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初中,在街口的文具店买了本《诗经》。五元的小册子,面上积了点灰。有注音,看得仍一知半解。

高一,报名加入学生会的学习部。面试时,学长问我喜欢看什么书,我说《诗经》。又问我喜欢哪部分,我说风。又问什么风、哪篇?我说《邶风·击鼓》。他摇头说不知道。我没说《击鼓》的第四章便是有名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后来还问了些什么,忘了,总之我没有通过。

电视剧里,很多痴男怨女的誓言,也是那十六字。很深情,但多是悲剧。我很少看电视,却总觉着见过许多这种片段。

我第一次接触这十六个字,正是翻看到《击鼓》之时,这一章可谓是全诗里最好懂的了,所以印象深刻。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不我以归,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我当时得到的解释说这是在描写同袍之情,同生共死上战场,后世用来形容夫妻情深。虽觉得奇怪,上战场为什么要牵手、偕老,但也没有再进行别的探讨。后来看小说多,读诗少了。(以前读得也很少。)

这两天看《诗经注析》,此章解释为追述当日执手相誓、期以偕老之事,与战乱情境对照,更加显出此日情状的可悲。

契,合。 阔,离。契阔,叠韵,是偏义复词,偏用“契”义,指结合。闻一多《诗经通义》:“死生契阔,犹言生者同居,死则同穴,永不分离也。”
子,指作者的妻。 成说,约定、结誓。 这一章回忆当初与妻子分离订约的情景。(程俊英、蒋建元《诗经注析》)

最后一章则嗟叹夫妻远隔久别,对兵役无已深表怨叹——我无法守约。

内心好像突然被溢满了,说不出的悲哀。男女之誓,并不更显得浪漫;而是包含的感情多了,与平淡的日子相比,相见无期,死生难测,我想要告诉你我没能遵守约定常伴左右——也不能够,有种更深更广更无力的悲情。此刻,不是想活着,是想活着与你聚首。

古诗里显现的时间真是漫长而平稳,永生永世,不绝期许,笃定守望。相近的题材,类似的情感,杜甫《新婚别》云:“仰视百鸟飞,大小必双翔。人事多错迕,与君永相望。”《饮马长城窟行》云:“长跪读素书,书中竟何如?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忆。 ”我想象的预设,是我这一生所有的尽头。不免过于凄苦,又暗合我们文化传统中对爱情的古典信仰,深情长情令人共情。这样,也容易偏侧于一点,而忽略了诗歌所处的时代语境,淡化了悲惨,只剩戚戚。

在此,我就只纠结这四句。话说回来,同袍之情的说法又出自何处、如何解释呢?

西汉时,传习《诗经》的有四家,鲁《诗》、齐《诗》、韩《诗》和毛《诗》。东汉后,毛《传》郑《笺》影响极大,今文经三家说不再通行,《十三经注疏》里收录的,也正是毛《传》郑《笺》孔《疏》。

《传》:契阔,勤苦也。说,数也。
《笺》:从军之士,与其伍约:“死也生也,相与处勤苦之中,我与子成相说爱之恩。”志在相存救也。……俱老者,庶几俱免于难。
《正义》:王肃云:“言国人室家之志,欲相与从。生死契阔,勤苦而不相离,相与成男女之数,相扶持俱老。”

《十三经注疏》里对于这句话的解释就已经产生了分歧。郑玄认为这四句是说战士们约定,互相救助,避免死于军中,保命终老。王肃认为这说的是家庭之志,望夫妻偕老。钱锺书先生认为“按《笺》甚迂谬,王说是也,而于‘契阔’解亦未确。”

对“契阔”的考释,历来甚多。

清王先谦的《诗三家义集疏》里头辑有韩家说,“契阔,约束也。”(“契阔”是“絜括”的假借字)胡承珙云:“死生絜括,言生死相与约结,不相离弃也。”作者认为“笺用韩意改毛”。

宋朱熹认为“契,与挈同。契阔,隔远之义。”此章意为:“从役者念其室家,因言始为室家之时,期以死生契阔不相忘弃,又相与执手而期以偕老也。”

宋以后,多释“契阔”为“隔远之义”,或是“离合”,意旨相通。钱锺书先生认为“离合”较为允当。

至此,我还是偏向于将“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理解为回忆往昔与妻之誓。

全诗章旨大体已明了,至于诗中战事究竟为何,倒没有兴趣知晓或求证,如清人方玉润言:“此戍卒思归不得诗也,又何必沾沾据一时一事以实之哉?”附在末尾以作参考。

然细玩诗意,乃戍卒嗟怨之词,非军行劳苦之诗。当是救陈后,晋、宋讨卫之时,不能不戍兵防隘,久而不归,故至嗟怨,发为诗歌。始叙南行之故,继写久留懈散之形,因而追忆室家叙别之盟。言此行虽远而苦,然不久当归,尚堪与子共期偕老,以乐承平。不意诸军悉回,我独久戍不归。是囊以为阔别者,今竟不能生还也;囊所云“与子偕老”者,今竟不能共申前盟也。夫国家大役,无过“土工城漕”,然尚为境内事。即征伐敌国,亦尚有凯还时。惟此边防戍远,永断归期,言念室家,能不怆怀?未免咨嗟涕洟而不能自已。”(方玉润《诗经原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