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那段驻足的时光,只为那心动的片刻

周五下班后,在地铁站迎接老公和儿子,一起踏上了公司南门等候的旅游大巴。

这个“双11”周末比较特别,我们一家三口参加公司组织的苏州两日游。

周五的晚高峰,车辆拥堵,车行缓慢。此刻,已有放飞的心情,即使这般拥堵,也觉得是旅行的一部分。在满车的热闹中,微微闭上眼睛,沉浸在悠扬舒缓的乐曲中;在繁灯闪烁的夜空,微微睁开眼睛,透过车窗,望向远方,有那么一瞬间,心已远,人仿佛已不在此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点半左右到达苏州黄金水岸大酒店,彼时,风景旖旎的太湖风景区沉睡在漆黑的夜色中。只是这家以乐活为主题的五星级酒店仍是熠熠生辉。

孩子们延续了一路的快乐,入住进房间了,仍是有些依依不舍。

周五午夜是“双11”的狂欢节,“买买买”是这一夜的主旋律。我在淘宝买,老公在京东买,儿子在一旁安静地看书,不知何时已入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脆的鸟鸣声中,缓缓醒来,天一大亮,透过走廊的玻璃门,太阳的光芒微微眷顾着我们。吃过早餐之后,我们兵分三路。我参加公司的团建活动,老公在酒店风景区观光,儿子则为下午的天颐温泉,加足马力,完成周末作业。

下午,我随车信步来到旺山。苏州周边有很多山,穹窿山、灵岩山、树山、旺山、天平山……最想看的是地方志记载的姑苏山,那是姑苏之名的来历之一,可惜已不知道具体地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子抵达的时候,茂密的一片青山清新苍翠地拥我们入怀,暗香拂来,山林道边,一树树的银杏灿灿地在秋光中闪耀。

远离喧嚣的城市,来到这个大自然氧吧,做做深呼吸,望望树林,爬爬山,多么放松。平静,自然,恍若只如寻常的一次来到。

坐在山中的茶庄,沏上一壶上好的龙井,放眼望去,蓝天白云,远山近湖,秋色浓浓,黄的银杏,红的枫叶。太阳已渐渐隐去了光辉,我看时光轻流,点点滴滴,滴滴点点……就这样随行,看山还是山,看林还是林,不抗拒,不排斥,没有抱怨,不感失望——平静地接纳,原来是这样的心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傍晚,信步走到耕岛,酒店、温泉、旺山三路人员汇聚一堂,我们欢迎新领导,欢送旧领导。

酒桌上,觥斛交错,杯光烛影,人生多少离别,多少重逢!但终究难免各奔东西。大家略显伤感,好不热闹。

第二天安排游姑苏古镇木渎。木渎古镇位于苏州西部,雅称香溪。木渎闻名已久,今日成行,犹感欣喜。

车上,导游介绍了木渎的来源,据说当年吴王阖闾打败楚国后,专事娱乐,专冶宫室,得越王勾践进贡之木,建姑苏台。“三年蓄木,五年乃成。”木材积压达三年之久,大沟小渎全被壅塞,谓之:“木塞于渎”古镇称之为“木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州园林举世闻名,位于木渎古镇的严家花园堪称苏州当地园林中的“翘楚”。严家花园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乾隆年间,距今近三百年,是当年苏州大名士沈德潜的寓所,道光年间此园转让给木渎诗人钱端溪,光绪年间由木渎首富严国馨买下,这便是“严家花园”名称的由来。传说沈德潜当年只是一介贫寒布衣,因爱竹,在寓所前在了不少竹子,给自己的寓所起名“竹啸轩”。他在寓所内开馆收徒,以此为生,高中状元后仕途如履平地,官至内阁大学士,成为乾隆身边的红人。沈德潜年迈归乡之后,回到木渎小住。他在园内栽种了许多白玉兰,闲来聚集山间雅士,彻夜宴饮畅谈。

乾隆南巡来到苏州,特意点名沈德潜接驾,途中遇风雨,夜宿竹啸轩。当夜,乾隆在屋内读书,忽然一缕清香沁入鼻息。他环顾,看到一盆玉兰花,不禁称奇,起身扶盆把玩,却不曾想失手将花盆掉落在地,心内立时懊恼。沈德潜闻声而入,见状说,此花有灵气,是在向皇上请安呢。乾隆龙颜大悦。他说何不将此花移至院内,让众人观赏?沈德潜连连称好。就这样,一棵白玉兰树被植入院内。时至今日,在严家花园的春景区里依然可以看到一棵生长繁茂的白玉兰树,树干粗壮挺拔,传说便是乾隆当年所栽。每逢春天,满树的玉兰花洁白胜雪。乾隆六下江南,每次必来严家花园小住。当地人认为,正是沾了龙脉的缘故,所以严家花园的风水特别旺盛。

正史也好,传说也罢,严家花园格局之曲折幽深,景别之玄妙奇趣,常常令人有身入迷宫,目不暇接之感。时间是横坐标,空间是纵坐标。地方还在,石头也不会坏,沿着当年乾隆的足迹徜徉在园内一览秋色,时光转瞬间,两百多年匆匆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严家花园,又入虹饮山房。虹饮山房既有江南私家园林的秀朗,又有皇家花园的大气。这处园林的名声比起严家花园来说更是背靠皇家出名的很。“虹饮山房是当年乾隆六下江南时必临之地,且乾隆帝曾在这里看戏、品味、用膳、游园,随臣刘墉、和珅、纪晓岚也曾数次下榻于此,并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话。”站在古戏台“春晖楼”前,广场大气恢弘。想当年,乾隆也就是在这个位置看着戏听着曲。

走着,看着,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七言绝句。我们是这时间长河中的匆匆过客,只作了片刻的停留,却已成生命中的永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条水面碧沉的小河穿过古镇,两岸垂柳依依,帘幕重重。这就是传说中的香溪了吧。码头上,游客的长队已排出数十米,依旧秩序井然。随着一只只带有木遮棚的小船陆续停靠岸边,游客们徐徐上船,沿着河面前行,探访当年西施的足迹。橹声幽幽,水声呜咽。清濛的天空下,两岸的白墙乌瓦在眼前依次掠过,犹如吴冠中江南水墨画徐徐展开,画面既工整秀丽又轻盈灵动。

这是我第一次乘坐摇橹船。这摇橹船左一晃,右一摆,刚开始踏入,顿有重心不稳之感。坐稳后,耳畔飘起船娘的歌声。她站在船尾,眼睛望着前方,一边摇着橹一边唱着。她唱的是一阕江南小调,声音不大,在狭窄的河道里听起来却格外清晰。那歌声软软的,淡然的,回荡在小河边,桥埠旁,韵味十足而又亲切入耳。船儿在水面上微微晃动着前行,像记忆中儿时的摇篮。恍惚间,我仿佛已化身为河畔采莲的江南女子了。

走出古镇,正午之际,午餐结束,乘车返程。两日匆忙,时空交错,在现代社会狂欢双11,团队建设,送旧迎新;又在千年古镇驻足停留,慨叹前世今生。只是平静从容地接纳着人生种种,一切都会成为过去。而此刻的书写,我想象着留住那段驻足的时光,只为那心动的片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