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第一回读书笔记

加入红楼梦读书营两周啦,还没有一篇读书笔记,说来实在惭愧。

每个人的当下,都可能在经历着困境,只是困境不同而已,有些人困境大一些,而有些人困境小一些。

我目前处于迟迟不能交作业的困境,是因为一直对圣书有恐惧感,尤其是这本巨著。试着看过原文,感得太难;看过电视,人物众多,关系复杂,分辨不清。

后来买了一本无障碍阅读版,也没有读下去。

再读红楼梦

但完整读一遍红楼梦是我的梦想。

简书写作遇到共读营,心中欢喜。此共读营非一般共读营,要自己去读,但有了交作业的任务。

看到友友们频频递交的作业,我更恐慌。他们水平好高,我怕写的遭嘲笑,因此,迟迟不能落笔。

今早看到这样一段话:

智慧的人,他会勇于选择更大的困境,因为他清楚,修行,就是在突破困境,想要获得更大的修行功底,必须突破更大的困境。
有些人选择了小的困境,看似非常轻松,其实,他选择了一个舒适区,接下来,他会在现有的困境里面,被困很长时间,一直难以突围,痛苦不堪。
人生就是选择,正因为选择不同,每个人修行的成就有所不同。

读智慧的书,做智慧的人。

我还是要完成自己的梦想,那就从今天开始,选择面对困境,再读红楼梦,坚持写读书笔记。

第一回 甄士隐梦幻识通灵 贾雨村风尘怀闺秀

这一回主要讲了三件事:

1、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来历。宝玉是石头下凡。这块石头因“无材补天”被女娲抛弃在青埂峰下,又四处游荡,到警幻仙子处做了神瑛侍者,遇见一株绛珠仙草,日日为她灌溉甘露,后来又被一僧一道携了投胎下凡做人,他就是贾宝玉。那株绛珠仙草也跟了石头下凡,她就是林黛玉。

2、甄士隐有个三岁的女孩英莲,视若掌上明珠。有一天他做白日梦,梦里看见一僧一道携着一块美玉去投胎。甑士隐看那美玉上有“通灵宝玉”四字。醒来后就忘了此梦。不久,甑士隐的女儿失踪;家又遭了火灾,他因此悲观厌世而出家。

3、贾雨村是个穷知识分子,常来甄家串门,被甄家丫头娇杏爱上。由于甄士隐的资助,贾雨村中举而做官。

《红楼梦》第一回在全书中有着提纲挈领的作用,内容十分丰富,是阅读整部小说的关键。

之前我没有读下去,和没有厘清这一回的详细内容有很大关系。

这次要做一个详细的记录。

01《石头记》

《石头记》是石头写的石头的一生的故事。

通过石头的来历,悲痛、烦恼、渴望、努力以及前后状态的变化,石头的人间使命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使读者对叙述者石头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石头的轨迹是青埂峰——人间——青埂峰。

之前我就没有弄明白这是一个圆,被两次出现的道人迷糊,始终搞不清两次道人出现的缘起。但这不是相同的圆,回到青埂峰的石头已写满了故事,石头的变化激发读者跟着石头的故事去阅读整部小说的兴趣。

然后通过石头和空空道人的对话,谈到了《石头记》传播的问题。

作者通过石头和道人的对话阐明了他的文学理念和美学思想。

石头阐明自己的想法后,空空道人对这本书的观点大为改观,认真阅读后心甘情愿把全书抄录下来,准备去世上传播。并且被书中故事所感动,尤其是被书中的情所感动,主动自愿把空空道人的名称改为情僧。制造出悬念来,不知是怎样的故事呢,连空空道人都感动了。让人很期待,这是什么样的情。

02《红楼梦》小说命名

第二部分是小说的命名。通过几个与小说传播相关的人物对小说不同的命名揭示《红楼梦》书名的来历、面貌和变迁,也说明小说主题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小说有五个不同的名字,分别是《石头记》、《情僧录》、《红楼梦》、《风月宝鉴》《金陵十二钗》。正名应是《红楼梦》,因为此书名能概括所有其他的书名。

前面两部分都相当于小说的前传。

第三部分才开始真正进入故事,写人间故事人物甄士隐和贾雨村。

03甄士隐

甄士隐的故事有两大部分,一是他的梦境,另一是他的真实人间遭遇。

梦境部分

这部分就是《甄士隐梦幻识通灵》,是故事的正面。甄士隐的梦境涉及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梦到僧道带着石头去投生,听到石头要去经历荣华富贵。

二、听到僧道谈论起宝玉和黛玉的前世。神瑛侍者和绛珠仙草将在人间上演还泪报恩的人间情爱、婚姻纠葛故事。这故事将一反以往爱情故事,不是只传大概,而是要写详细感情,还要传人物、诗词篇章、家庭闺阁中的饮食、儿女之真情。这样就把爱情故事和一个政权旧贵大家族的日渐衰落的故事结合了起来。显示出小说的两大主线,两条主线是相互交织,互为影响,在这过种中呈现出二玉之传,又旁及一大群相关人物的性格和命运。

三、在梦中听到僧道介绍出警幻仙子——“太虚幻境”的老板,主管天上人间情爱故事的命运操盘手。

四、在梦中随僧道无意中进到“太虚幻境”,看到“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的对联。提示他有、无、真、假互相转化的哲理,可惜甄士隐看不懂。

五、看到一眼“通灵宝玉”,梦见贾宝玉出生,预示甄士隐和贾宝玉的某种联系。

现实人生部分

这部分通过八个方面的内容写甄士隐的现实人生遭遇。

一、梦醒后回到现实,忘记梦境内容,邂逅一僧一道。被告知女儿未来人生命运和自己家族命运,没听劝告。

二、相会贾雨村时会见严老爷。

三、资助贾雨村进京赶考。

四、元宵丢女儿。

五、三月十五房子被烧,去田庄生活。

六、田庄抢田夺地,民不安生,甄士隐夫妇无法安身。

七、投奔岳父,被岳父哄骗、冷落。

八、悲观厌世出家。

甄士隐刚出场时有家、有孩子、有钱有闲、每天观花修竹、酌酒吟诗,过着让人羡幕、尊敬的神仙般日子,最后却沦落为妻子的负担,被老丈人嫌弃,最后出家。

《好了歌》概括了甄士隐出家的理由,对尘世的依恋没有了,唯一留恋的只有妻子,但甄士隐什么也给不了妻子,却是妻子的拖累,所以选择了出家,一了百了。

甄士隐的名字是谐音,可以理解为“真事隐”,就是把真的事情隐藏起来;也可以理解为是“真士隐”,意思甄士隐生活的地方太乱了、太不安全了,地已经陷了,真正的“士”无法隐于世间。

这个小故事是为整部小说后文作铺垫,甄士隐小家的家亡人散,预演着以荣国府为代表的四大家族的衰败灭亡,树倒猢狲散,飞鸟各投林,最后落一片白茫茫大地。

04贾雨村青年时期

在我印象中,贾雨村是个屡考不中的穷读书人,受甄士隐资助考取,又借贾家势力当官。后因处事不当又被贬职的下层士子的代表。

再次读红楼梦,特别关注此人,第一回中通过五个方面描写了贾雨村:

一、 背景:通过和甄士隐相见第一句话就是“街市上有甚新闻否?”,为后来贾雨村的钻营奠定性格基础。

二、 偶遇娇杏:通过娇杏之眼写贾雨村的相貌是腰圆背厚,面阔口方,剑眉星眼,直鼻权腮,传统的美男子形象。

三、 中秋夜抒怀:通过贾雨村的两诗和一付对联展出他的才华、抱负和丰富复杂的内心世界。

四、 星夜赶科场:通过和甄士隐的中秋聚谈,和甄士隐赠银,展露出贾雨村的不拘小节、不太懂礼貌及急切渴望成功的缺点,为他后来官场遇挫折埋下伏笔。

五、 当官上任:上任游街,写他的得意。

贾雨村出场时是一个葫芦庙内寄居的穷儒,靠卖字作文为生,衣衫褴褛,经济拮据,靠甄士隐的救助才得以进京赶考。第一回结束时他已是一个乌帽猩袍的官员,由军牢快手开路,由大轿抬着,非常威风。

读书改变了贾雨村的命运。

他并非一个反面人物,看来后面我不能带着以往的成见读读读这部经典。就像自己一直对薛宝钗情有独钟,而很多人觉得她过于圆滑,不适合做朋友一样。

小结

第一回交待了全书的缘起、开头、主人公、主线、结局等等,是整个故事的框架,是提纲挈领,高度概括的小说总纲,因此读懂第一回是阅读整部小说的关键。

厘清了第一回,我的心踏实了。

万事开头难,找一个点开始,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中秋,清晨看到小尘老师推荐了几个简书的中秋活动;关注到《红楼世界》共读红楼的活动。到番茄上选了两个版本...
    雪痕517阅读 1,313评论 0 7
  • 今天刚看了红楼梦第一回,感触颇深。 《红楼梦》是一篇古文小说,不像我们现在的现代汉语文字读起来那么好理解。...
    婉茹娇燕阅读 1,563评论 0 2
  • ——红楼梦(第一回)读书笔记 静心养神细品《红楼梦》,诚心所至、力所不及、不妥之处,请误挂怀。 读开篇之词,离不开...
    不及那单阅读 921评论 18 25
  • 【红楼世界专题】推荐大赞支持:写得很不错,可以看出真实的感受。这样坚持读下去,边读边思考,不需要多深入,就是自然而...
    megan_6014阅读 12,089评论 49 95
  • 我还是在学生时代看过一次《红楼梦》,看了些什么,早就忘到了九霄云外,时隔二十多年重读它,一是感觉确实难;二是年龄大...
    百草丰茂阅读 1,253评论 4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