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位“小王子”

文/夏莲

2017/6/4


《小王子》这本书是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一部天才之作,莫洛亚曾经表示,他不会试图去解释《小王子》中的哲理,就像人们不会对一座大教堂或布满星斗的天穹进行解释一样。我也不会无知狂妄到要去深究书中的哲理性思想,仅想记录下自己读书的感受,以诠释自己对这部天才之作的崇拜和由衷的热爱。

确实,认真读过且读过很多遍《小王子》的读者会发现,这既是一本童话书,又是一本富有哲理性的书。一般来说,童话是小时候你妈妈每天在你入睡前为你读的书,是大人们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诚然,其受众是孩子。作者在前言部分提到恳请孩子们原谅他把这本书献给了一个大人,因为所有的大人在曾经也是个孩子,这样子说是启发那些能够理解一切的大人们对书中哲理的一个思考。在我看来,作者真真切切的希望大人们可以在思考中找回丢失的童心,回到最初那有着澄澈心灵的孩提时。

小王子来自于B612小行星,他以为他的花不爱他,他不懂那是一棵怎样骄傲的玫瑰,所以他离家出走,离开了他的星球。我们才得以跟随小王子的步伐游历各个星球。在懂得分辨的年纪里,我看到了许多成年人身上爬满了权力、虚荣、占有的蛆虫。那个命令太阳在日落前下降的国王是多么的可笑啊;那个要求小王子为他不断鼓掌然后不断脱帽敬礼的人是多么的虚荣啊;那个热衷于统计星星数目,又将其锁进抽屉里的商人是多么的无趣啊;那个从不出门去旅行还自称地理学家的人是多么荒诞啊……凡此种种,都是一种恶俗,但你们知道吗,其实他们以前不是这样的,他们在孩子的时光里和所有小孩子一样生活在真性情的本质里,从来不懂伪装是什么,却在日复一日的后天的学习与成长中,落入陷阱,就像污水汇入澄澈的小溪,外界的虚浮草躁蒙蔽了他们的认知,他们才渐渐地世俗化,沾染上那些俗气的权力、虚荣和占有,并将自己锁在欲望的的牢笼里,束手束脚,终究是丢失了那份最初的真性情。

再者,即使书中对有关职守、学问之类褒义词的阐释在我看来也是充满思考意味的,那个只能容纳一杆路灯和一个点灯的人的小星球上,点灯人兢兢业业,日日夜夜的去工作,当他点亮路灯时,就像给太空带来了一颗星星或一朵花,当他把路灯熄灭了,就像是让星星和花朵去睡觉,这样的工作看似很有诗意,在我看来却是掀开职守这层表面东西后的空无一物,也就是说除了点灯这份工作表面的东西以外的无事空忙,一种既可悲又无奈的感觉倏地漫上我的心头。

说完了大人们视角里侧重点,接下来在孩子的眼中却是完全不同的一本启迪孩子去思考的童话书。小王子是孩子们心中的偶像,当然也是我心中的天使。

关于亲情,我想在此提出作者谈论大人们时的语气,例如,书中说,如果你对他们谈起一座美丽的房子,屋顶上停留着鸽子,窗台上摆满了天竺葵,砖红色的墙壁……他们一般都会无动于衷,但是倘若你换种方式,说到那是一座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他们便会尖叫起来,感叹着那所房子是如何的漂亮,的确,大人们就是这样,他们太喜欢数字了,小时候,拿回去的成绩单,最先映入大人们眼中的便是那显赫的红色分数,他们不会最先关注到你的哪道题做错了,而只是用一个分数才衡量里对待学习的态度,那样未免也太草率了,但是没办法,大人就是那样,孩子们应该对他们宽宏大量,作者央求孩子们去原谅大人,于此你是否体会到讽刺中充满了无奈,无奈中又透着些许悲凉呢?

小王子在地球上的经历最为丰富,在这里他收获了友情,他在苹果树下面遇见了一只狐狸,狐狸要求小王子去驯化它,即和他建立感情联系,它认为只有驯化,才会彼此需要,才会在彼此心中占据独一无二的位置,例如如果狐狸被小王子驯化了,狐狸便能在千万人的脚步声中听出小王子的脚步声,因为他的脚步声在狐狸眼中像是美妙的音乐,以前看到金黄的麦穗会没有感觉,但被驯化后,风吹麦浪的声音也是令人陶醉的,因为小王子的头发和麦穗一样是金黄色的。朋友之所有称之为朋友,是因为有共同的记忆,驯化和被驯化交叉的集合便是共同的记忆,因为花费了时间和精力,所以一切才显得弥足珍贵,友谊便是如此。互相的给予,互相的学习,小王子给了狐狸一段难忘的记忆,狐狸亦教会了小王子那样一个坚贞的道理,“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的真切,本质的东西,光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友情如此,爱情亦如此……

地球是一颗拥有着万物生灵的球体,小王子在目睹了那样一个塞满玫瑰花的玫瑰庄园后,繁杂的玫瑰花让他想到了她的玫瑰花,的确,她们外表都一样,但是,他的玫瑰,他拔过草,浇过水,他在她的身上花费了时间,投入了感情,那她于他而言,就是独一无二的,和千万朵玫瑰不一样,他甚至知道她长了多少根刺,知道她不喜欢穿堂风。我们小时候或许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一件自己心爱的玩具弄丢后,会哭的一塌糊涂,即使妈妈在旁边柔声细语的哄着你,说到:“宝贝,不哭,妈妈给你买新的一模一样的玩具。”但是这样的话,她会发现在哭泣的你那里并无多大的作用,其实原因很简单,当一件物品或人长时间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会不自觉的付出感情,那便成为了独一无二。

《小王子》这本书不管从哪个方面,它总能给人启迪,给人智慧,诠释的哲理需要我们用一颗童真纯粹的心去感受。如果你想使这本书真正的属于你,你就必须自己去摘取,把它当做一只狐狸去驯化,从中有所得;把它当做一朵玫瑰去投入时间和精力,从而思考你的情感;把它当做一片沙漠,你作为一名口渴要死的人在里面寻找你要的井,你会有所感动。打开这本书,读你所读的,想你所想的,一切尽在不言中……

最后我希望这个世界适合小王子生活,更希望不同年龄阶段都有小王子的存在……

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