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的时候能吃甜食吗?

文/金大郎

很多文章都会告诉你,减肥的时候不能吃甜食,否则会变胖,真是这样吗?

甜食对体重的影响


甜食是指含糖多或不含糖但有甜味的食品。形态包括固体(如蛋糕)、流质(如芝麻糊)、液体(如可乐)及混合体(如银耳羹)等。一般作为饭后点心或两餐间的零食食用。

身体摄入含糖多的甜食后,血糖浓度升高,胰岛β细胞开始分泌胰岛素,帮助肌肉组织摄取葡萄糖,并以肌糖原和肝糖原的形式储存。

但如果一次摄入过多糖,超过糖原的储备容量,多余的葡萄糖将由胰岛素带进脂肪细胞,转化成脂肪被人体储存。

从这个角度讲,糖吃多了,确实容易胖。

有人说了,其他食物吃多了,也会转变为脂肪储存啊,为什么要单单拿甜食说事呢?

原因有以下几点:

1、人类生而嗜甜,甜食很容易吃多(相反蔬菜就不容易吃多);

2、吃甜食就像抽烟一样,很容易上瘾,往往会越吃越多(身体感受甜的阈值会上升);

3、甜食经常作为零食在正餐外食用,往往导致全天总热量超标(不饿的时候也会吃。胡萝卜就不会)。

吃甜食更容易导致脂肪储存,虽然储存的脂肪有机会再次被消耗,但我们的身体是个守财奴,脂肪是备荒物资,没有特殊理由,身体不会轻易拿出来使用。

你:我饿了,没力气了,身体你行行好,多消耗点脂肪给我力量吧。

身体:不行。脂肪是储备物资,除非肌糖原和肝糖原用完了,你也饿得奄奄一息了(确实碰到了饥荒),我才会大量动用它。

结果就是,你饿得厉害,开始进食了。而之前储存的你打算饿的时候拿来用的脂肪,身体却没怎么动它。

那代糖甜食,糖也没有热量,可以吃吗?

首先要了解,代糖(人工甜味剂)分含热量的(如玉米糖浆)和不含或几乎不含热量的(如阿斯巴甜)两种。

研究显示,吃含代糖(不含热量)制作的食品,确实能减少整体热量摄入。但并不是说吃含代糖的食物就能减肥。

减肥期能不能吃甜食


甜食并非健康大敌。相反,甜食能为我们的身体提供生存和活动的能量。

我们走路、说话、打字、玩手机以及思考等活动,都主要依赖葡萄糖代谢提供能量。如果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过低,我们就会感觉头晕,乏力,严重的会导致晕厥(很多节食的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

当然葡萄糖不一定来自甜食,主食、水果、淀粉类蔬菜等都能提供碳水化合物,从而在体内分解为葡萄糖。

正因为糖对生存的意义,进化机制让我们对甜味产生不可言喻的愉悦感,也让我们对糖如此着迷。

在食物短缺的古代,水果和含淀粉多的植物根茎对我们祖先来说,是救命食物。但在食物过于丰盛的现代社会,过多的甜食摄入已经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了困扰(导致糖尿病、肥胖等)。

但我们不能因此把甜食一棍子打死,爱吃甜食的小伙伴请放心,减肥期完全可以吃甜食,只是要讲究科学的方法。

减肥期如何吃甜食


① 嗜甜如命

无甜不欢,几乎每天都离不开甜食,三餐之外,甜点不离口,甜饮不离手。甚至正餐经常以甜食替代。

不开心的时候吃,开心的时候更要吃。甜食成了减压剂、安慰剂和生命中的奖赏。

这种情况,不建议一下子完全断糖,这会导致吃糖的欲望不断累积,最终爆发反弹而暴食甜食。

正确的做法是:

1、将甜食减半或减到2/3,慢慢降低甜味满足阈值,逐渐脱糖瘾,最后做到仅将甜食作为饮食中的点缀。

2、用代糖代替糖,比如吃用木糖醇制作的饼干,喝含阿斯巴甜的零度可乐等。

3、用水果代替部分甜食。

② 偶尔吃甜食

有时候会吃,不会每天吃,不上瘾,但有时会控制不住多吃。

这种情况,可以不用刻意减少吃甜食的次数。想到了或有机会就吃。但要注意,不要一次吃得太多

前面提到,代糖甜饮料没有(或很少有)热量,那是不是减肥期可以尽情的喝?

不建议。虽然这些饮料几乎没有热量,但这些饮料喝多了,喝水就少了。而水是最好的健康饮品。

嗜甜也会导致体验甜味阈值不断提升,对甜食保持越来越高的食欲,而市面上的甜食不都是代糖制作的,长此以往,难免会吃进很多真·含糖的富含热量的甜食。

另外,大量喝碳酸饮料,也会损害牙齿,导致骨质疏松等,对健康有害。即使无糖,也不建议多喝。

至于人工甜味剂的安全性,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美国糖尿病协会和美国FDA等机构都宣布,低或零热量甜味剂适量使用是安全的。因此适量饮用,大家不用担心。唯一的例外,苯丙酮尿症患者不能代谢阿斯巴甜,不能食用含阿斯巴甜的食品。

结论


减肥期是可以吃甜食的,但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策略。吃对了方法,甜食才能帮助减肥,否则只能增肥。



金大郎原创版权文章,转载请发站内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