有亲密关系的投入,即亲密关系结束时个体会失去的事物,也是决定个体是去是留的重要影响因素。亲密关系结束时个体失去的投入既有有形的物品,如要与前配偶分割的家具和餐具等等,也有无形的心理上的因素,如姻亲和朋友的关爱和尊重。比如,不幸福的妻子可能克制自己不去提起离婚诉讼,这不是因为她没有可选择的其他好男人,而是因为她不想承担可能的代价,如烦恼的子女、愤恨的前夫、失望的父母、不解的朋友。所有这些都会减少离开的整体意愿,从而降低个体的CLalt。

另一个复杂之处是个体的CLalt是他/她主观认识的产物,从而存在一系列因素影响着人们对它的认知。自尊就是影响因素之一。如果人们不喜欢自己,他们往往认为别人也不会喜欢自己,从而会低估自己与其他替代伴侣相处的前景。习得性无助也有影响力。如果人们过久地陷在糟糕的亲密关系之中,他们会丧失希望,忧郁地低估在别的关系中也不会表现出色。信息的获取也会影响个体的CLalt。如果你是居家式的、不用工作的家庭主妇/夫,与每天到大城市上班相比,得到的替代选择信息就非常有限;因此,你的CLalt就会比走出家门、见多识广时要低。

的确,只有在你意识到合意的替代伴侣时,你的CLalt才能提高。如果你对目前的伴侣感到满意,你或许不会太多注意到那些对你亲密伴侣具有强烈竞争力的对手。实际上,对现有亲密关系满意的人并不怎么有兴趣四处寻觅其他情侣。这点可能很重要。留心自己的可选之人并密切关注替代恋人的人,相比于不去留心的人,会更频繁地更换自己的恋人。

这些结果表明,虽然社会心理学家将满意度和依赖性看做亲密关系中相对独立的影响因素,但它们实际上是相关的。正如一句俗语,家花没有野花香。但如果你和目前的伴侣在一起很幸福,你就不太可能注意到。还请记住这个睿智的观点:亲密关系的满意度对于伴侣的去留所起的作用十分有限。想想离婚通常的发展轨迹:已离婚的夫妻在决定分手前,往往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痛苦中煎熬。是什么最终促使他们采取行动? CLalt发生了变化:他们的CLalt最终超过了他们目前关系的结果。婚姻状况变得如此糟糕以致他们关系的结果下降到可获得的替代选择之下,这些替代选择的结果过去常常是不足的。或者,结束婚姻的代价明显降低了(这会提高当事人的CLalt)。比如,因为夫妻在一起痛苦的时间太长,他们的孩子、父母和朋友都可能改变了观点,开始支持他们离婚。又或者离开亲密关系的奖赏明显增加了,因为他们储备了足够的金钱或者找到了替代的伴侣。归根结底,人们不幸福时并不会去离婚;但如果在别处的前景最终看来更加光明,不管怎样他们都会离婚。

所以,我们应该记住,计算CLalt是个复杂的评判过程,包括离开亲密关系的代价(如投入的损失)和他人产生的诱惑,这样就得到:

依赖度=结果-CLalt

总而言之,人们在交往中得到的净盈亏就是他们关系的结果。如果他们的结果超过期望,或者CL,他们就感到满意;然而如果现有的亲密关系结果不如他们的期望(即结果低于CL),他们就不满意。此外,如果人们当前的结果好于从别处能得到的结果(即他们的结果超过他们的CLalt),他们就依赖于现在的伴侣,不太可能离开。然而,如果他们从现在的伴侣处得到的结果比他们从别处能获得的结果更差(他们的结果降到CLalt以下),他们就会倾向独立,很可能离开当前的伴倡。

人际关系的四种类型

我们来看看把这些算法结合在一起,怎样来界定人们所面临的各种人际关系类型。人们所体验到的CL、CLalt和实际上的关系结果,这三个因素都是能高低变化的连续变量。同时考虑这三个因素的变化时,就会产生四种不同的关系类型。

思考一下,如果人们的关系结果超出他们的CL和CLalt,会发生什么结果?他们与伴侣的交往结果超过了他们的期望,并且他们相信现在的关系比其他替代的关系要更好。所以,他们会感到很幸福,(就关系的当事人而言)他们的关系是稳定的。他们不会移情别恋。

这种令人愉悦的情形有两种不同的形式。一种情况下,个体的CL高于CLalt,另一种情况刚好相反。在所有的这些例子中,个体感受到的满意(或依赖)程度取决于CL(或CLalt)和个体当前的关系结果的差别幅度。不过在A1和A2这两个图形中,个体是处在幸福、稳定的亲密关系之中的。就图所示的简单区分而言,在这两个图形所示的情形下CL和CLalt孰高孰低无关紧要。即使它们完全相同,也应分入这一大类;如果个体当前的关系结果超过了CL和CLalt,他/她就会感到满足,不大可能会离开。

与上述情形不同的是,如果人们的关系结果低于CL但仍高于CLalt(如图形B),会发生什么结果?他们是不满意的。他们得到的关系结果要低于自己所期望的和认为自己应当得到的,但他们当前的关系仍要好于他们认为的替代关系。他们的亲密关系并不幸福却较稳定,他们不会弃现有关系而去。如同你的工作非常糟糕、工资也低,你非常讨厌,但你不会辞职,因为这是你目前能得到的最好的工作,那么你就会理解我们这里所讨论的情形。这就是这类人所处的困境。

相比之下,如果人们的CLalt比关系结果高,而CL比关系结果低,他们的情形就非常有利(图形C)。他们对自己当前的伴侣感到满意,但通盘考虑,他们认为在别处有更具吸引力的关系结果等待着自己。他们当前的亲密关系幸福但不稳定,因为他们不太可能固守原来的亲密关系。在职场中类似的情境是,如果你喜欢你现在的工作,但从另一个雇主那能得到更好的工作,你就面临同样的情形。如果你把所有的因素都考虑在内(包括你要丢下的朋友,搬迁的代价和新职位的不确定性)认为离开显然更有利,你就会离职,不是吗?

最后,人们的关系结果或许比CL和CLalt都要低。同样的情形出现了,在这样的分析水平下,CL和CLalt孰高孰低无关紧要,如图形D1中CLalt更高,图形D2中CL更高。只要他们当前的关系结果比这两种比较水平都低,他们的亲密关系就既不幸福也不稳定,可能持续不了多久。

当然在现实的亲密关系中,由于人们的CL、CLalt和关系结果都可能在最差到最好之间变化,因而可能产生许多不同的组合。以上四种关系类型只是对各种可能亲密关系的概况总结。CL、CLalt和关系结果三者都会随着时间和环境而变化。

毕业以后女生会变现实?

女生毕业之后会“变现实”基本上已经是一个共识。那么毕业之后到底什么变了?最明显的就是所处的社会和心理环境变了,从求学到独立工作带来了该阶段所需要应对的人生任务的变化。所以,这种问题不光是针对女性,每个人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不同的人生阶段都会对他人持有不同的期望。期望的东西不一样,做选择时评判的标准也就不一样。也许在学生时代,只要长得帅,会打篮球,成绩好,幽默或者胆大,甚至不需要明确的理由都可以成为潜在的伴侣。但是来到社会工作之后,此时伴侣要是有好的家境,或者有好的收入水平,或者将来会有好的收入水平(睿智、有上进心)能够提供稳定的“面包”,将带来更多的奖赏。期望上升(或不同),(如果现男友没有达到期望),CL就会上升,现有关系满意度下降;按照新的评判标准,离开现男友和“对的人”建立新的关系会得到更好的结果,也就是CLalt上升,依赖度下降。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心理学家的理论把亲密关系功利化了,在描述亲密关系的微妙变化时,甚至将幸福、稳定的亲密关系比喻成收益颇丰的好工作。但是亲密关系的成败真能庸俗化地贬低为仅仅是人际交往数据表上的盈亏吗?难道亲密关系的奖赏和代价,或者你得到的“酬金”数量,就是亲密关系的一切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过于关注伴侣交往过程的奖赏和代价,会使我们忽视其他影响伴侣关系成败的重要因素。比如,你在重要的亲密关系中能否最终取得成功,有时或许取决于你适应外部不可控压力的能力。

另一方面来看,人们彼此提供给对方的关系结果,这种商业化的模式的确非常重要。计算亲密关系的奖赏和代价,能为一段关系的现状和未来提供非同寻常的信息。我们依赖他人,是为了得到有价值的人际奖赏,他人也因为同样的原因依赖我们。我们都是人际交往的会计师,仔细考虑着人际交往收支平衡表中的盈亏。

本文的“亲密关系”不只限于爱情和婚姻,但是由于爱情和婚姻的排他性使得这种亲密关系的结果相对容易分析,便于举例。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花时间去了解社交技巧相关的知识,显然是因为正确地认识到了人际交往的需求及重要性,但是大多数人却通过错误的方式盲目寻求高质量的人际关系。社交技能的提升可以带来“和你聊天很愉快”的奖赏,但很多时候也仅此而已。如果只从动力学角度下功夫,而不去改变影响热力学的因素,不该发生的始终不会发生。事实上,决定你圈子质量的因素不在于你的交际水平,而在于你所能为对方提供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