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3个提高阅读效率的小妙招

有人问:

读书慢的要死怎么办?

读书效果不理想怎么办?

看到这些问题,我想起以前自己看书的时候,也遇到过这些问题,一个月看一本书都看不完,看完了也不记得了,等于白看。

当时我疑惑了很久,找不到好的阅读方法。现在回过头想,可能当初是当局者迷,一心想丰富自己的内涵,但忽略了那句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当你想要达成某个目标是,你得准备好能够帮助你实现目标的工具。而我一开始阅读的时候并没有带上工具直接进入阅读的海洋,感觉像赤身肉搏上战场。

帮助我认清这个现实的是《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技巧》这本书。正如书名那样,这本书里有听、说、读、写四个环节内容,而我在看其中读的部分时为自己找到了快速阅读和有效阅读的方法,这个方法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阅读之前要先搞清楚目的。

一般来说,我们阅读的目的无非以下三种:

消遣--只是享受好看的故事或有趣的文章带来的乐趣。

信息--为了得到信息,例如工作方面、兴趣方面、生活方面等等。

判断--你想知道别人的想法和意见,以形成自己的意见和结论。

目的决定速度,目的不同,阅读的速度也不一样。例如,读一本小说,里面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就需要慢慢品味其中的文字,如果快速翻阅过去,就只能记住几个人物,但享受不到其中的精彩,就等于浪费了时间。

再来看为了得到信息的例子,工作遇到上难题或者新问题,需要找资料恶补相关知识,这时候你买很多书,时间也紧,那么就不可能用上面例子中的速度,慢慢品味和咀嚼了。

要提高速度,最好的方法是先把每本书的目录和内容浏览一遍,再以问题为导向,在每本书里寻找自己想要的答案,如果还有时间能够验证获得的答案是否可信更佳。

最重要的阅读是第三种,如果说前面两种目的的阅读只是了解了一些书本内容,那么第三种目的的阅读是你在阅读的基础上,自己思考并得出结论。这种阅读一开始的时候很难快起来。

主要原因是思考的熟练度决定了时间的长短。思考的越多,脑袋越灵光,过程自然也会快起来的。

第二,建立弹性阅读速度机制。

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阅读速度和效果,最好先做出取舍。如果随便翻一本读,既无目的,也耽误了宝贵的时间。所以在阅读之前最好把要读的书做优先级的排序:

必要的--就是必须得看,对自己有帮助的书--需要仔细阅读

有用的--就是看了不一定满上有用,但知道了对自己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书--读完必要的书,有时间再读这一部分的书

不重要的--对自己没有意义和作用的书籍--时间有限,可不读

根据自己的优先级排序读书,而不是一拿到书直接开始读看起来似乎有点麻烦,但阅读效果会更好。必要的和有用的可以多花时间和精力去读,对自己不重要的可看可不看,这样,阅读更有目的性,读起来就明白自己应该怎样读手上的这本书啦。

第三是:学习能让自己受用的阅读方法。

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阅读方法和技巧。我特别喜欢了解别人的阅读方法,了解之后,我也会尝试。

在尝试sq3r阅读方法的时候,一开始很痛苦,但习惯了以后,那种读了也跟没读一样的感觉就消失了。

sq3r分五个步骤:

纵览(survey)--问题(question)--阅读(read)--回忆(recall)--检查(review)

1、纵览(survey):就是在阅读之前,先看前言、摘要、后记,书的结构和目录,先从总体上了解书的结构和安排,知道“是什么”。

2、问题(question):开始阅读后,一定要自问自答这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这本书的主题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作者有没有拿出证据支持他的论点?

在阅读过程中,我们要始终抱着自己的疑问读,有自己的思考和心得,而不是盲目跟着作者的思路走。

3、阅读(read):这一环节才是真正开始阅读的时候,一本书至少看两次,第一次阅读不做笔记,只要纵览整本书就好。

第二次阅读的时候,如果你觉得需要,可以把每段的主旨和重要的细节画上下划线。

4、回忆(recall):在回忆的环节,首先要试着回忆刚刚读过的章节,回忆作者提出哪些论点和支持。如果回忆不起来,说明你的阅读还不够有效率,就再回头看一次再试着回忆。然后在把你认为重要的地方做好笔记。

5、检查(review):这里就是阅读的尾声了,主要是快速检查前面的四个步骤。

希望以上对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提起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这件事,很多人可能对自己都不太满意。我常常在网上看到一年阅读300本书甚至更夸张的说法,真假...
    曾彧阅读 2,729评论 23 120
  • 因为工作的需要,要去考一级建造师证书,我发现了自己阅读的问题。 买回来教材我一看就崩溃了。16开页的四...
    允泽润物阅读 419评论 1 4
  • 成为产品经理之前觉得自己特别牛逼;成为产品经理的时候觉得自己贼拉牛逼,经理的Title,官瘾一发作谁与争锋啊,🙅脸...
    毛桃儿阅读 1,531评论 2 23
  • 冬至,是一个我们中国非常有特色的传统节日,自古就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可以说人们对冬至是极其重视的,所...
    生如夏花_380f阅读 1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