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路,我们的成长之路——《何帆读书俱乐部》笔记三

英雄之路,我们的成长之路——《何帆读书俱乐部》笔记三


一、神话中英雄成长的套路。

《千面英雄》是著名神话学家约瑟夫.坎贝尔的著作。书中总结出神话故事中英雄成长是基本沿着一个套路进行。而人们千年来对这个套路十分着迷,因为本质上这些故事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成长故事。看看大咖的英雄成长理论,也能对我们自己的人生有指导意义。

英雄成长三幕剧:

第一幕是英雄在新手村。在这个非常熟悉的环境里,他听到了召唤让他出去冒险。然而英雄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乡。一个意外的变故,英雄不得已离开家,开始了在陌生世界的冒险旅程。

第二幕是讲英雄的历险。英雄会经历一些挫折而最终成功。这些挫折也是英雄成长的历练。在这个过程中,英雄会遇到一些重要的人物。第一个重要人物是他的人生导师;英雄在成长的路上还会有许多小伙伴;当然,还要有一个大反派作为英雄的对手。一开始,英雄完全被对手碾压,往往被虐的不像样子。而在英雄被剥夺一切的最惨时刻,他往往能够凤凰涅槃,绝地反击。这时的英雄会得到一件宝物,可能是一把宝剑、魔法或超能力。最后在大决战时,英雄历尽千难万苦重于战胜对手。

第三幕是英雄回乡。不是要衣锦还乡似的炫耀,而是要把得到的东西与人分享。这时的英雄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他更加成熟、圆滑。更富有责任感和牺牲精神。他这一次旅途的终点其实也是下一次旅途的起点。

回想好莱坞的英雄电影还真基本是这个套路。《绿野仙踪》《狮子王》《魔戒》,漫威的系列英雄电影。多个重要的情节和人物都可以一一对应。

为什么我们对这个英雄成长故事百看不厌?因为我们的人生也是这样的英雄之路。从熟悉的家出发,在陌生的环境中经历磨难,逐渐成长。遇到自己的导师、伙伴和对手。最后得“道”。

二、你需要什么样的人生导师。

在你人生最关键的时候如果有一个导师为你指明方向,会改变你的一生。导师对于男孩尤其重要。从只知道闯祸的男孩成长为成熟、上进、负责的男人,需要一位导师做榜样。

我们不妨在熟悉的故事中找找看,《星球大战》中卢克的导师是尤达大师,令狐冲的导师是风清扬,而不是岳不群。杨过的导师是谁?是郭靖。虽然两人性格迥异,杨过的一身本领似乎与郭靖关系不大,但是杨过从郭靖那里感受了“侠之大者”的境界。指引他走入正途。

什么样的人能是合格的导师呢?

1、没有缺点的人不是合格的导师。这与我们通常的想法不同。导师提供的是榜样力量。有缺点的导师更能够展现出他从菜鸟开始,不断打怪升级、成长的英雄之路。学生看到是导师不断跟自己的缺点挑战,跟不公的命运挑战。这样的导师更加生动立体,远好于抽象的完美楷模。

格言警句:“坚持奋斗的人肯定比追求愉悦的人更幸福。经常受到反对和嘲笑的人生才是最有价值的人生。”

2、满脑子理想主义的人不适合当导师。因为这样的人考虑问题往往比较片面。而事物的两面性和多角度的观察思考正是一位导师最应该教给学生的。

3、非正式的导师胜过正式的导师。这根谈恋爱十分相似,有个互相适合的问题。组织上指定正式导师,“拉郎配”似的一对一辅导效果并不好。同样,名师的门下不一定都是高徒。好的导师可遇不可求,偷师有时比磕头拜师更有效。

回忆一下自己的半生,有谁可以算作我的人生导师呢?没有,唉!还真是可遇不可求!

三、认清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对手。

关于对手的三个规律:

规律一、成长过程中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对手来激发自己的潜能。这对于个人,企业和国家的成长都适用。而且好的对手往往比好的队友更能激发自己的潜能。想想自己在小学,初中时候,成绩中上游。对手就是那几个同学,每次考试比拼成绩。学习劲头实足。到了高中、大学,成绩中游水平。没了明确对手,动力也小了不少。工作中更是没找对手,平庸中度过光阴。

规律二:你的对手的水平决定了你的水平高低。我们有意无意中都在挑选与自己水平相当的对手。对手太强无异于“找死”,对手太弱又太没意思。所以必须谨慎的选择你的对手。

规律三:恶魔是他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恶魔作恶也有他自己的逻辑,而且这个逻辑和英雄的逻辑一样具有强大的说服力。

英国诗人弥尔顿在《失乐园》中写道,魔鬼撒旦最早是上帝身边最聪明的天使,由于嫉妒和野心,才变成了恶魔。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我们的“心魔”。《西游记》中有一个败笔,真假孙悟空中的六耳猕猴,如果把它写成由孙悟空的悲愤不平幻化出来的心魔,既六耳猕猴就是孙悟空的另一面。这样则故事深刻,也符合书中的“心有凶狂丹不熟,神无定位道难成。”

人生旅途中我们会遭遇很多挫折,这些困难是我们看得到的,但我们看不到的对手是我们自己。战胜自我,才是最大的成就。

感觉“战胜自己的心魔”是一个深奥的题目。需要仔细深入的思考。我想战胜自己的心魔应该就是我们寻找人生之道中最后,也是最难的关卡。

四、影响你社交关系的神秘数字

1、数字6.

六度分隔理论:不需要超过6步,你就可以和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建立联系。

著名社会心理学家斯坦利.米尔格拉姆做过一项实验,名字叫“小世界方法”。他随机发给一个城市的200位居民一封信,收信人是另一个城市的一位股票经纪人。如果居民不认识这个人,就寄给他认为可能认识这个人的另一个人。看看经过几次可以到达目标人手中。最后的结果是6次。

启发意义:

1)弱纽带(朋友圈,微信群,qq群)比强纽带(指亲人、同事、同学、朋友)能更广泛的传递信息。

2)找到“超级联系人”能有效扩大你的关系网。

2、数字150

人类学家研究得出,我们能够稳定维持关系的人数在150左右。微信群和通讯录中,对我们最重要的只有150个名额。慎重加星!

3、数字5

“你是与你相处时间最多的5个人的平均值”——吉姆.罗恩。

你的性格、爱好、价值观跟这五个人很象,他们是你的“死党”,是你成长道路上的伙伴。他们塑造了你,你们相互塑造。

五、“离经叛道”是生活的一剂良药。

1、中场危机:英雄回到故乡后会干什么?

当英雄回到故乡后他们会干什么?会幸福的度过一生吗?现实是,很多英雄会感到很不适应。

首次登月的两位英雄,尼尔.阿姆斯特朗和巴兹.奥尔德林,在他们回到地球后收到各界的欢迎。然而后来两人的人生却一路下滑。巴兹.奥尔德林离婚两次,酗酒,还进过精神病院。尼尔.阿姆斯特朗也离婚了,整天呆在家里,哪也不去。他的理由是“我连月球都去过了,地球上还有什么地方吸引我呢?”

英国作家王尔德说过,“人生有两种不幸,一种是求之不得,一种是求而得之。”

萨特的一句名言,“生活给了我想要的东西,又让我知道这是没有意义的。”

我们在走完一半,爬上小山,实现了既定目标后。突然感到一种深入骨髓的幻灭感。这就是“中场危机”。

2、应对中场危机的解药——离经叛道。

中场危机的由来。英雄事业有成回到家乡后会发现他必须处理很多繁杂的事情。他要受到各种约束,责任也更大了。有些事情会让英雄感到无能为力。随着年岁增长,有些英雄会收获智慧,思想升华,成为新手的导师;有些则变得更加固执、性情大变。

解决“中场危机的”方法:

1、要打破禁忌。成功者比失败者更担心失败,因为成功者输不起。但这也正是你需要突破的禁忌。

2、不要勉强自己。“天才的人做该干的事情,普通人做能干的事情。”"Don't rush, don't push, don't wish."不要着急,不要勉强,不要幻想。

3、寻找平衡。人生的艺术就是寻找不同角色之间的平衡。方法一、向异性学习。方法二像伙伴学习。

你就是你自己的英雄,你的成长之路是否遵循着套路呢?你远离家乡,在大城市打拼。幸运的你遇到了人生导师,从此人生路上不再迷惘。你遇到了气味相投的小伙伴,也碰到了实力相当的对手,伙伴给你帮助,对手激发你的潜能。当你披荆斩棘登上山头后是否也体会到了中场危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