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重新认识你自己?

重新认识自己
别人证悟到的真理,只是他自己的真理,而不是你的真理。
——印度哲人葛印卡

如果没有身体的佐证,一个道理对你而言就可以说是一个谎言。

(一)

身体是灵魂的居所。意识上不能沟通,就用身体沟通。

某种重要的情绪产生了,你拒绝接受,绝对地拒绝接受,并把它极力压制到潜意识中去,你成功了,你似乎不再受这一情绪的困扰。然而,这一被压制的情绪会通过身体表达了出来。

所以请尊重你自己的感觉。

直觉就好像身体打开了第三只眼睛。

神奇的直觉源自平常的练习,觉察到身体的反应,就会多一份从容。

最重要的是,拥有跟随内心和直觉的勇气

你的内心与直觉知道你真正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二)

我们有三种智慧:身体的智慧、认知的智慧和场域的智慧。

试着去接纳这三个智慧,达到三个智慧的统一。一定首先是身体的连接,意识或思维是不能连接的,意识和思维是孤独的片段,它会四处乱跑。

1. 身体的智慧

先与自己的身体取得连接。身体的连接并不难,它一直存在着,我们只须给予它足够的注意,它就会逐渐发展起来。

德国哲人埃克哈特·托利在其著作《当下的力量》提到:

1)当你的身体某个部位不舒服时,觉察它,只是觉察它,而不做任何分析和想象;

2)每天早上起床前,花15分钟,细细觉察你的身体,从脚到头,再从头到脚,不用急,要试着去觉察每一个细微的部位,一开始,很多部位你只能想象而觉察不到,但这个练习做到最后,你就可以觉察身体每一个细微的部位。

这些办法很简单,关键在于是否持之以恒

你对身体投入越多的觉知,你的免疫系统就会变得越强,好像每个细胞都被激活并欢跃一样。你的身体喜欢你的注意力,它同样也是一个很强的自我治疗体系。当你不进驻你的身体里时,大部分疾病就会乘虚而入。当你进驻你的身体时,一些不受欢迎的“客人”就会很难入侵。

关注身体并不是帮助你设立屏障,而是加强你的能量的振动频率,所以任何低频率振动的东西,比如害怕、愤怒、抑郁等,会完全在一个与你不同层次的现实之中。它们不会再进入你的意识领域。即使这种情况发生了,你也没有必要去拒绝它们,因为它们很快就会穿越你而消失。

如果你学到让有意识的我和潜意识连接起来,你会睡得更好,更有精力,身体也比较轻松。当你深深地扎根于你的体内时,成为你思维的观察者,你会很容易进入当下。不管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任何事情都不会动摇你。
——埃克哈特·托利的著作《当下的力量》
拥抱

第二是认知的智慧,也即自我。

这种智慧中,我和其他事物是分开的、独立的,这是人类一切问题的来源。

我们须找到第一个智慧和第二个智慧的连接,如果认知的智慧能和身体相通,就是和谐的。

觉知会带来改变,而全然的觉知会导致全然的改变。

下面我们来做一个很简单的练习: 让一个人站在椅子上,和坐在椅子上的伙伴对话,接着,两个人再调换位置,站着的坐下来,而坐着的站起来,继续对话。

其实,我们若愿意这样做,势必会发现,我们真的可以处在任何位置上。

如果能做到,那么我们就破掉自己心中的种种障碍,而获得充分的自由,那时就可以做到知行合一了。

王阳明哲学的一个核心内容是“知行合一”,他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关键原因是他内心中没有矛盾。

知行合一是一个很高的境界,不易达到,但你至少可以试一试破掉一个心中的藩篱。


第三个是场域的智慧

哺育你的内在保护空间。

有时,仅仅深呼吸就可以创造一个保护空间。

假若你的心先抵达了一种空境,那么随即而来的直觉会非常清晰、敏锐并有穿透力,是非常值得信赖的。

你的想象是无限的,但这个伟大的存在更无限。

(三)

不要做自己心念的囚徒。

一个心念的产生,无非是贪和嗔。

,是希望重温某一种特定的快乐;

,是希望再也不要经历某一种特定的痛苦。

要破掉它,关键是放下“我再也不想看到这一切”的心念。

你对事件的看法导致了体验。简单来说就是,们用思维来对抗痛苦,最终又爱上思维,这导致了种种问题。

我们若想破除这一层又一层的洋葱皮时,可以问自己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到底是那个原初痛苦更痛苦呢,还是你想消灭这个原初痛苦的努力更令你痛苦?

对痛苦越敏锐,就越能承受痛苦。

武志红老师在《身体知道答案》里写道:当一种痛苦的感受产生时,我就会坐下来,或躺下来,感受我的身体,将注意力放在身体的某个部位,从这个部位开始感受,然后一点点地移动注意力,感受整个身体。如果某个部位的感受很强烈,尤其是难受的感觉很强烈,那么我会把注意力放在那里一段时间。

同时我也会观看我的脑海中出现的画面和想法。

注意力的焦点是肉身的感觉。身体真是非常直接、非常真诚的一条路。

你很快会好转,只要你能尊重你的这些症状背后的一些信息。


放松,呼吸

(四)

我们为什么会惧怕一些事情?

其实,我们惧怕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事情带给我们的感觉。

并且,我们之所以惧怕一件事情给自己带来的感觉,经常是因为,这件事和以前的某件事很像,而唤起了自己以前的某种感觉。

我们心中的“险夷”又是什么呢?那几乎总是对不能获得爱的恐惧感

几乎总是恐惧将我们卡在自我中,而不能打开灵性通道。在不同的问题状态中,恐惧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这种表达方式便是化解问题状态的钥匙,一旦发现这个钥匙,就可以打开那个通道。

每个人的身上都有自我和灵魂这两部分。自我关注的,是我们周围的生存环境,是我们的需要,它一直在喊“我要什么”,这种需要的另一面是恐惧,即自我觉得我必须得到什么,否则就会死去,而灵魂是通向更大存在的通道,它关注的是整个存在,它总伴随着一种使命感。

当恐惧,焦虑的时候,我们是切断了与自己内在的连接。

这个时候请带着对问题的觉察去行动。

远离人格面具(好的),远离“应该”,不再迎合别人的期待。

不是用拿掉‘坏我’,不是用‘好我’消灭‘坏我’,不是消灭与挣扎,而是接纳和转化。

如果要建立一个新的系统,必须有一个新的体验,只有活生生的体验才能改变一个人的潜意识愿望。

那么,如何改变你潜意识的想法?

第一,  自己去鼓励自己,爱自己,而不再去渴求权威人物的鼓励。

一个重点是,接受父母很少鼓励自己的事实,接受自己在家中竞争不过其他兄弟姐妹的事实,这样做才能从根本上化解这种渴望。

第二,认真地去认识自己,并且一遍遍地对自己说,只有我才了解自己。

慢慢地你会发现,非常有意思的是,当内在的种子改变后,事情立即会发生改变。

真正的答案永远在我们心中。

寻求真正的答案

(四)

心的本质是攀缘。

意思是,我们的内心无时不刻都在忙着与其他事物建立关系。

说这句话的哲人的本意是,因为心是如此繁忙,所以很难有纯净的时候了。

那么如何修炼自己的心性?

--投射和内摄。

所谓投射,即将自己的内心投射到外部世界中去,具体而言,即将自己内在的关系模式投射到外部关系中。

所谓内摄,即将外部世界吸入到自己内心中。

别人向你投射敌意之所以会成功,根本原因很简单,是因为你心中埋藏着很多敌意。

如果你心中彻底没有了敌意,那么敌意的投射就会彻底无效。

所以关键就是要“温和而坚定”地化解自己心中已有的敌意。

王阳明有一句哲言“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我们每玩一个轮回的游戏,都是在制造一个机会,先将内心的东西投射到外部世界中,然后再将外部世界的样子吸入到内心中,假若我们发现,这个外部世界和自己的本心似乎有些不同,那就意味着,我们的心改变了。

当然,改变有可能是朝着好的方向而去,也有可能是朝着坏的方向而去,我们有可能通过一轮的投射和内摄后,变得更宽容更从容更灵活更信任,也有可能变得更狭隘更焦虑更偏执更怀疑。

决定我们何去何从的关键因素是觉察

自我觉察可帮你远离轮回。与此同时,重塑自我意象可改变人生。

在这个地球上,不经你允许,任何人都无法让你觉得低人一等。
——美国推销员培训师齐格勒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对“自我”的定义是:自我就是过去一切体验的总和。要想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关键不是去做积极的暗示,而是重塑自我意象。

马尔茨认为:“成绩或挣钱能力’建立在某种根深蒂固、甚至可能难以觉察的思维模式之上,它一旦改变,你就能从中解放出来,从而更有效地开发自身潜力,并得到与此前具有天壤之别的结果。”

只要你的目标很单纯,或者说,你真的设立了一个目标,潜意识就自动会帮助你实现它。

每个人都是本自俱足的。我们每个人的内在具备了成长的一切资料,我们不需要向外寻求力量。

你需要明白,自己的心是如何制造了这个问题,自己的心又如何展现在这个问题中,当你比较敏锐地发现自己的心与这个问题之间的联系后,这个问题就化解了一大半。

最好的舞者是为自己跳舞。
暖心

(五)

对别人和世界,永远要有孩子一般的天真;对自己,永远要有上帝一般的自信。

跟着感觉走,成为你自己。

你必须自己开始。假如你自己不以积极的爱去深入生存,假如你不以自己的方式去为自己揭示生存的意义,那么对你来说,生存就将依然是没有意义的。
——犹太哲学家马丁•布伯

无条件积极关注自己。

内心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当我们过于在乎别人的看法时,我们就丧失了自由,自我的力量也就越来越弱,最后变得对外界的变化过于敏感。

对自己的体验开放。“自己”只是一个过程,就是自己的那些活生生体验。

真正要活出自己,至少需要穿越别人塞到我们头脑中的无数纸条,需要穿越心口那些对爱与不爱的忧虑,最后抵达一种“我是一切,一切也是我”的这种包容一切的力量感。

随着一个人越来越“成为自己”,TA身上的创造力也会与日俱增。

如果一个人开始去做自己,他就会发现,除了敌意、贪念、愤怒,他还有关爱、温柔、体贴与合作;除了懒惰与冷漠,他还有激情、热情、好奇……

如果他能以亲密、接纳的态度体验自己这些复杂的情感,他就会成为一个越来越和谐的人,而不会走到一个无法无天的邪恶道路上去。

那些“成为自己”的人有典型特征

TA们能够轻松地洞察现实,TA们近似于动物式或孩子式的接纳性和自发性,表明TA们对自身的冲动、欲望、见解以及主观反应具有非同寻常的自觉意识;

TA们采取负责的、道德的、克制的生活态度;

TA们对自我和他人有深厚的同情心,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拒绝对他人以及事务的外部控制;

那些“成为自己”的人,内心最自由,也是最健康,对社会最有奉献的人。

那些真正“成为自己”的人,TA的世界其实是和别人最息息相通的。

与其和“命运”做无谓的相搏,不如潜心想想:如何为自己写一部剧本,从而扮演自己心仪的角色。
——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的著作《活法(贰)》


剧本?角色?
你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赵欣 ,两岁男孩的妈妈,正面管教家长讲师,37度妈咪正面管教创始人。 正文: 继续分享正面管教的工具卡,本周主...
    赵欣Ella阅读 434评论 0 2
  • 人生最幸福的的事,有亲朋,有书读,有钱花 ...
    伴奂尔游矣阅读 623评论 22 15
  • 没有人完好地出生没有人完好地去世这里是残损的水岸长江日夜啮咬的躯体…… 1 这里,黎明和黄昏用同一颗鸭蛋涂抹这里,...
    郭绿狮阅读 277评论 0 2
  • 是谁说过,生命是一片纯白的空地,孤独的人们反复徘徊。在这一片纯白之上,我哭了又笑了,一点点明白人世所谓的道理。 ...
    密室看海阅读 493评论 1 3
  • 脚趾上的玫瑰 千百年来 帝王摆摆手 在庙堂之上 就决定了 大臣或百姓的 生死奖罚 千百年来 百姓居深山 在风雨之中...
    阿毛哥哥阅读 1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