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次作业--20170613

片1
片2
片3

I标准:

1.要用自己的语言阐述,而不是照抄原文;

2.要有明确的行动步骤或建议;

3.有明确的适用范围。

I:生活中,工作中,我们总是能发现许多这样的情况:有人进步神速,有人看似努力,却收效甚微。区别在哪里呢?其实是前者总是在不断反思总结做过的事,包括成功和失败的,好的经验继续发扬,不好的地方下次尽量换更好的方法去做,力求做到事半功倍;而后一种则是假努力,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其实他们更多的是低头赶路,很少抬头看路,从而导致事倍功半,进步缓慢。

所谓的复盘,就是在头脑中对过去所做的事情重新过一遍,通过对过去的思维和行为的反思,回顾和探究,实现能力的提升。不管是个人还是团队,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需要我们不断去复盘,将成功的经验复制,失败的地方改进。个人小事可以做完后及时复盘,团队工作则最好是阶段性地做复盘,也可以项目完成后再复盘。甚至当你觉得一件事的进展有疑惑,很难保证按正常进程发展的时候,都可以进行复盘,及时纠正。

既然复盘是给自己或团队看的,那就需要抱着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的想法,以开诚布公、实事求是的态度去集思广益、宝根问底的态度去对待。

复盘的步骤分四步:

1、回顾目标。想想事情开始前的规划目标是什么。------开始的目标

2、评估结果。将实际达成的结果与目标进行对比。------结果对比

3、分析原因。这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从头到尾仔细回顾一遍过程,以及自己或团队当时的想法,具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叙述过程,自我剖析,众人设问

4、总结规律。从这件事中得出了什么经验、规律。成功和失败的都行。有什么例子为证。将总结后的资料整理归档,以遍日后查阅。------总结规律,案例佐证,复盘归档

复盘的主要过程就是四个步骤,每个步骤中的小步骤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删减。只要能够达到最终复盘得出经验的目的即可。

A1:我今年换新工作进入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我开始的最主要工作就是招聘一名运营经理。可真是郁闷的要死,三个月时间过去,我竟然还是没有招到。

了解了公司的情况后,我发现公司运营经理岗位的薪资很低,甚至低于市场的同岗位平均薪资。而且最主要的是,老板对这个岗位的要求还极高,老板助理要先复试,复试通过的,才能到老板面谈的一步。这样下来时间战线太长,往往到要老板面谈的时候人家都找到工作了。再说了,这个岗位属于供不应求的一个状态,还这样挑肥拣瘦。

各种情况,让我很是郁闷,我对老板也是极度不满,他这是要招到猴年马月的节奏。招不到人还不是公司的原因,怨不得我的。我甚至因为老板的拖延想立马离职。这尊大佛真是难伺候。

A2:现在我学了复盘的方法,我决定对自己招聘的过程做一个全面的复盘,看哪里出了问题。

1、回顾目标。当初进公司的时候,就被告知,我需要在3个月内招聘到一个名符合岗位要求的运营经理。

2、评估结果。三个月时间,来参加应聘的人倒是不少,起码也有五六十个人,但就是没有老板满意的。有一个老板满意,结果人家嫌工资太低,而去了薪酬更高的公司。

3、分析原因。

a、仔细回顾过程,我发现最初的时候是自己对这个行业太少了解,根本不知道运营是干什么的,恶补这方面的知识花了一周时间。

b、作为一名HR从业者,我应该清楚地知道,每个公司都存在高要求低薪资的情况,以前的公司也是如此,但依然在大量的筛选之后找到合适的人选。当然如果薪资过分离谱,那还是很难的。现在公司这个岗位的薪资也就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而已。

c、至于老板拖延的问题。一方面也说明这个岗位不是非常的紧急。既然不是非常的紧急,那当然可以多挑选几个候选人了。或许老板并非拖拉,而是他很忙。另一方面,老板很忙,作为下属,应该多体谅,但依然可以站在公司的角度,告诉老板,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请他抽空面谈。相信老板看到你如此为公司着想,他也一定会抽空配合你的工作。

我们公司的情况,好像两方面情况都存在。那我只好自己多挑选些候选人,抓住机会态度诚恳地说出要害,请老板面谈了。多学习和老板沟通的技巧,用恰当的方法处理问题。

4、总结规律。

a、自己需要扩大眼界,更多去了解互联网行业的信息。不要老是被应聘者的问题考住。太损公司形象。

b、以后碰到老板拖延不想面谈的情况,自己一定要首先谅解老板的辛苦,同时也说出这件事的重要性,请他支持。

c、万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并且多去找解决的方案。下属的存在,就是帮老板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的。

d、身在职场,沟通最重要。多多加强沟通方面的学习与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