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之于武则天

文/观复知常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这句名言曾是高中语文老师讲述的一个小典故,因而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文字,这是武则天最喜欢的一句名言,既然是最喜欢的名言,我想肯定在其一生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价值。这句话来源于《孟子》(战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记了二十多年,慢慢的熏染,也小小的影响了我。

梅花香自苦寒来

武的一生经历坎坷、曲折回转、荡气回肠,孟子的话恰好是她的写照一般,武也用其一生印证了这句话,广天之大任于天下。武的一生值得让无数人研究、揣摩,著书立说、拍电影、演电视。真是欲说还休,欲说还休,谜团依然依旧。

那么武用一生演绎并珍惜的名言,是否依旧风采。

成才是每个人的梦想,孟子说了一条普通人的成才之路,可配低起点的屌丝。社会变化这么快,有老爹的王思聪从不缺钱和美女,还有更多我爸是李刚的儿子,可你啥也没有。心里还不服,想要更上层楼,怎么办,唯有努力,甚至努力还不够,这过程中更有诸多磨难,都得一一的斩将过去才行。

俗语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现实生活中其实更加残酷,更多的是吃了苦中苦未必人上人,然而就此退却终将悔之老矣。立大志、方可成大事,树立新目标、制定可行路径,不盲目的乱撞才是上策。然而往往层次低视野更低,未来难明。

咋办?砸锅卖铁呗。砸的是三观,卖的是时间。让三观碎了一地,才好深挖地基,新建三观。有了深基础才可能造出足够牢实的三观,以致将来升华起来不至于海市蜃楼。重建三观,犹如匠人雕刻。

匠人之雕刻,首先是心中有清晰构思呈现,传世经典之作无不是大气磅礴、奇思妙想的传递思想之作,恰如再造三观,然后才是雕琢。世人看到的雕琢、打磨、抛光,仅仅是个过程再现而已,传世经典就是匠人思想的呈现。这过程中要花费匠人无数的心血和精力,任何一个细节都凝聚着知识与智慧,作品反过来也会不断的叙说着这个传奇。

当重塑三观后,紧接着要做的是清晰三观中的每个概念,并打磨其中最重要概念,使之不断的优化清晰,循环再认识,犹如匠人的打磨。

优化三观又如优化计算机系统,首先是系统架构、接口和协议的优化,使之更流畅的衔接与运转,这花费了无数计算机鼻祖们一生的心血。然后就是打磨系统架构、接口、协议的重要算法,更是无数精英程序猿终身为之疯狂,恰如打磨三观中的最重要概念,优秀的使之更优秀,不足的得以改善,重建后不断打磨优化的三观才能更加稳健的运转不休。

大任天降

三观重建是涅槃重生的过程,孟子的理论一直发挥至关重要的价值,苦难是不可避免的,阵痛是一直存在的。在碎三观时就应有此觉悟,临阵才不至于乱了阵脚。更要有一种让困难来的更猛烈些(最坏打算)的勇气,这样才具备了增益其所不能的基础。

在整个人生中,无论工作也好、学习也罢,生活总不那么容易,成才之路从来不是一句漂亮话。这背后的磨难只有亲身经历,才知有多苦,犹如梅花香自苦寒来,磨难之后放芳华。

用心打磨久了,自会有精妙出现,就如我的文字,枯燥乏味是一个过程,慢慢的打磨总有光亮的可能。时下流行的创业,也如此,没有不畏艰辛、持之以恒的努力,哪有风雨之后的彩虹。苦他人不能苦、修自我能力、升华三观,天之大任终将离你更近一步。

相距五百年的孟子与武则天因一句话而心心相惜。两千年后看这个故事再品名言深意,追寻女皇一生演绎之花,在历史的长河中无声的绽放升华。


换个视角看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