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世,做彼此的摆渡人

《重庆森林》镇楼

01.

周一清早,打了辆优步去医院办事。

优步小哥是个95后,年轻俊朗,笑起来一口小白牙。跟小哥聊了几句,发现还算投缘,索性也就放下戒备,天南海北地胡侃起来。

从大学一直说到工作,自然也谈到了感情问题。小哥跟我说,他女朋友现在在国外学设计,双方已经见过家长了。听着他的故事,我联想起自己的女朋友,心里一阵甜美。

那你俩多久见一次面呢,我问他。

小哥笑了笑,半年多一次吧,你也知道飞机票贵得要人命,当然,平时也会打打电话,没事视个频啥的。我说那很好啊,小别胜新婚。小哥哈哈一笑,说:是吧。

到达目的地,我火速办完了事情,出来的时候想去报刊亭买本杂志,刚好在那儿又碰到了小哥。

我说兄弟我干脆还坐你车回去的了。小哥一拍大腿,说我也就是放暑假没事做跑出租玩玩,算你15块钱得了,上车。

返程路过崇文,堵得要死,俩人聊天打发时间。

小哥问我有没有女朋友。我说有,跟你一样也是异地,不过我这边情况稍好,她在天津上学,见面也容易些,一有时间我就去看她。

小哥听我说完,笑了笑,一脸平静地说,要我说啊兄弟,你也别太认真了,该玩还是得玩啊。

——听得我一愣,你说啥?

反正我是该玩就玩的,年轻嘛,干嘛在一棵树上吊死不是?——小哥面不改色,笑容依旧灿烂。

那,你女朋友你打算怎么处理呢?

还能怎么办,联系着呗。而且,焉知她在那边儿有没有在玩?而且她就算和别人玩我也不知道啊……小哥停顿了一下,接着说:不过我心大,不怕,大家开心最重要。

他说完看我神态游离,问我怎么不说话了。我说没啥,可能是咱俩在观念上,稍微有些出入吧。

短暂的沉默。

期间我下意识地感觉到,小哥看我的眼神就好像我是个无比装叉的人。而我却宁愿在这返程的路上没有碰到过他。

小哥话锋一转,又跟我讲起了他在南方的大学生活,无非是女生的性观念如何开放,男生一学期换多少个女朋友之类的话。我听得索然无味,心里只想问他一句话:你跟你女朋友相识这么久,你是否有花心思了解过她呢?而她是否也足够了解你?

——可我着实不愿再问,因为我怕知道得越多,只会越觉得触目惊心,让自己被这个暧昧的世界衬托得像个傻瓜。

看到这里,您或许觉得自己就是那个优步小哥,叹一声今夕何夕也,继而暗自哼唱起“随着那一宵火花已消逝,不可以付出一生那么多”了;抑或您跟我一样,也是个抱着某种古旧价值观念不放的傻瓜——无论城市扩张的速度如何惊人,无论人们的精神生活步入何等糟糕之境地,你我总像是固守在传统村落的街边匠人,没理由地选择相信那些源自世间的美好:

相信冥冥之中两人的相遇,一定是种因熟生果的必然,所以要正视;相信彼此的牵挂与依恋,一定是哪一世没有爱够,所以要珍惜;相信在青春的岁月长河中,她和他不仅仅是朋友和恋人,更应是彼此的摆渡人,所以要勇敢地执起船桨。

相信,长河的彼岸,是历经沧桑换回的婚姻和相守——所以从现在开始,要对彼此忠诚。

在我看来,世上似乎没有任何一份稳固的感情得来容易——无论你来自哪儿,是何等身份,兜里有多少银子,都需要你自始至终拿心去换、拿命去佑。两个人长久厮守的前提,只有知己知彼、相互认同,除此之外再无他途;两颗心的长久贴合,便是思念的极致。

至于优步小哥——

朋友告诉我说,那叫渣男。


02.

7月20日,周三,暴雨席卷了整座天津城。

在窗外沉闷雨声和她善意的阻挠下,我悬在半空将近一分钟的食指,最终还是按下了退票键。

之后,我将手机扔到一边,一句话都不想再说。

这样一场大雨,让京津两座城市彻底瘫痪,阻断了人们的大部分活动,也使我们失去了一次难得的见面机会。

尽管,她一直在对我解释说“我怕你淌河”,我还是略带沮丧地回应着“大不了光脚回来”。因为我深知,错过了这次,再见面就要等到十多天之后了。

——与每天厮守在一起的恋人相比,身处异地的我们、你们或者他们,大概都深知,大家彼此的见面大多是以一年多少次来计算的吧?距离近的,两周见一次也算得上奢侈。

甚至于,因长时间见不到对方,你的心里偶尔会分离出两个爱人——现实的一个,电话和微信里的一个。这使得你们在见面的时候,可能需要用30秒左右时间来适应彼此,然后屏住呼吸,给对方一个,久违的大抱抱。

更甚至,你会因为极度的思念而走向某种“物极必反”,像短暂的失语一样,在某一瞬间竟忘记了对方的样子,只剩下一个模糊的轮廓。那一刻的感觉,真心让你觉得比丢了手机和钱包还要不知所措。

于是,与这些看不见的困难相比,一场看得见的大雨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真的担心你,一来一回会生病的”。

“可是我……”。

——我似乎还在生气,为了能见到她,我抓住了仅有的空闲时间跟领导请假,明知暴雨袭人,也不忘叹一句“虽千万人吾往矣”,天真得像个孩子。

直到我下楼买东西。一阵强风袭来,猛地将我的眼镜和雨伞一起刮飞———

看着眼前略显模糊的烟雨世界,我全然忘记了雨水已经在两秒钟内打湿了我的全身。

我只觉得,此时此刻的彼岸,不仅仅是她的城,更有一份与距离无关的,需要靠心念驱动去担负起的责任。

——这份责任,是你要好好生活,爱惜生命,别再让对方为你的事总是担心、受怕;是你要拿出行动,让对方安心于其在你心里的位置挪不走、撼不动;是要你努力工作,创造价值,让这个令人常常丢掉信念的世界不再那么阴冷,而你们的小家,看起来至少要像个保险柜,叫人心安。

如果说,有什么是比对彼此忠诚还要重要的,我想便是能够为这份忠诚买单的责任吧。

亲爱的,你知道我在想你吗?


03.

从来没给你写过情书,如果这篇算得上,我郑重地送给你。

从来没有想过熬鸡汤,如果这篇看着像,愿大家喝得开心。



 2016年7月25日

搁笔于十号线成寿寺站

《重庆森林》断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