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的圣人》第二十一章 苦不堪言

文/墨成


金色的阳光张开胳膊,揽大地入怀,笑的是无比灿烂。它是那样毫不吝啬的发出万丈光芒,眷顾、温暖着这个雪后的村庄,但难免会有顾及不到的地方。

望着窗外墙角雪的残骸,李二妮的脑海一片空白。难得如此慵懒地躺在床上,她仿佛在思索着什么,又似乎什么都没琢磨。她双手紧握,用皓齿来回咬着那一个个突出的骨关节,是源于疼痛感?又或许不是。

太阳爬的很高了,就在它即将爬上屋顶的时候,无私地落在李二妮变幻无常的脸上。不知道是同情、是可怜,还是鼓励多一点。或许,只是想烘干她留有泪痕的容颜。

出去玩耍的小陌回来了,身后如影相随的是阿旺。院子里,两个小家不停地伙扫视着。

“阿旺,去找铁锹,就在这吧。”小陌指了指院子里的一片阴影。

“爷死。”阿旺眉开眼笑地答道,转身向陌家放工具的破屋残垣跑去。


两张没头的铁锹在两个幼小的孩子手中迟钝地舞旋,两张小脸儿似苹果般通红,两双小手在沾雪后略微地颤抖。两张铁锹碰撞,两只小口啾啾,两颗心儿如两只小鸟样无忧。

两个小家伙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一个粗糙的镂空雪人成型了。树茎为环,枯叶作饰,石子是扣,扫帚化臂……眼看就要大功告成,却在如何装扮雪人的“脸”上卡住了。

“哥哥,给你鼻子。”阿旺眼前一亮,从兜里掏出一根胡萝卜。

小陌接过胡萝卜,插在雪人的脸上当做鼻子。“去,捡两个羊粪蛋儿当眼睛。”

“好嘞。”

眼睛有了,嘴巴呢?小陌挠挠头,眼睛环顾四周,看到了躺在墙角的两块儿玻璃,不,应该说是雪人的耳朵。

“哥哥,雪人还没嘴巴。”阿旺将一只塑料桶扣在雪人的头上。

“哥哥,嘴巴用什么啊?”阿旺好奇地瞅着抓耳挠腮地哥哥。

黔驴技穷的小陌咬咬嘴唇,伫立在雪人对面,舒缓而悠长地抬起了胳膊,刻下一个深深地月牙儿。

“齐活。怎么样?”小陌直勾勾地看着刚完成的杰作。

“哥哥,为什么雪人的肚子空出一块儿,又在里面放个雪球呢?”阿旺有点丈二的和尚,摸不到头脑。

“嘿嘿,你不懂。”小陌撇下弟弟,转身跑向屋里,嘴里喊着“娘,娘。”

沉思默想的李二妮被措不防及的呼唤吓了一跳,她长舒口气坐了起来。“怎么了?一惊一乍的。”

“娘,你出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小陌卖着关子,不由分说地拉母亲走出屋子。“看。”

一览无余的院子里,一个堆好的雪人微笑着映入李二妮的眼帘。“真不赖,你和阿旺堆得?可是,雪人的肚子里为什么是空的,又为什么放一个雪球?”

阿旺得意地看了哥哥一眼,心想:看了吧,大娘也不懂。

“咳”,小陌清了清嗓子,一副不苟言笑的样子。“娘,这个美丽的雪人就是你,那不是肚子,是怀抱。至于那个雪球嘛,就是我喽。”

“嗯。”站在阳台上的李二妮重重地点了点头,伸开双臂将儿子搂在怀里。

阿旺见状,地头划过一道白痕,一个雪球飞入雪人的怀里,惶恐的身影蹑影追风般上了阳台。“大娘,我也要和哥哥一样。”

屋檐雪花消陨化作的泪似水晶剔透,倔强地不肯落下。李二妮头微仰,用力抻直半蜷的手,揽阿旺入怀。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