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此爱,何其幸哉?——鬼话《红妆神捕》

国庆最后的三天假期,看完了这本《红妆神捕之将军令》,这是江宁的作品,已经出版,算是登堂入室,正好用来试试我的牙口。

老猫其人

江宁,简书大名老猫枕咸鱼,简书群写作群里的老饕之一,称之为老猫,不为过!试想之,一头枕着咸鱼晒太阳的老猫,何其洒脱,何其懒惰……嗯……说漏嘴了!

首先,老猫是母的!不过这还不是最令人吃惊的,吃惊的在后头呢。

大热天的,咸鱼顶上盘着无数苍蝇,嗡嗡直响,此猫居然坦然自若,继续蒙头睡大觉,实在可谓女中豪杰啊!

且不管出版了实体书,还是在简书发了若干新篇,老猫都极少在群里分发一篇共享,仿佛写作这事从未发生过一般,非得等到我等后知后觉死皮赖脸地追上门去,方才得以一饱眼福,而且此猫也不管书卖了几本,不管有没有订阅,她还是只写她的书,道心(懒惰)之坚定(牛逼),实在令我等汗颜!

未悬年

《未悬年》是《红妆神捕之将军令》出版之前的书名,我觉得此书名更好,当然我不是出版界人士,所以纯属胡扯。

一看到《未悬年》,便想到《庆余年》,这种类型的名字一看似懂非懂,而这就极好!

你一眼看不明白,你才会拿起书继续往下看嘛……话说回来了,《红妆神捕》这个名字我就觉得不好。为啥呢?女主角许言从头到尾都没当过衙门捕快,你这个神捕从何而来啊?

她顶多当了一会儿业余的刑名师爷,所以如果一定要加红妆二字的话,我觉得《红妆刑名》或许更贴切一些。

而《红妆刑名》与《未悬年》相比较,当然还是《未悬年》更胜一筹啊!

据老猫说,这是出版社编辑强行修改的结果,对于这个结果,我突然有了一点莫名的小兴奋呢,感觉自己明天就有机会去出版社面试一下了,感觉还可以甩那些编辑十七八条街呢!(责编们,你来咬我啊!哈哈!)

许言——最理想的女主角

这是一个大女主,真的,完全不骗人!

碰上一个帅哥,帅哥就会不由自主地爱上她,遇上一个男人,男人就会不由自主的保护她,即便遇上的是坏人,坏人也不忍心杀她,还给她饭吃,让手无缚鸡之力的她吃饱了可以想办法,想出办法还可以溜。所以,这绝对是大女主戏啊!

天哪,为什么大女主戏这么好出版,我也要写!!!

从富商表哥任曦,到九门护卫统领易慎行、南国丞相卓知非、南国皇帝明以淙、临海阁公子江灵墨,这些王公贵族翩翩公子,几乎没有一个不为她动心,真是叹为观止。原因是什么呢?她会现代刑侦和分析,性子又自由洒脱,便让他们陷入其中无法自拔。

就我对大部分大女主戏的观察而言,我觉得女主角身上,多少都会寄托作者的灵魂,所以许言,严格来说,就是最理想状态的老猫,她把自己最美好的梦,编织在自己的故事里,每当午夜梦回,或许她也会不由自主地说:“言言,你好棒哦!”

每个人都有梦,但是要把梦写出来,写得如此犹豫、如此闷骚、如此真实,这确实需要很强的笔力方能做到。

从开篇的青涩,慢慢地稳定下来,中段开始发力,笔力越发纯熟,直到后来的雄厚老成,这本书,记录了老猫的成长,这个成长的经历,我也受益匪浅。

我学会了很多写作的小技巧,比如人物对话中的套路模式,从眼神、面部表情到动作,一个标准的从上到下的观察角度,然后角色发生互动,随后是对手角色的眼神、面部表情到动作,这个互动的过程,没有丝毫的脱节,很有故事的沉浸感。这个我在将来的写作中也当尽量学习和熟练运用。

第二个小技巧,在情节紧张的对话间隙中直接插入人物心理描写,不必增加“许言想”“许言心中暗道”等开头,虽然有些突兀,但是却可以让情节保持持续的紧张感,这种技巧比较讲究火候,一定要非常熟练的时候才能使用。

第三个小技巧,在一个完整的事件里,适时加入第二个事件,让两件事穿插在一起,增加了故事的复杂程度,让读者不由自主的产生焦虑感,很容易更加深入地融入故事情节中,但是这个技巧,非常考验作者的控制能力,基本上要在细纲写作过程中就要掌握好每一个节点,让复杂的故事条理清晰,读者可以乱,但是作者一定不能乱。这样复杂的剧情一旦得到解决,那么那种阅读之后的愉悦感,是非常爽快的。

易慎行——你小子实在太幸运了!

接下来说说故事的男主角易慎行,这个人物是在女主富家表哥任曦之后第二顺位出场的男主角,对于这个男主角,我只有一句话:你小子实在太幸运了!

因为《红妆神捕》删除了近十万字才得以出版,所以我不确定易慎行与许言相遇相知的情节是否有所删减。而在故事里,易慎行几乎是与许言第二次见面的时候,就对她说:嫁给我吧。然后,画风突变了。

原本矜持寡淡的许言,竟然就真的爱上了易慎行,从此后不管任曦如何讨好她,不管卓知非、明以淙、江灵墨以何种牛逼的方式出场,不管他们给予许言何种帮助,她就是不动摇,死心塌地地爱易慎行,三番两次的帮助易慎行解围,甚至不顾疲惫不堪不远千里赶赴北武,在法场上喊出:“我是他的妻子!”

她不怕连坐,为易慎行喊冤甘愿受二十军棍,又身负重伤前往探视,甚至还帮着他换洗衣服,简直是奋不顾身,简直是爱得痴狂!

易慎行!你何其幸哉?!

若有此爱,我等何其幸哉?!

所以,各位男士同胞们:追女孩子,一定要趁早啊!(哭)

你要是慢上一拍,连口汤都没得喝!(大哭)

……

好了,本期的《鬼话若牙》就到这里了,若牙鬼话连篇,不怕的,你就来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