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延》第六十一章 于无声处听惊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青年太白

目录——上一章

第六十一章    于无声处听惊雷

宁洺只在石碑前站了一小会儿就继续往里走,不过,越朝里走他就越感到奇怪。国学院真的不设防吗?任凭他这么一个陌生人在院子里乱闯,却没人现身阻拦,国学院未免也太松散了吧?或者说,自负?

果然,读书人骨子里就是有股挥之不去的孤傲呢。宁洺暗自笑了笑,心想,若是将来和国学院的学生为敌,对付起来应该不算什么难事。君子可欺之以方,君子可撂倒以诡。论起算计人来,宁洺能把绝大多数同龄人甩至汴都城外。

宁洺一边观察着国学院内的建筑布局,脑袋里面念头飞转,或许,太诡异反常的事情可能骗不了这些熟读经书谋略的才子们,不过,奇正相合的路子他是最会走了。就连娘娘都曾不止一次指着宁洺脑门笑骂他是扮猪吃老虎,红口白牙黝黑黑一副不见底的嘴脸。

待走进山下树林后,眼前景象陡然一变。若说山外肃然工整的亭台楼榭涂满了刚正不阿不堪低眉的书生意气,那林中的曲桥流水飞花落叶,则更像是读书人心中对浪漫写意的无限向往与千丈柔情了。

宁洺缓缓行走在林子里,日光正斜,斑驳树影间填满了簌簌落叶和翠鸟清鸣。明明都快冬至了,怎么还有鸟儿?宁洺对这国学院越发好奇了。

“真不知若是来一场大雪盖头,这座树林又该是何等光景。”

宁洺悄声赞叹了一下。

“大雪盖头?”

宁洺被这冷不丁出声的家伙吓了一跳,他急急转身看向来人。

这是一个模样看起来很舒服的年轻人,他腰间别着一柄长剑,除此之外,一身青衣干干净净,没有坠饰,也便没有瑕疵。

看起来就很像个读书人,宁洺静静望着他,这样想着。

“大雪盖头,短短几个字就描绘出了一幅冬雪满山的绝美画卷,阁下真是好文采。”那人笑容温醇,令人不自觉就生出好感。“在下苟玳,是国学院的学生。”他面向宁洺微微倾身拱手行礼道。

宁洺连忙回礼,由于太急还被黑棍敲着了脑袋,他一边揉着额头一边看向对方,两人相视,均忍不住会心笑了。

“我叫宁洺,是秋阳宗弟子,今日收到师兄消息,特来国学院相见。”

宁洺不慌不忙的说着,同时,也在观察着对方。苟玳这个名字他听说过,国学院这一辈年轻学生中,有四个人特别出名,被人们称为国学四离,将車士相,苟玳排名第二,叫車离子。

宁洺以前听善十三专门讲过,国学院这四人,一起占据了青云榜前十的后四位,每一个都有着过人天赋,并且,在各自领域中也都达到了极高造诣。

宁洺记得,善十三那时候就扬言,在新榜单公布之前要跻身青云榜前十,这样算起来的话,国学四离就是他注定无法绕开的劲敌了。

宁洺一边观察着苟玳,脑海里一边翻出有关对方的印象,国学四离,琴棋书画,这个排在第二位的苟玳,好像最擅长的就是下棋。

真是有趣的缘分呀,宁洺眼睛悄悄眯了下。

宁洺在观察苟玳,人家其实也在研究他。宁洺?苟玳怔了一下,很快便记起对方是谁了。“原来,你就是禁军大统领曹真的义弟啊!”他轻轻笑了笑,再度拱手道:“久仰大名。”

听见义弟两个字的时候,宁洺明显皱了下眉,不知这个称呼是从曹府传出去的还是外人的谣传。应该不是前者,宁洺很快便否定了自己的猜测,随即他又忍不住自嘲,自己真是太过敏感了。

苟玳见宁洺在原地凝眉思索了好一会儿,联想到曹真如今的情况,还以为他在担心西线战事,不由上前安慰道:“你不用太过忧心,凭你义兄的能力,这天下能伤到他的人不多。”

宁洺楞了一下,看到苟玳眼中真诚关切的目光,不禁笑了。担心他?担心他死得太快了么?心里虽是这么想,他嘴上仍是不动声色的应付道:“嗯,他可是醒神榜上排名前三的强者,没有圣人出手的情况,他必然无恙。”

“是啊。”苟玳赞同点头道:“若是西凉敢请动圣人出手,那只会加快他们的溃败速度。”

“为什么?”宁洺几乎是脱口而出。

苟玳有些奇怪的看了他一眼,才缓缓解释道:“如果他们请出了圣人,那我们自然也不会甘于人后,谁都知道,一位圣人强者能对战事走向造成多大影响,可是,天下没有哪个国家敢和我武周较量这方面的实力。”说到这里,苟玳忽然笑了,脸上满是自信与骄傲,“不谈帝皇后主这五位最尊贵的至强者,天下五大帝国,一宗七圣,八位圣人,我们武周就有三位,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谁堪为敌?”

“不对。”

被宁洺突然出声打断,苟玳脸上明显一愣。宁洺朝他认真看了一眼,缓缓说道:“你说的这个,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天下只有一宗六圣。”顿了顿,宁洺又轻轻笑了,“当然,即便没了枪圣,我们依旧还是最强的。”

......

在苟玳的引路下,宁洺跟着往国学院深处走去,一路上两人相谈甚欢,其中,最让苟玳感兴趣的便是紫金苑,他说,一直以来他都很想亲眼见识一下娘娘的风采。

“说起来,我只在六年前的鹿山宴上遥遥望见过贵妃娘娘一眼,那等绝世风姿实乃世间罕有。”苟玳的眼中,满是仰慕与向往,干净得没有丝毫杂质,“并且,我还听说娘娘棋术非常高明,将来若是有机会能和她对弈一局,当是生平第一大快事。”

说到这儿,苟玳偏头看向宁洺,“很多人都说你和娘娘亲近,她平时为人如何,是否如传言的那般怪脾气?”

宁洺心想,你这个傻子,人们觉得她脾气古怪只是因为她不喜欢看不顺眼的事情,其实,大家不都这样吗?只不过,娘娘她有本事不去迎合任何一样不喜欢的人或事罢了。如果这也算古怪的话,武帝陛下才是世间最古怪的人了,动不动就御驾亲征,举国压境,逼得对方圣人强者出手以后,痛痛快快打一架,然后就撤兵了。像这种仅因个人喜怒就折腾得整个天下不能安生的脾气,难道不是最大的古怪吗?

当然,这番话宁洺只能在心里想想,若是说了出来,眼前这个受朝廷福荫的国学院得意门生,恐怕立马会和他翻脸,即便这苟玳涵养够深,大概也得同他好好论一番道理,讲道理宁洺不怕,只不过他怕麻烦。

“娘娘平日待人其实挺好的。”宁洺脑海里不由浮现起贵妃娘娘那张祸国殃民的面容,轻轻笑道:“当然,若是谁惹得她不开心了,那肯定会招来天大的麻烦。”

宁洺看了眼苟玳,发现他眼中也有笑意,知道对方领会到了自己是在讲什么,脸上笑容更多了几分。

“宁洺,你真是个有趣的人。”苟玳发自内心的赞叹道。

“彼此彼此。”宁洺大笑。

不多时,两人走到了树林尽头,前方是一片视野开阔的山谷,中间是一座小湖,湖光粼粼,小湖四周院庭林立,数条婉转曲折的窄桥横跨湖面,将整座山谷连接起来,工艺十分精巧细致。此刻谷内已经聚集了不少人,给幽僻山谷平添了几分温度。

先前经苟玳介绍,宁洺知道,鹿山宴是朝廷组织的盛会,一般情况下,每年都是由天道、国学二院一起主持,彼时不仅会有两所学院的院长到场,皇族也会遣出相当有分量的大人物亲至。

国学院作为主持者之一,在宴会到来以前,自然要略尽地主之谊。

“受邀前来的毕竟都是武周一线势力,各宗或亲或疏,总有几分匪浅渊源,因此往往都会比约定的日子早些进京,我们院长大人好客,作为东道主,自是要邀请各宗来国学院赏景,同时,也算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契机。”

苟玳见宁洺看得出神,冲他眨巴了下眼睛解释道。

契机?宁洺瞬间便明白了苟玳的意思,国学院邀请各宗聚会,意图并不隐晦,说是叙旧,更重要的,还是创造一个机会让大家互相摸底。

望着谷中热闹景象,宁洺不禁感慨,国学院这地主之谊当真做得尽职尽责,他能猜到,国学院之所以要让各宗出色的年轻人提前探出对方底细,是为了避免他们在鹿山宴上闹出些啼笑皆非的笑话。

大概,在那些真正的大人物,特别是朝廷还有皇室眼中,鹿山宴终归还是一场齐聚了帝国人才的宴会,能展现实力风采是好事,能和和气气则是更好。可是,毕竟只有实力相近的人才能拼出一场精彩又不伤面子的战斗,若是实力相差悬殊,不仅会有宗门丢脸,同时也可能会给帝国的人才培养带来损失。

除此之外,宁洺还想到了一种可能,国学院组织这样的聚会,或许还存了另一份深意。那些关系历来僵硬的宗门自然不必多言,门下弟子相见极易红眼,不过,这中间毕竟还有不少原本没什么利益瓜葛的势力,通过这样的聚会,可能还可以促成一些真诚而又珍贵的友谊。

国学院的邀请放在鹿山宴以前而不是以后,恐怕,那位院长大人心里也是明镜似的,鹿山宴以后,其中不少人就不方便再见了。

反正,几天以后的鹿山宴上,一番明争暗斗无法避免,可是若能让这些年轻弟子在不受门中长辈的约束影响下,给他们心中相互填进去几分名为好感的种子,或许不仅能让鹿山宴更精彩,同时,也能帮帝国培养出真正堪寄厚望的宗门势力。毕竟,这群年轻人今后很可能就是帝国的中流砥柱。

当然,后面这一想法只是宁洺瞎猜的而已,毕竟还没有从谁那里亲自见到或听到什么,一切都没有凭据。不过,光是这样想想宁洺就感到有些震动。

“真是这样的话,国学院,或者说武周朝廷,其胸怀与眼光真是让人吃惊。”

宁洺暗自感慨着,今天打从他走进华容巷的那一刻起,就深深感受到了国学院的准备与底蕴,从新墙到旧门到石碑,再到那漫山的飞花落叶,国学院只用这些不经意的小细节便轻易打动了他。于无声处听惊雷,在这块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土地上,宁洺感受到了一份不言于人却已示于人的博大情怀。

宁洺偏头看了眼始终保持一脸浅浅笑意的苟玳,此时,他忽然心生出一丝悔意来了。

当初拒绝来国学院会不会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当然,这念头只是一闪而逝。对于宁洺来说,秋阳宗已然成为了他足以将根须托付的地方。

“走吧,我估计你的师兄们已经到了。”

苟玳朝宁洺微微一笑,示意他一起过去。

“嗯。”

宁洺也跟着笑了,因为,他已经看见了他们。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