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解剖列车第9讲答疑

1.驼背和呼吸不顺畅还有打呼噜属于同一根源吗?如何治疗

打呼噜是睡眠暂停呼吸综合征。到医院的呼吸科或大医院的睡眠门诊就医。

驼背和呼吸有很大关系,从肌肉层面来考虑,胸廓对呼吸特别重要,附着在胸廓上的肌肉也很重要,驼背就会造成呼吸不顺畅。

2.如何判断腹直肌分离

网上搜如何评估腹直肌的分离。

仰卧位,屈膝屈髋,分别把手放在肚脐上5cm,肚脐下5cm,及肚脐5cm处,来做半仰卧起坐(只需肩胛骨离地就好),比如在肚脐下5--8cm取点,当起来时你会感觉对方的腹直肌在夹手(不要掺杂呼吸进来),然后3个点都去测,就会感受到了。

3.腹横肌过紧该如何放松

可以通过手法放松。

侧卧位,手放于腰部,轻轻的揉捏300次。

还有如仰卧位,两手推腹部向肚脐方向挤压,完全放松300次。

4.太阳穴跳痛如何解决

太阳穴跳痛,有很多肌肉会引发:如枕下肌群,胸锁乳突肌,翼外肌,耳颞神经等。

首先可以按压耳朵眼前面的动脉,挤压住,大概挤压阻隔动脉30秒,放开后看看如何。如果没有改善,再去触摸胸锁乳突肌,看看有没有痛点。去解除枕下肌群,还有颈部其他的一些肌肉。

5.,有会员在做腹式呼吸时腹部两侧抽筋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要注意对方的腰部,骨盆的问题(做骨盆后倾)。

当对方注意力过于集中时,腹部也可能会紧张。他的腹肌往往会出现激痛点,腹内外斜肌,和腹直肌。

6.X型腿是因为髋内旋引发的。大腿的外侧肌肉紧张,大腿的内侧肌肉属于被拉长的紧张。松解大腿内收肌和外侧肌张力的平衡。

7.会员总是大腿根痛

考虑考虑梨状肌,髂腰肌,阔筋膜张肌。

思路:先处理臀中肌的稳定,再处理梨状肌,再考虑对方的走路模式,考量腹直肌,腹股沟中点有没有疼痛,如果有,就是髂腰肌引发的。

8.女,28岁,脊柱侧弯,右肩高,塌腰,下腹部突出。

在这种情况下去调下腹部无用。正常评估:右肩高必左髋高,左臀中肌无力,左大腿内收肌紧张,必须先降左髋,处理左侧的大腿内收肌,左侧的胫骨后肌,处理右侧臀中肌拉伸,处理右侧的腓骨长短肌。骨盆调正之后,问题解决。骨盆明显前移,说明她的后表线紧张,她的下腹部突出可能就是骨盆前移引发的,即前凸后表线缩紧引发去。

9.髂后上棘的定位:侧身无法定位,都是徒手触摸。

站直后,自然弯腰到90度,下背部会出现两个明显的凸起,即髂后上棘。

10.踝背屈和跖屈受限要处理小腿前后肌群

因为小腿的前群,后群肌是相互拮抗的,在处理时,为了达到一种平衡,我们一般两者都处理。

11.下腹部无力有四个店庆,怎么去判断下腹部无力还是腹横肌筋膜过紧

因为下腹部无力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把你的手放在对方下腹部,让对方去顶你的手,这时你用徒手肌力测试的方法就可以判断他的下腹部无力。

如果是腹横肌筋膜紧张,你会触摸到深层的筋膜,肚皮的肌肉比较紧张。

12.女性,做完子宫肌瘤手术后,髋关节弹响,髋内旋。

这个情况是做完手术后没有进行康复训练。

髋关节弹响,主要是臀中肌和大腿内收肌的问题。要去锻炼臀中肌和大腿内收肌。

13.腹直肌的激痛点除了麦克伯尼点在右侧外,其他的痛点都是两侧都有的。

14.运动功能康复的顺序:

解除痛点——建立弹性(注重质量)——建立强度(根据需要)——耐力——拉伸。

15.酸和痛是两种不同的肌肉现象

酸,是运动过度或无力,会导致肌肉里产生乳酸。

痛,有一种痛叫延迟性肌肉酸痛,是一种微损伤引发的,但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如果经常产生这种痛,就会产生急性损伤。这种损伤不是只有今天做错了,而是之前一直在错。

16.腹直肌无力和腹横筋膜过紧

腹横筋膜过紧把腹直肌顶出来,不仅仅顶出下腹部,还会将中腹部也顶出来。以肚脐为界,下腹部突出,既不排除腹横筋膜过紧,也不排除下腹部无力,肚脐上紧致肚脐下松弛,更多考虑下腹部无力。腹横筋膜紧张时,发现腰腹部的筋膜很紧。

17.剖腹产会破坏腹直肌,先松解腹横肌,再做常规训练。

18.左手小指发麻,掌心也会

先要排除心脏问题。如果心脏没有问题,左手小指发麻,考虑小圆肌(即肩部有无疼痛),有没有胸小肌卡压,三角肌是否过紧,是不是颈椎有问题。

19.走路久了第4趾疼痛

做五趾拉伸法(第一讲内容),做胫骨前肌的力量训练。

20痛经除了考虑腹直肌,还要考虑髂肌,痛经时不要按压髂肌处,应该用暖水袋热敷。

21.腹横肌筋膜过紧的人解决方法:两手掐腰向肚脐中间挤压。先去激活腹横肌。

22.什么情况下用形式呼吸较好

呼吸不要刻意强调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因为在人类当中,男性多是腹式呼吸,女性多是胸式呼吸,婴儿多是胸腹联合呼吸。

当我们在激活横膈肌时,在建立真正腹部核心的时候,先用胸式呼吸把横膈锻炼出来。

23.如何自行放松腰部的后表线

仰卧,抱膝向胸。站立前屈,坐姿前屈。

如果只想放松腰部后表线得考虑原因,看看前表线是否过紧。如果前表线下沉,放松运送部后表线也没有用。要放松腰部竖脊肌,就要先放松对应的腹直肌,还要做好骨盆前倾,后倾的卷动运动。

24.锻炼下腹部:

仰卧腿抬高,桥式的单腿直立。

25.骶髂关节疼痛

先做髋内旋的运动。骶髂疼痛既要考虑腹直肌,也要考虑臀中肌,考虑骨盆的不平衡。

26.男性,腰椎S型侧弯,压迫到神经,左小腿发麻,走路10分钟腰就很酸。

功能解剖学中最重要的原则,是先解除功能受限的地方。

腰椎S型,先矫正脊柱和骨盆,腰部重新建立力量。骨盆不稳定时,腰部会承受更多的力量。侧位训练时,多做有弯曲的那一侧(肌肉得到充分拉伸)。

27.肋骨外翻可以用呼吸调理吗?与膈肌有关吗

可以的。

肋骨外翻很多是骨盆前移引发的,腰椎曲度不正常,从第3腰椎去做,呼吸是向上向后走的。先矫正紧张的后表线,前面比较向上翻 。吸气时手放松肋的两端,不让它往上提。采取四脚朝天姿势。

28.解剖学中的麦氏点:阑尾的起与髂前上棘连线的钱1/3点。麦克伯尼点:腹直肌的激痛点。

29.站久或坐久后,腰部会酸胀麻木,是否腰肌劳损

腰椎不稳定。要锻炼腰大肌和腰方肌。先放松它,不要上力量,然后再强化臀中肌和大腿内收肌。

30.腹直肌分离为什么不适合做平板支撑

平板支撑不是促进腹直肌分离,而是固定了腹横肌,一旦固定了腹横肌,就等于腹直肌的分离,腹直肌的分离和腹直肌没有关系,它是由腹横肌引发的。

所以,你练习了平板支撑就等于把腹横肌给固定住了,它拉着腹直肌就很难再回去了。这就是腹直肌分离两指以外不要做平板支撑的原因。

31.腹直肌和腹横肌手法

腹直肌从骨盆向第5肋推

腹横肌从两边向中间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解剖列车】笔记的整理来自李哲老师。老师更多的是解读本书,我则是还原老师的课堂口述。 ☞本节看点——快速查看关键点...
    舒涵vivian阅读 3,316评论 0 17
  • 1.做体前屈手指无法触地,大腿小腿后侧紧 一般处理足底筋膜放松它,通过理疗球去感知,看哪里有痛点,按压激痛点至...
    如水的月光_娟子阅读 1,309评论 0 7
  • 1.男,53岁,胸闷,气短,头痛,站立时加重,触诊胸大肌胸小肌,腹直肌有明显痛点,左侧斜角肌和竖脊肌僵硬紧张,还有...
    如水的月光_娟子阅读 1,741评论 0 7
  • 【解剖列车】笔记的整理来自李哲老师。参考舒涵班长的笔记 前表线概念 下起自足背,上至头颅骨侧面,可分为脚趾到骨盆和...
    岁媛阅读 4,457评论 2 5
  • 亲爱的不二,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条叫做Alice的鲸鱼…”,在一个并不属于自己的地方,要去认认真真地闯出一片天地…...
    宋小Kuiiii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