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催人老,老无所依

燕回辞职一个多月了。

我每天准点准时地在闹钟响之前醒来,关掉闹钟,小心翼翼地掀开被子下床穿衣。晨光微微透过被拉上的窗帘,偌大的房间已是明亮。泡了一碗牛奶麦片,在七点前吃完,之后洗漱化妆卷头发,每天千篇一律的开始。

燕回已经醒来,窝在被窝里玩手机。我描完精致的眉,从一堆瓶瓶罐罐里翻出几支口红,随意地挑了一支,细细地抹在唇上。一脸倦容被掩盖在假面下,对着镜子扯出难看的笑来。

收拾妥当还不到八点,上班的时间是九点十分,而八点半左右我已经坐在公司的办公室里,倒了杯热水,开电脑做表。八点五十几分才开始陆陆续续地来人,吵吵闹闹的,甚至手里还提着早餐,整个办公室都弥漫了一股我十分厌恶的葱油味。而燕回还在床上玩手机,偶尔回复我的吐槽,一句简简单单的“嗯”回答了我所有的话。

中午吃外卖,附近的几家店来来回回吃遍了,有点腻。燕回在家里刚起床,也泡了牛奶麦片充当午饭,真省钱。我问燕回找工作了吗,燕回也总是一副随心所欲的样子似乎想让这件事顺其自然。我忍不住想跟燕回说教,却每每把话咽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找到这份工作前也约有大半个月的空窗期,那时候燕回还没从上一家公司辞职。她每天六点十五分的闹钟准时响起,我也准时醒来,起床吃顿早餐又躺回去,等到七点半左右燕回出门我还在床上。八点我又起床,开电脑登录网页开始找工作。我比较挑剔,但也找到不少合适的,于是投简历,等待回信。不同于燕回投了之后的石沉大海,我的手机几乎每天都有面试邀请电话,每隔一两天就出门面试一家公司,拿到的offer虽然不多,但也不少。燕回却是在家里着着实实地宅了将近一个月没出门,随着十月一天天地过去,她终于有了面试邀请,也到了我所在的公司面试,我把能教给她的都交了,可是等待回复实在漫长。

我心里有点着急,但也无可奈何,我能做的也只是提供一些我个人的面试经验。我还被桎梏在方寸之地里自顾不暇,一个月的月薪看似比一般实习工资高出许多,却也是不够花。我心里难过的时候,也是谁也帮不了我,只有我自己想通才能走出来。

我并不喜欢这份工作,应该是厌倦了。燕回还在四处奔波找工作的时候,我厌倦了我的工作,每天上班都十分难过,像是有一把无形的枷锁落在我身上,呼吸困难,只能张嘴大口大口喘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想辞职。

辞职意味着我不再有稳定的收入,或许又要重归于零开始四处奔波,风尘仆仆,我也厌倦了。面试的时候是我最自信的时候,却也是最累的时候,强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应对面试官的每个问题,即使偶尔被戳中自己的伤疤也是保持微笑,竭力地展现自己。哈,像个小丑。

我想辞职却又拘于生活的泥涝里,不可自拔。

每天那么早醒来,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所谓的梦想,而是穷。

穷,是原罪。

有人这么对我说过,但我却嗤之以鼻。

于我,穷不过是欲望膨胀的后果,而我真正的原罪是——懒惰。

这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通病。想躺在床上尽情地玩手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玩够了便又穿衣打扮,四处浪荡,无忧无虑。想睡觉想睡饱的愿望,也总是真正有机会睡觉的时候玩乐起来,美名其曰,不想浪费大好时光。

这就是我,也是很多人。

我想做个自由职业者,自己却是个一无是处,毫无自控自律能力的人,即使自己今天想学什么,却也每每被自己的借口推后,明日复明日,一事无成。如果我现在辞职了,做的不是自由职业者,而是无业游民,是啃老族。

我问燕回,是不是有种挫败感?

燕回叹了口气。

生活不可能如我们所想,成我们所愿。不知天高地厚的我们也只有在被拒绝的时候会检讨自己,剖析自己,那又如何呢,明天还不是像今天这么过,今天还不是像昨天那么过。

碌碌无为,有千篇一律的开始,也有千篇一律的结束。

我只是个普通人,连自己的公司大boss都认不全,每天朝九晚五,眼睛疼得回来热敷着睡着,胃疼的时候面无表情地在包里翻药,倒杯热水喝上几口,一声不吭。工作找素材时翻到一些搞笑的段子或新闻截图发给燕回,她笑得乐不可支,回复我笑哭的表情,而我也仅不过笑了一声又面无表情。这是我唯一能从这份工作中找到的乐趣。

想做的事,想说的话,想见的人,都在一天天无所谓的忙碌中一点点淡忘,除了燕回,我几乎找不到可以随时随地谈天说地的人。她懂我,我懂她,但她并不是独身,而我只有一个我,或许还有一个我不知道的我。

当年总喜欢说岁月是把杀猪刀,现在这句话落在我身上了。我感觉我老了,连反抗的力气都没了,每天提心吊胆地统计着阅读数据,拿着小本本算着每天的绩效奖金,又逛着淘宝到处种草拔草,还想着再添些衣裳口红,最后吃着外卖时很想很想吃爸妈做的饭菜。

真的老了,还是老无所依。

2017年10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