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的“郭刚堂”们一生都在寻亲路上

大家好,我是辣椒姐。

相信这两天大家都有看到热搜消息:

电影《失孤》的原型郭刚堂,在24年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儿子郭振。

看到视频里父子俩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画面。

我很庆幸:

《失孤》最好的续集,我们终于等来了。

2015年,电影《失孤》感动了无数人。

电影里,由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宽,是一个骑着摩托车找儿子的爸爸。

儿子被人贩子拐走时,才刚2岁。


为了找回自己的儿子,他骑着一辆摩托车,车上挂着寻人启事,跑遍了整个中国。


这一找,就是15年。


路没有终点,儿子也没有半点音讯。


但他不敢停下来。


因为一旦停下来,自责与愧疚就会裹挟着他,让他生不如死。

刘德华有一句台词,道尽了多年寻子路的煎熬:

“只有在路上的时候,我才觉得我像个父亲。”

剧中的雷泽宽,就是取材于现实中的郭刚堂。

1997年9月21日。

27岁的郭刚堂刚刚忙完工作,正因为赚了几十块钱高兴呢,却没想到一回到家,就接到了2岁5个月零17天的儿子郭振被人贩子拐走的消息。

慌了神的郭刚堂,立马给乡亲们跪下,请求帮忙找孩子。

然而,各个村口、汽车站、火车站,能找的地方都找了,还是没有小郭振的影子。

从此以后,郭刚堂的一生,就只剩下两个字:寻子。

为了找到儿子,24年里,他餐风露宿走遍了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报废了10辆摩托车,骑行了快50万公里,历经了无数的苦。

试过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夜晚,只穿一件单薄的外套,手上被冻出了无数道伤口。

试过在路上,被泥头车上的石头砸下,倒在公路上不省人事。

试过在大别山的盘山公路,差点被狂风暴雨吹下山崖。

看着自己发出的寻人启事总是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看着整日整夜哭泣,视力也严重受损,看东西模模糊糊的妻子;

看着为了孩子欠了几十万外债,一贫如洗回不到原来生活轨迹的家庭;

郭刚堂绝望过,也曾想到过放弃。

只是每次准备放弃时,郭刚堂就会回忆起一个场景:


儿子循着拖拉机声跑来,一声声地喊着“爸爸抱”,然后扑进他的怀里。

小小的孩子流落在外,不知死活。当父亲的,怎么能心安理得地活下去。

抱着“只要儿子还活着,就一定要找到他”的信念,郭刚堂维持了24年的寻子苦旅。

好在,不幸中发生了万幸。


就在前几天,警方破获了当年的郭振被拐案,才让他们一家最终得以团聚。

这一家人长达24年的不幸,也终于画上了句号。

尽管最后郭振选择留在养父母身边,但是比起其他还未找到孩子的失孤家庭,他们确实是幸运的。

至少他们不用再在痛苦中沉沦,不用余生都活在对孩子的思念和“孩子不知死活”的自责中,就像他说的:

“孩子找到了,以后就剩高兴的事了。”

可那些没找到孩子的失孤家庭,余生都活在对孩子的思念中,活在“孩子不知死活”的自责中。

想到那些被拐卖孩子有可能过上的生活:

能被卖到某户人家,已是最好的归宿。

更令人心惊的是,有的孩子可能被打断手脚,挖瞎双眼,当街行乞。

有的可能被摘去器官,流入黑市。 甚至有些未成年女童,甚至会强迫卖淫。

在人贩子眼中,他们的宝贝孩子不是孩子,只是个可以买卖的商品而已。

想到这些,这些个父母就食不能寐、夜不能寝,整日整夜地想被拐走的孩子,会流落去何方?过得好吗?有衣穿有饭吃吗?

每次在街边看到行乞的孩子,又希望是自己的孩子又害怕是自己的孩子。

人贩子带走的,不仅是孩子,还有一个家庭的欢笑与感动、希望和盼头,也一并带走。

之前看到新闻,一个叫何六妹的女孩被拐后,母亲思念成疾,精神失常。

27年后,当何六妹终于找到家,疯癫了20多年的母亲,竟早早在路口等候。

女儿的失踪,是她的病根,是她的心结。 

女儿回家那一刻,母亲似乎奇迹般地好转了。

在抖音上,还刷到过一条电话录音,一个被拐女孩,多年后终于拨通了家人电话。


她问爸爸:你们好吗。


爸爸说:嗯……他们都好,我现在也73岁了。


女孩又问:妈妈好吗?


爸爸说:你妈妈疯了。

抖音上还有一个父亲,名叫申军良。

15年前,申军良在一家工厂做高管,每月工资有六七千。


那个年代,这笔收入已经比普通人多出好几倍,养家绰绰有余。


可是没想到,一天家里突然闯进两个男人,硬生生抢走了他的儿子。

为了寻子,申军良辞掉工作,四处借钱,负债累累。15年的寻亲,让他的生活完全脱离了原来的轨道。


曾经的高管,现在只能打零工、做代驾,住在破旧的出租屋里,每月挣2、3000,远远撑不起家庭的开支。

花了15年虽然孩子找到了,但原本血肉亲情在时间的隔阂下变得像最熟悉的陌生人。

儿子回到家中,两父子的相处状态是生疏而客气,连爸爸这个本应当的称呼儿子都还无法叫出口。

但好在,他们还有他们还有一生的时间,去缝合那些年的伤痕。

而有一些家庭,孩子还没找到,就已经家破人亡。 

人贩子张唯平被拐孩子家庭中,除了郭刚堂一家,还有另一个可怜的家庭。

在得知孩子被拐那天起,孩子的爸爸就辞掉工作,将所有能找的地方找了个遍。 

可整整三四年过去,还是一无所获。多年的苦难压力和思念让这位爸爸精神逐渐崩溃而患上抑郁症。

有一天,在回去的火车上,他借着上厕所的名义,从火车上一跃而下。 以这样决绝的方式,告别了痛苦的人间。 

对于失去孩子的家庭来说,他们的人生从那刻起,就成了脱轨的列车,以后的人生都将在痛苦中沉沦。

有人总以为人贩子是个很遥远的社会新闻。

其实只是因为近年来,在互联网的普及和维稳治安管理下,拐卖儿童案件数量才有所下降。

要知道在以前互联网还没那么发达的年代,人贩子猖獗程度,远超我们的想象。

有人在火车站,险些被人强行拉走。

有人在街边,直接趁大人不注意,明目张胆地拖走孩子。

甚至还有的冒充医院医生、护士,趁着家属熟睡的时候,将婴儿偷走。

曾经有媒体人采访过被抓人贩子,条条回答简直触目惊心。

问他们为什么要拐卖儿童?他们直言“因为钱来得快又比较简单。”

问及不知道这是犯罪吗?

他们轻描淡写说:“不就是孩子吗,再生就是了。”丝毫没有反思自己罪过之心。

还透露在拐卖儿童时,因为 “娃哭声太大,就把人丢河里了。”

可恶的人贩子,正因为他们寡廉鲜耻,开心地拿着卖孩子的钱,却将孩子的父母,推向炼狱。 

在今天,还有无数的“郭刚堂”,奔波在寻亲的路上。 

还有很多孩子在等待回家。

看着无数痛苦流泪的“郭刚堂”,我们除了为他们感到痛心难过外,也许我们也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还记得前几年,朋友圈里都在转发人贩子“梅姨”画像。

那个身高1.5米,年约65岁的“恶魔”,曾经贩卖不知多少个孩子。

2019年,她的画像被公布在互联网上,为了世上少些破碎的家庭,无数人都开始在朋友圈转发这张画像。

尽管她现在仍未落网,但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动员下,人贩子终有一天无处遁形。

同时有的人可能不知道,在我们常用的手机app里,就有很多软件在推送走失儿童的消息。

我们能为他们做的,就是在发现疑似被拐儿童时,都能勇敢站出来。

你的一个不经意间的善举,也许就能拯救一个家庭。


衷心祝愿人间无拐。

愿所有宝贝,都能回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