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十二官:菂官、藕官

红楼十二官:菂官、藕官。藕官烧纸祭奠的菂官,少年时和汤显祖齐名。

菂官、藕官

菂官,在戏班扮演小旦。《石头记》故事开始的时候已经死去。

藕官,在戏班扮演小生。和菂官关系很好,偷偷为菂官烧纸。

《石头记》第五十八回:这里宝玉和他只二人,宝玉便将方才从火光发起,如何见了藕官,又如何谎言护庇,又如何藕官叫我问你,从头至尾,细细的告诉他一遍;又问他祭的果系何人。芳官听了,满面含笑,又叹一口气,说道:“这事说来,可笑又可叹。”宝玉听了,忙问如何。芳官笑道:“你说他祭的是谁,祭的是死了的菂官。”宝玉道:“这是友谊,也应当的。”芳官笑道:“那里是友谊,他竟是疯傻的想头。说他自己是小生,菂官是小旦,常做夫妻;虽说是假的,每日演那曲文排场,皆是真正温存体贴之事:故此二人就疯了,虽不做戏,寻常饮食起坐两个人竟是你恩我爱。菂官一死,他哭的死去活来,至今不忘,所以每节烧纸。后来补了蕊官,我们见他一般的温柔体贴,也曾问他得新弃旧的。他说:‘这又有大道理:比如男子丧了妻,或有必当续弦者,也必要续弦为是;但只是不把死的丢过不提,便是情深意重了。若一味因死的不续,孤守一世,妨了大节,也不是理,死者反不安了。’你说可是又疯又呆,说来可是好笑。”宝玉听说了这篇呆话,独合了他的呆性,不觉又是欢喜,又是悲叹,又称奇道绝,说:“天既生这样人,又何用我这须眉浊物玷辱世界。”

菂官原型是沈朝焕,字伯含。

菂官的菂,伯含的伯。都有白字。

藕官原型是沈朝焕的二弟沈朝炜,字仲含。

家庭

沈朝焕的父亲是沈楠(1534-1575),字汝材,号让亭,明仁和泉漳溪里(今属浙江余杭塘栖镇)人。隆庆二年(1568)进士。奉使三边,寻授南昌府推官。数平冤狱,民甚德之。有知人之明,好奖掖人才,在南昌主试时,所拔如汤显祖、万国钦,都以文名天下。生活俭朴,“四年一裘,三日一肉”。外出时,老小都指着称他清官。南昌花园乡旧称盗贼窝,久治无功。楠单骑直入,感之以德,盗贼降服悔罪,愿请归农。楠报请上官,准赦其罪,悉数归乡,花园遂得安宁。皇帝闻知,赐楠白金文绮,以政绩卓异,升任监察御史。奉旨巡按陕西,冒暑匆忙入陕。甫到,即问民疾苦。时陕西积案如山,自叹“食少事烦,奈诸葛公何!”当即上疏,请停延绥入卫军,减蓟辽苑马牧地,增收花马池盐税以佐军饷。正在待命,终因高温劳累,竟一病不起。生平廉钱财,远声利,祖上遗产尽以让弟。

沈楠有四子。长子沈朝焕,字伯含。次子沈朝炜,字仲含。三子,沈朝煌,字叔含。四子,沈朝烨,字季彪。

三子,沈朝煌,字叔含,官高安丞有循声,署邑事声载道寻卒于署,士民痛惜之。官卑而著作蔚然,所著有《北平诗草》《燕台杂咏》。

四子,沈朝煜,太学生,中顺天榜解元,万历三十二年(1604)进士,历官四川参政、江西按察使、广东按察使。以廉善称,转福建布政司参议。中谗去。著有《客渝吟草》二卷、《柴桑稿》一卷、《游纪》一卷。

沈楠孙,沈宗墒,字以冲,举祟祯十六年进士,官行人。

沈朝焕

沈朝焕(1558—1616),字伯含,别号太玄,自称黄鹤山农,又称绿笠翁,钱塘(今杭州)人。万历壬辰(1592)进士,除工部主事,当时国内安定,人不知兵,有谈战事者,都斥之为不祥,独沈朝焕时刻隐忧在心。不久,倭寇进犯,沿海局势严重。沈朝焕上疏建议,未被采纳。后奉命赴荆南掌关税。到任后,谢绝权贵,钳制豪吏,肃清积弊,废弃苛杂,民困大苏。转职方员外,升武选郎中。始终忧虑太平已久,武事不修,乃上疏条陈四事:军营将士宜练,辽左军饷宜核,武臣世爵宜奖,秦晋乱萌宜防。平时办事,公正不阿。忌者借故弹劾,被调知靖州。沈朝焕以礼义实施教化,满一年大治,升四川按察佥事,代行军政大权。设五运法改革饷务,四川用兵,所损无多,是沈朝焕之功。后转福建布政参议。辞官归里后,未一月而卒。著有《泊如斋全集》。泊如斋是他的堂号,他为官之余便是做诗,在万历朝颇为人瞩目,董其昌为其撰墓表,称他“少而称诗,垂老不倦”。

沈朝焕少年时陪父在江西,和少年的汤显祖、谢友可齐名。

江盈科《雪涛谐史》:余同年进士沈伯含,善作雅语。余尝与伯含论曰:“李于鳞死,其子孙遂绝,所构白雪楼,没入官为祠堂。大抵于鳞称一代才,辄取忌造化如此。”伯含曰:“造化真是小儿。”余问云:“何?”伯含曰:“于鳞几许才,也惹他忌。”

文学成就

文学成就突出,受到众多名家好评。

陶望龄:伯含诗,情务已出,格由古造。材富,故词博而工。神完,故气和而畅。

王穉登:伯含诗,才不为法所缚,思不为调所泥。

龙膺:伯含使君守靖诗,多温厚尔雅,不露牢骚悱恻不平之气。

曹学佺:伯含诗,体罔不该,而才足以达意。不斤斤师古法,而不与古背驰。

著作众多。

《千顷堂书目》:沈朝焕《沈伯含集》二十七卷。包括亦适编七卷,泊如斋集六卷,马曹稿五卷,劳人草一卷,渠阳小草二卷,田家杂咏一卷,和陶诗一卷,北台赋一卷,抱膝长吟赋一卷,入蜀诗一卷,钟陵草一卷。

和曹学佺的交往

曹学佺是贾母原型。

1597年。曹学佺《潞河集》:送沈伯含工部之荆州。

1620年。五月,曹学佺跋沈仲含《游闽诗》。曹学佺为仲含兄伯含诗撰《序》,称仲含为知己。

曹学佺《夜光堂文集》沈伯含诗序:国朝重制科士,以其精英萃,而为举子业,及其人官,则敝屣弃之,日课簿书职掌之不膳,又奚睱治词赋哉。词赋之于今日,学与仕两不相关,既无长短尺寸之效,而澹然处于不争之地,又何以为忌媒也。予闻,整而睱,多多而善,此将兵家之大快,而神明林总之所深衔也。经生帖括之业,童而攻之,白首棼然。高明超脱者直以之为驱除难耳。记称,巫马期为宰,戴星而出,戴星而入;宓子贱身不下堂,弹琴而理,又何繁简劳逸之不同也。且夫谈笑而却秦军,围棋而捷淝水者,岂异人任。又今之以综蕺凌谇取长者,乃辄自卑抑曰,我俗吏。俗吏责以曰整、曰暇、曰多多而益善,能之乎?夫以臧获而望贲育之举,驽马而望骐骥之驰,其多寡劳逸之不可同日而语也明矣。予未见夫名流韵士之以窘迫自拘者也,未见夫濡首濡尾效经生俗吏之所为也,又未见夫标立而名张者,不为神明世俗之所忌者也。予友沈伯含,自少有文章名,谒选为工曹郎,衡文齐鲁间,其年程录称压卷,寻转为武选郎。秣鞘之士爰得司命焉,盖彬彬质有其文武矣,乃为忌者所中,谪守渠阳,又稍起佥蜀宪,参闽藩,骎骎向用,乃以前中考功法归,未几即世。其介弟仲含,以犹子某书来索予文,弁《伯含集》,且述伯含尝语人曰,使天假我以年,与闽中曹能始究竟此道,固无憾。予闻之,益重知己之戚。予忆与伯含在长安,邸中过从一再次。次在武林之西湖,伯含至自其家,载酒移棹,与予及徐鸣卿三人,携手上孤山共语耳。蜀中先后交臂而失之。及来予闽履任,循例修谒,而伯含分部延津,其归与逝,予俱不及知,且又不知伯含之赍志曹生同业为憾者也。噫,予负伯含多矣。伯含之诗,于体罔所不该,而其才足以达意,不斤斤于师古法,然入之魏晋三唐中,绝无盩厉而背驰者。其为人之肮脏而特达,则望而可知也。然伯含之命斋曰,泊如也,命篇曰,亦适也,息,初也,及和陶以自况也。盖未始为才之所纵横,气之所谉张,而要之湛极于中和而后已,虽其马曹有集,劳人有草,及渠阳、 钟陵、入蜀,俱有编,而可怨可观,时整时暇,如伯含者,又岂以功名得失动念者乎?会稽陶周望序伯含诗,引刘劭言,具体而微,谓之大雅;一至而偏,谓之小雅。初以偏含为偏,至而末,乃叹其为未尽焉。夫雅者,暇之谓也,亦俗之分也,伯含之诗,惟能暇故能雅,惟俗忌之多,故为雅之大。

沈仲含

藕官原型是沈朝焕的二弟沈朝炜,字仲含。

沈朝炜,字仲含。诸生,工诗古文词,遍历燕、赵、齐、鲁、峨嵋、剑阁、三湘、五溪、武夷,生平惟慕陶渊明、陈太邱一流人以自况。著有《朴堂诗稿》四卷、《游记》六卷、《沈氏韵林》十卷。

1620年。五月,曹学佺跋沈仲含《游闽诗》。

曹学佺《夜光堂文集》沈仲含游闽诗跋:予交武林沈氏伯季在长安,时俱少年,独仲来予闽,始获晤语,其所居停,离予石仓不数武。予家食闲暇日,引词客丽人与之酬唱,且招其入三山社中,飞觞角韵以快清和朱明之景。是仲含与予交最晚,而其盘桓酣畅,视伯与季为过之。然每集,仲含诗辄先成,要俱遒健,简直肖于其人,所谓真率少许,胜人多多许者也。 仲含行,索予弁之,子亦以真率简直数语而酬仲含。夫 岂曰,卿用卿法,我用我法乎。时万历庚申岁之午日。

曹学佺作有:四月望日社集,西湖泛舟,共用七言古风,分得八霁,时沈仲含、李子述皆自越中至。

徐兴公《鳌峰集》酬钱塘沈仲含见访次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