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阅读效率,精进自己

      因为工作的需要,要去考一级建造师证书,我发现了自己阅读的问题。

      买回来教材我一看就崩溃了。16开页的四大本,每本都有350页以上,每页的字数估计都要3千。密密麻麻的全是字啊。而且没有情节,没有感情描写,没有非重点,全部都是重点,细节也是。时间少,阅读量大,怎么办?

      我坚持着看了三天,然后怀疑自己的阅读能力有问题。为什么我看上中下三册的《三体》可以一星期搞定,而且心情愉快,而看教材就难以下咽,三天才看了两页?

       抱着想提高阅读效率,学习效率的心思,我开始寻找如何提高阅读效率的书。

       我很幸运的找到了《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里面的第十二和十三章是专门讲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的。

一、提高阅读速度

         在书的第十二章讲提高阅读速度,从阅读的物理过程来告诉我们,为什么有的人看的很快,有的人看的很慢。我知道了原来眼睛移动的速度和注视的时间决定了我们看的快慢,也决定了我们能理解和记住的多少。如果我们阅读的时候不能一次看一个词组而是一个词一个字的看,你不得不经常回视才能完整理解一句话的意思,这样阅读的速度会变得很慢,而且,因为大脑总是要等眼睛,所以,阅读的时候,大脑一下子就走神了,在等眼睛的时候做起了白日梦。

         如果想提高阅读速度,同时不降低阅读的能力,必须通过必要的练习,掌握快速阅读的技巧。在《沟通圣经》里面提供了建议。

          首先,你要选择适度舒适的环境。太舒适了容易分心,不舒适也一样。姿势,光线,视力,休息都是重要的。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视力已经下降了,会严重影响你的阅读速度,因为你不得不眯起眼睛来看,眼睛的疲劳会降低速度。看很长一段时间的书才休息与看一小会儿就休息一下相比,经常的休息更能提高阅读的效率。

           然后,你要提高你的词汇量。很多的生词的文章让我们不但读起来很慢,理解起来也是非常困难。想要提高词汇量,你需要一本字典或者词典,经常查阅,你也可以丢弃你的面子,每周练习一个想要熟练应用的词语。如果你的阅读量足够丰富,你的词汇量就自然增加,你的阅读速度也会提高。

         最后,要避免默读和想象。不自觉的默读和想象会让你从阅读本身转移开你的注意力。如果你有这样的习惯,就一定要在阅读的时候注意避免。你还可以用手指头或笔尖指字的方法来集中你的注意力。提高阅读速度重要的是掌握住稳定的节奏,如果在读的时候耳朵能听着节奏明快的声音,那么,你读的速度就会跟节拍配合起来,不自觉的加快。

二、提高阅读效率

        在书的第十三章讲提高阅读效率,从阅读的内容本身说起。我们每天要阅读的东西很多,主要分为三大类:必要的、有用的和不重要的。在有限的时间里,如果我们能够将阅读的东西分类,那么,该仔细阅读什么,不该读什么就心中有数了。可是,要想给你未阅读的东西分类是不可能的,你读都没读,怎么知道分在哪一类里面。这就需要我们应用我们提高效率的技巧了。

         这个技巧说起来很平常,就是浏览和略读。在我们小的时候都学过的语文技能,可惜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不应用就忘记了。

        浏览并不是真正的阅读,但却是阅读中最重要的一环。通过浏览前言,目录,结尾和出版信息,我们能够评估一份材料的重要性,然后将它分类,我们也大致了解了它的结构和框架,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

         当我们分类完毕之后,我们应该直接舍弃那些重复和已知的内容,将它们直接丢进废纸篓,这是不重要的,将有用的收拾起来,等稍微有空的时候阅读,将必要的立马展开,开始仔细阅读。

         略读是提高阅读速度和效率最重要的一环。很多阅读能力出色的人,就是拥有高效的略读技巧。略读的目的是让你掌握阅读内容的主旨和结构,想要达到这个目的,你必须知道略读的方法。

         首先,你要学会找到段落的主题句。这个很简单,一般在标题和句首,或者句尾,你只要找这么三个地方一般就能找到了。找到了之后,你就能用这些主题句连接起来,构成一篇文章或一本书的结构框架。

          其次,你要知道书里的标记。这些标记有时候是粗体,有时候是斜体,下划线,编号等等,这很容易辨识,但有时候它们也是文字,比如“第一点”“但是”“接下来”“总之”等等。找到了这些标记,你会在略读的时候对它们多加注意。

         最后,略读有七个规则。用最快的速度读,遇到有趣的地方也不要停下来,先读标题、目录和总结,第一段一定要读,接下来每段只读第一句,将所有第一句连贯起来,在结尾的部分放慢速度,认真的读完结尾。这七个规则很平常,但很容易忘记或者做不到,在遇到有趣的地方的时候,有几个人能忍住,不先读为快呢。

          提高阅读速度和效率,要采用正确的阅读方法,有一种SQ3R的阅读方法很好。这种方法一共有5个步骤。

       第一,先纵览全文,得知文件的目的、结构和主旨,这个纵览就是略读,请使用略读的技巧。

        第二,阅读之前先想问题,要想在阅读的过程中专心,你必须在纵览全文后提出问题,然后再去找到答案。平常的问题主要有“这份文件的主题是什么”“作者拿什么来支持他的论点”等等。

       第三,阅读。在纵览和提出问题之后,你在阅读的时候就有了一定的基础,你知道中心和主旨在哪儿,你要寻找你的答案,你会很专注,但同时也不要忘记了我们阅读的技巧。注意,在这个阶段,不要做笔记,写会打断你的节奏和思路。

        第四,回忆阶段,你可以在这个时候记笔记,你基本已经全部了解了内容和主题,细节也有了,你可以回忆文章的内容,这能使你头脑更专注,然后记住你看到过的内容和思想。回忆是帮助我们更好的记住,记笔记也是如此。

        第五,检查就是讲前面四个步骤重复一遍,看看自己有没有遗漏和忘记重要的内容。在重复的时候,也不要忘了我们的阅读技巧。

        看着这么多步骤和注意事项,我都觉得好麻烦好费时费力,但是,有很多事情是这样的,说明要比实践复杂。

       而且阅读技巧同任何技巧都一样,练习的时候费劲,只要养成了习惯,就会很自然的遵从。

        《沟通圣经》是英国的Nicky Stanton编写的。里面不只是有关于阅读的技巧,还有很多实用的其他沟通技巧,暂时还没有看那么多,不能忘记自己的目标,在考证的目标下寻找阅读效率提高的方法。

         在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面,超实用笔记阅读法也有类似的阅读技巧,而且更加详尽。从如何选书,如何购书,如何阅读到如何记笔记,如何利用笔记,应有尽有。根据他的经验,对待阅读,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之后,会得到格外多的回报。

         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和坚持,如何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可以看《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你按照那样的方法实践,一定能够养成像刷牙一样简单的阅读习惯。

         现在,我阅读的速度和效率都提高了很多,这让我的工作和生活都更加的轻松和高效。不但考证看书有所精进,其他的各个方面都因为阅读能力的提高而有了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