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快速灭亡!

  在整个历史的长河中,秦朝是极为重要的国家之一,因为,这个国家首先确立了皇帝的称号,统一六国!同时,也是个极其罕见的国家-它只存活了屈指可数的十五年!这个短命国家为何只存活了短短的十五年呢?原因如下

一:百姓们干的都是小本生意。自己的吃喝拉撒都有困难,更何况还给国家多交税,你不交你的生命就岌岌可危!谁知秦始皇突然要建造长城,!虽然始皇的初心是为了给国家多一道防线,巩固边疆,但是强逼男丁去建长城《孟姜女哭长城》这千古留传的故事把当时社会展现的淋漓尽致!秦始皇陵,阿房宫 那可是个极大的工程!那一叶障目的始皇继续让吏民天天干活!不给钱!就导致他所统领的国家民不聊生,个个布衣杞人忧天的!导致国家GDP大幅度降低!秦朝本来就是新国家,需要说服民心,让他们有心灵上的慰籍!获得安全感。陈胜,吴广是农民出身,发生的起义!百姓是国家的根本,百姓天天熬着生活,这样的国家能硬撑到多久。

二:让我们来看看秦朝实行的一些制度:郡县制,这是个中央集权上的体现,秦朝本来就是把六个国家统一起来的,各个国家都不稳定,有许多隐形势力在等待时机作祟,郡县制维持四五十年就出现大面积官场腐败,而且越来越厉害。普通的社会矛盾经过时间的推变成了官逼民反。战乱更无秩序,更无规律,郡县制加快了各个势力的反抗,推进了秦朝的灭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秦始皇实行的焚书坑儒,把法家思想推到了极点, 它加强法律的作用,强调用重刑来治理国家,“以刑去刑”迷信法律的作用,秦朝的刑法可算是众多国家中名列前茅的了,他们是犯了轻罪用重罚来对待,"黥,劓,斩趾,断舌,车裂,戮,绞刑,腰斩,"这些残暴的刑法使得百姓煎熬的过着生活!他们认为人的本性都是追求利益的,没有什么道德的标准可言,所以,就要用利益、荣誉来诱导人民去做。这样的国家能硬撑多久?

三:三公九卿制都是秦朝在中央设置的制度,这大大削弱了皇帝的权力,也称皇权,使相权更加巩固,李斯和赵高就是秦朝典型三公人物,

赵高是秦朝的一个宦官,和始皇死后发生的沙丘兵变。和丞相李斯合谋伪造诏书,让长子扶苏自杀,立胡亥为帝,靠着秦二世胡亥的宠信,逐步攀登上丞相的位置,在那时的秦国,哪里还有皇帝呀,李斯和赵高一人一半江山,胡亥就是一个傀儡,还记得那成语吗,"指鹿为马"这反映了个什么问题,十分重要的一个问题呀,当时的大臣都不敢招惹李斯与胡亥,在皇帝面前说胡话,看来他们已经不是戮力同心了,真正的主宰者不是皇帝呀!再加上其他国家也在加快发展,其他国家虽然也不是同仇敌忾吧,但是都对秦朝流着口水,秦朝这时就是其他国家的眼中钉,肉中刺,这整个国家都一盘散沙!这样的国家能硬撑多久?

综上所述:秦朝的快速灭亡是形成自己各方面的问题,不管是制度上还是选人,体恤百姓!

秦朝在整个历史长河中,和隋朝一样,虽然短暂但是散发着璀璨的光芒!像一颗流星,飞快划过但在人们的心中留下永远的烙印!演完自己耀眼的戏后 ,慢慢的退下舞台!让汉朝登上舞台的中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