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都江堰

 “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去成都旅游,就不能不去都江堰。单位组织旅游,使我能够在十年后再一次有机会去看看都江堰。

    住在成都的酒店,早起出门后,太阳并不惹眼,空气湿湿润润的,干净极了。不同于大西北夏天的燥热,成都的夏天竟也是清凉湿润的。

      乘坐大巴车在干净的城市中穿行,车窗外过往的车辆也都新新亮亮地,远近的楼房也都干净得像水洗过一样。城外的农田里更是不见一点黄土,稻田、果树,各样的庄稼在田地里狠劲地疯长着,远望去,一团团的浓绿装扮着大地,像打翻了绿色颜料的染缸一样。

    出城向西北行约半小时,山的轮廓愈来愈清晰了。从灌县古城门前右转,还没顾上细看古城墙的垛口上飘扬着的旗子,就转进了山路。沿着两排大银杏树掺在一起绿廊下的公路前行,就进了山。拐来拐去地盘了几转,就在“二王庙”的广场空地上停了车。

    下了车的人都顾不上说话,只去狠命地吸了清新的氧气。有几个妇女挎着小藤筐,放着几只自家种的黄瓜在卖,那瓜鲜脆得像刚从水里捞出的一般。还没缓过神儿,导游就已经组织大家领讲解器进门参观了。

      踩着台阶上行,石板小径把人引向了绿草、大树林中,空气更加地湿润了。两边平地上和山崖上长着的绿草,湿湿的,好似在向外滴着水滴。人被各样的绿草和绿树包裹起来,空气清新得直往人鼻孔里钻,吸入五脏六腑,就都要醉了。

    如此陶醉地登山也并不累人,不觉间就到了“玉垒阁”步云廊扶梯。刷卡乘梯向山顶移去,如腾云驾雾一般。前面越来越亮,就到了“玉垒阁”下。不用登顶,站在“玉垒阁”的平台上,就可俯视美丽的景色。北面是连绵的群山;南面是一览无余的成都大平原;右边蓝蓝亮亮的几条水域就是闽江,大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雾气蒙蒙的,如同仙境一般。那都江堰的景就在山下,登高远眺后,愈发引得游人想去近距离一睹芳容了。

   

  乘扶梯下山,在“二王庙”前拜过了李冰父子的神位,了解了秦昭王时期蜀郡守李冰,组织闽江两岸人民修都江堰的丰功伟绩。从“二王庙”下行,听见水声,就到了“安澜桥”边。

      这“安澜索桥”原本是竹索桥,后来改成了铁索桥,横架于岷江之上,是中国五大名桥之一,被称为“夫妻桥”“情人桥”。大家都应了这景,相互牵手过桥。有小步前移的,有经验者用罗圈儿腿过桥的,小心翼翼地,不敢分心。也有人在桥中间故意左右摇晃的,一时间大呼小叫地乱作一团。在快乐中过桥、上岸后,随着人流一路向北,向鱼嘴景点奔去。

    栏杆外,一处巨大的堰体,像一条大青鱼的头,伸向了闽江中间,这就是“鱼嘴”。巨大的“鱼嘴”把岷江在这里分成了一左一右的两部分。在岷江上利用河心洲的淤滩修建分水工程,将宽阔的岷江河流变窄,使河道由宽浅式变为窄深式,有利于非汛期沱江口的进水,形成了“四六分水、二八排沙,无坝分水、自流灌溉”的景象。

   

这鱼嘴就是当年李冰父子率人,用竹篓装石,一点点地填装起来,石料的凿取、运送、竹编装填,在那个没有机器设备的年代,全靠人工完成,工程之浩大难以想象。导游告诉我们,对面山上高处的亭台位置,就是当年的指挥中心。站在栏杆处,仿佛还能看见从山下到山上,到处是人,仿佛还能听见万千民工喊着号子大战的场景。

    “鱼嘴”形成内、外江中间的长堰为“飞沙堰”,水从“鱼嘴”而入,被自然高低差的“飞沙堰”分流。平缓的水流经大坝流向下游,湍急的带着泥沙的水冲进“宝瓶口”。

      在水闸大坝的地方,乘观光电瓶车沿“飞沙堰”去往“宝瓶口”,在绿树、花草景观装扮的堰上行进,公园里处处是美景。参观了历朝历代修堰人的事迹、名人雕像,又参观了广场中间陈列的用来指示淘滩深度的历代的卧铁。从李兵到诸葛亮,到明清,到近代现代,一代代的水利人对“鱼嘴”“飞沙堰”的淘滩维护,见证和伴随着民族兴盛、发展的历史。

      听说前面游客排队的地方就是“宝瓶口”,我也赶紧过去排队。比起我十年前来过的“宝瓶口”,这里多了一座廊桥。游人现在可以行走廊桥,站在宝瓶口上方,这是古代所不能达成的。站在廊桥上,看着湍急的水流,在如洪钟般的响声雷动中翻滚而下,似在游船上行进一班。这廊桥听说每夜晚灯光点亮,如金碧辉煌的宫殿一般,桥下的水被打上蓝光,如梦如幻的被称作“蓝眼泪”,但只能下次再看了。

 

  “宝瓶口”就是在老虎崖的地方,硬生生地凿出一道大槽子,这个大槽子,据说当年李冰带人用火烧、水激、裂石的办法,历时八年才成,像一座宝瓶的口子。这洪钟般的水声,不就是当年火烧石的哔啪声和民夫呐喊的号子声。

      这一道泄洪口,使岷江的水经“鱼嘴”分流,“飞沙堰”沉沙后,由“宝瓶口”冲出群山,流向下游。“宝瓶口”泄洪,削减了岷江沿岸的洪水压力,将岷江水引入成都平原,“百姓飨其利,旱则引水灌溉,雨则杜塞水门,由是,蜀沃野千里,天下谓之天府也”。

      出了山门,大家合影留念,仰望山门上“都江堰”三个大字,就越发显得高大了。

      回望北面的远山,这山就是红军长征翻过的雪山,雪山水流出大山,经过“都江堰”的水利工程引导,浇灌着成都平原的土地。而红军翻雪山的壮举,却还历历在目。

    千百年来我华夏子孙,在这快土土地上,不断地上演着一幕幕惊天壮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