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安尼度过漫漫寒冬

文|阳阳船长


        晚上十点,小土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住处,走进房间,摘下耳机,把背包连同手机一起丢在了床上,转身就去了洗手间,教科书般的方式用香皂仔细的洗了手。这,已经是小土每天回家后的习惯了。

        时间回到一年前,2018年的7月15日,是足球世界杯决赛的一个夜晚,法国和克罗地亚队的交锋虽称不上经典,但也足够使人疯狂。小土虽然不是个球迷,但也对足球略懂一二,便与几个好友一起去三里屯的一个餐厅去看比赛。

三里屯-太古里

        比赛在当天晚上十一点开始,那是小土第一次那么晚出门跟朋友熬夜看球赛。小土的生活极其规律,一般不会轻易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熬夜看一个比赛可以说是很少见的事情了。在小土看来,去看克罗地亚和法国队的比赛还不如静静的坐着去听克罗地亚狂想曲,想象着犹太人战后重建家园的场景,更能掀起小土内心的波澜。殊不知,这一次,却是一场与足球无关意外之旅。

        小土和几个朋友早早就来到了选好的餐厅,一边聊着的天,一边等着即将开始的比赛。七月的夏天闷热且使人烦躁,冷饮只能暂时刺激一下神经,维持住一时的冰爽,偶尔吹来的风也是经过炽热的马路烘烤过的,裹挟着柏油路和城市中特有的味道。

        谈笑间,只听见小土的一个朋友说:她来了。所有人的目光从电视机转播画面同时切换到了一个声音传来的方向,“嗨,大家好,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了!”只见穿着一袭红色长裙的姑娘从远处走来,微笑着向在座的各位打了个招呼,然后从小土身后走过,小土能感觉到背后有一股轻风拂过,带着的淡淡清香,端庄而优雅,在七月份燥热的空气中俨然成了一股清流,让人心旷神怡。她脚步轻盈的走向小土对面的一个空座位,很自然的就坐在了小土的对面。经过介绍,才知道,她也是朋友约过来一起看球的,名字唤作安尼。就是这一晚,小土认识了安尼。

        两人相对而坐,客气的聊了一会儿,才知道原来是同行,小土感觉很是惊讶,因为在小土的意识中,眼前的这个女生看起来并不像是技术出身。安尼眉清目秀,温文尔雅,一双明眸充满了善意,笑容始终挂在嘴角,从安尼的言谈举止中,可以看得出来,她定是受过良好家教的。

        那一天晚上,小土忘记了从什么话题聊起,他跟安尼聊了很多,很多,小土开始对眼前这个女生充满了好奇。比赛结束,接近凌晨两点,小土送安尼回去,应该是困了的缘故,安尼闭着眼睛倚坐在车窗边,小土朝安尼的一侧微微转动了一下头,目光落在了她的身上。路边的灯光透过车窗快速闪过她的脸庞,如幻灯片一般在小土的眼前忽隐忽现,朦胧中透着淡雅,清爽中流露着诗意。原本黑色的夜和红色的衣裙在凌晨过后的夜晚,本来应该是恐怖的组合,但在小土眼里,是那么的宁静和美丽。北京的夜晚,即使凌晨两三点,都会有行人,其中不乏一些酩酊大醉的人以及不良青年在路上吸着烟摇摇晃晃的走着。小土看着安尼,那一刻,小土感觉自己强大无比,有无尽的勇气和力量去保护坐在一旁的这个人。

林荫小路

        夏日的雨如同孩子的脾气,总是忽然蛮不讲理的倾泻而来,把空气冲刷的一干二净。在有树荫的马路上行走,都可以嗅得到嫩芽破土而出的味道,就连鸟语和蝉鸣也变得清脆嘹亮起来。夜晚来临的时候,湿润的空气和阵阵微风在夜间成了绝妙的组合,可以让人在夏日度过清凉的一天。夜深了,小土还未睡,从抽屉里拿出许久没有用过的一只签字笔,胡乱写了起来:骤雨倾盆似江南,夜坐窗台听雨前;树枝摇曳微微响,思绪随风入她乡。

        秋天总在几个不经意的瞬间,伴随着一阵阵的秋雨,洗刷着夏日的燥热,就来到了你的面前。北京的秋天非常的短暂且平静,安静的就像树叶从树枝飘落到大地一般的悄无声息。大多数的时候,穿条秋裤也仅仅是为了证明这是秋天的一个仪式。从酷暑到寒冬,很多时候,仅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就足够了,就能让你感受完整个四季。话语间,寒冬已至。

        2018年的冬天异常寒冷,从西伯利亚吹来的冷风肆无忌惮的浇灌着北京的大街小巷。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战正在酣畅淋漓的进行着,裁员,优化的新闻遍布着各大媒体头条。一时间人心惶惶,经济唱衰的声音渗透进了每个人的血液里。12月21日,冬至将至,12月22日,已然而至。这个冬天,注定将是不平凡的一个寒冬。

        寒风凛冽,所经之地,一片死寂,似乎冻结了一切,唯有时间在一点一滴的流淌着。路边零星的商店里隐约可以看到几棵闪着微光的圣诞树,还有几家店面竟然早早的关门了,这在如此高昂的房租下,实在是很少见的场景。依稀记得去年元旦的时候,路边的树上都装饰了闪闪发光的彩灯,整个通宵都会欢快的闪烁着,路上的行人络绎不绝,都是两三友人欢笑着从商场里,店铺里出来,提着大包小包在欢声笑语中走着,实在是好不热闹。再看当下,冷风呼呼的吹着,路上的行人都各自蜷缩着行走着,用厚厚的围脖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路人擦肩而过,低着头相互避让着快速朝着各自的目的地行走着,不想在这样的天气里多待哪怕一分钟,生怕被这刺骨的寒风吹到皮肤,刺到骨头。

漫漫寒冬

        元旦的那一晚上,小土和安尼一起去跨年,他们去了一个比较热闹的商场,商场里面有个海底捞火锅店,火锅店旁边有个小店儿,小店儿里有个大屏幕,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时而欢快,时而悲伤的歌曲。人很多,有些人正在排队等着吃火锅,另一些人则坐在小店儿门口看着屏幕,听着歌。小土和安尼也挤了进去,在里面里找了个比较舒服的位置坐了下来,屏幕就在距离他们不远的地方,抬起头就能清楚的看到画面上的每句歌词,然而他们的心思似乎与这热闹的场景不太合拍,也许,他们只是为了找个地方,说话聊天儿。

        小土和安尼围坐在一个小圆桌旁边,但是只有他们俩人,桌子有点大,于是他们就只坐在了圆桌的一侧,挨得很近,相互侧对着坐着。那天晚上,他们聊了很多,好似聊了半生的话题,以至于小土都不记得聊了什么,但小土却懂了安尼,安尼,也懂了小土。安尼对小土说:“我怕我走不出来。”安尼抬起头看了小土一眼,小土看到她的眼角里泛起了泪光,泪光折射进了小土的眼睛,从眼睛里淌进了小土的心里,又随着心脏泵出的血液回流进了眼睛,最后从眼睛里流出了一滴眼泪,眼泪带出了那滴泪光,也充满了小土的眼角。小土把手从衣兜里抽出,举起,然后慢慢的落向安尼的头部,将要碰到安尼发丝的一瞬间,手又缩了回来,小土说:“别担心,还有我呢。”

        安尼静静的说着,小土静静的听着,时间也静静的流淌着,海底捞店里散发出浓重的香辣味道和酒吧音响里轰鸣出的阵阵歌声全都淹没在了他们的小宇宙里,那里只有两张凳子,凳子上分别坐着小土和安尼,周围全是洁白无瑕的天际。

        2019年,就在那天晚上无声无息的来了,至少对于小土和安尼,来的很安静,就像雪花飘落,自然着陆,然候融化,渗进大地。

        “世界上有一条最寂寞的鲸鱼叫Alice,这条叫Alice的鲸鱼,她身边从来没有朋友和亲人,因为她发出的频率比正常鲸鱼高一倍,可能Alice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发出的频率是错的,唱歌时没人听见,难过时没人理睬,我很想去看看能不能遇见她。”小土一直都想去寻找安尼心里那个“Alice”,小土很幸运,他遇见了“Alice”,也听见了“Alice”的声音。

        元旦的那天晚上,小土送安尼回去后,在返途的路上,小土暗自下定了一个决心:陪安尼度过漫漫寒冬。

        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只要有时间,小土几乎都会去安尼那里,陪她说一会儿话。安尼白日里经常在住的地方或者去附近的学校寻个僻静之处看看书,学学习。她是个很有上进心的姑娘。小土白天因为要上班,所以在下午如果没有特别紧急的事情,就早早的下班去找安尼,抑或安尼早早的来到小土公司附近,等小土一起找个安静的小馆,一起吃饭聊天,谈谈最近发生的事情,相互分享着所见所闻所知所感。小土说对安尼跟其他人不一样,安尼不解,有一次就问小土:“为什么你对我跟别人不一样呢?”小土说:“因为这是你呀!”

        安尼爱吃甜点,小土也喜欢吃甜食,自从经常跟安尼一起吃的多了,自觉得抹茶这种味道还蛮不错的,很符合他的口味儿。于是每次安尼带小土去咖啡店,都会给小土点一份抹茶的甜点。刚开始,他们还各自吃各自的,时间久了,干脆只点一份,两人用一套餐具,也吃的不亦乐乎。

        安尼是个特别爱干净的人,每次外出回来都会要求小土去洗手,像幼儿园的老师教小朋友洗手那样,小土刚开始还不耐烦的抱怨:“这简直就是教科书里的洗手方法,太麻烦了!”安尼瞪了小土一眼,说:“你洗还是不洗!”小土就不再说话,很不情愿的揉搓着香皂,嘴里虽然念念有词,但也只能洗到让安尼满意为止,安尼才会放过小土。

        有一天晚上,小土和安尼一起吃饭,安尼突然说,她很想去五道口的一个酒吧,小土对她说,等寒冬过了,天气变暖,就会带她一起去,安尼看着小土,认真的点了点头。

        大地回暖,冰雪消融,寒冬去了,春天来了。

        有一天,小土路过五道口,看见了一个酒吧,驻足望了很久,流下了几滴眼泪,也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昨日黄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