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做过的那些兼职

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在过去两年的大学以及现在,我都在打工。首先是确实要给自己补贴,因为毕竟家里还有弟弟妹妹,也不想总窝在宿舍,真切体会着用自己赚的钱,那种感觉,好像自己都能养活自己了。

在大一刚来的时候,对打工其实带有一种不好的情绪,因为总觉得在大街上大传单遇到熟悉的人,会很尴尬。所以我就喜欢在离我们学校远的地方发,大早晨坐上去市中心的公交车,在学校买个早饭在坐车的路途中就吃完了,然后去拿传单,在按地段发,每天发六个钟头,一天五十。因为是在专门的兼职中心,所以他们会赚中间钱,当然啦,如果他们不给我们工作的话,我们也找不到每周固定的工作。

我记得那段发传单的日子,所带给我的就是好像我不把这个当工作,因为我喜欢看着周围的人转来转去,那时候遇到的人都特别好。因为总会有老爷爷老奶奶自愿把我的传单都拿走,这样好减轻我的负担。那时候我觉得每个人好像对传单这个事拒绝,可是看我是个小姑娘,所以就接过来还跟我说谢谢,说实话,那时候我没受过什么委屈。也许会风吹日晒,但是能遇见更多的人和事,所以就特别好。

让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我去一个市场门口发传单,那得门口有一家小店,那家店主看我一直站着就给我个凳子坐,那时候心里觉得暖暖的,哪怕我们不相识。

发传单的经历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很大,人有很多,好人也有很多,想想之前发传单一天都耗费了,才挣五十,那时候也屁颠屁颠的去,而现在的家教的工作,一个钟头三十,我都觉得特别累。想想之前,在想想我现在,我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后来到大二了,想在学校附近找一个活。一开学便去了一个饭店,说好的是一个月八百,不过后来我们在那打工,那得在呆了五六年的大姨跟我们说之前有学生走了就没给工资,我不知道她说这个什么意思,是主动提醒我,还是为她后来的走埋伏笔,因为之前老板娘一直不让她走,我就当她好心吧。就跟老板娘要我们的合同,这个老板娘不给,呵呵,然后我就和我一起的小伙伴走了,一共就赚了100,不过我庆幸我们走了,因为那样的环境真的是很不好。我指的是人,上菜时,还有人专门给我指出来,说:“上一道菜,得报一道菜的名”。当时我呆呆傻傻的就报出来了,那时候也因为菜单被老板娘误会,当时眼泪都快出来了。那个老板家的小儿子总往我们身上吐口水,他上赶着跟我闹,我总是躲的远远的。我确实喜欢小孩,可我不喜欢没教养的孩子。

在这个饭店工作,让我学到了,老板只是看到你给他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看你解释问题的能力,解释和眼泪没用,做好才是关键。

后来我们又到了一个学校旁边的连锁饭店工作,就中午两个钟头,十一点到一点,叫潘师傅红烧肉,这家店是三个年轻人合伙开的,其中一个胖子老板和他对象在这看着,这个胖子老板对我们态度很好,也许是因为男生的缘故吧,总不会说些什么。而他对象,也就是经理,总是为难我们,因为店里没人,所以她就会让我们回去,有的时候就干半个钟头,然后有次还指着我们鼻子骂,因为说好了要是走提前半个月,我们也没办法,只能接着去,结果第二天她还对我们笑,那个样子特别恐怖,笑里藏刀,吓人。后来终于愉快的结了工资,走了,后来到了大三,也倒闭了。冥冥之中,我总觉得这样的经营会倒闭吧。呵呵。

这次打工的经历,让我学会了一定要找一个好一点的老板,最起码是不会把自己的私人情绪放到工作上边,并且还对别人嗯工作只有否认,没有认同。这样的上级,还凭什么替他卖命呢,去哪里赚钱不是赚,果然留不住心。

后来在大二的寒假,我去了肯德基。那个肯德基是管住不管吃,但是那段时间真的特别锻炼我。说实话,我见识了很多,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肯德基会全球连锁。首先呢,肯德基的机器真的特别先进,炸薯条等的机器都算好了时间,到了时间就会响。而同事们的配合也相当重要,总配和前台,等等,点单拿货,每个环节都环环相扣。那段时间,我好像没有歇的任何时间,除了去厕所,喝水,我一直穿梭在前台和保温箱的那短短的几米之间,和顾客进行机械的交流,总感觉像是一台机器一样。快节奏的饮食习惯让我们的心都麻木了。

我记得我最高的记录是进行了12个钟头的工作,我特别佩服我自己。那样的高强度的工作下带给我的是什么呢。每天到宿舍倒头就睡,醒来就拖着疲惫的身体去上班,吃饭就在那三十分钟内完成,着实是让我吃不消。还有宿舍里的老女人找我茬,我不想理。我也无所谓,不过只想清净。交朋友吗?一眼就能看出来带着迂腐和吃人血所谓同龄大学生,我更不愿意接触,只图嘴快的老女人总好过这个的尔虞我诈吧。

肯德基的顾客有几个人群,大多是90后和带着孩子们过来的家庭大派,或者小情侣们,也有那种穿的比较朴素,捏着一百块钱,哆哆嗦嗦看着菜单的打工人们,我不是在歧视,而我深深觉得,像肯德基这种快餐,虽然普及了,但是价格确实不太讨喜,但是正是因为洋餐厅,大家惯有的思维觉得不错,可我深深觉得坑人,不健康,并且不适合中国人的肠胃,吃多了总会有很多坏处。那些辛辛苦苦打工的人们只是为了给自己的孩子们吃顿电视上总是打广告的肯德基,所以每次都觉得他们花这个钱太冤了,不如华莱士来的值呢。都是快餐,为啥不支持咱们的国民牌子呢,嘻嘻。

其实在肯德基的上级和下级的关系来讲,我确实挺佩服我们的店长的,因为他能从早忙到晚,并且每个零件都可以修好,深深觉得是有真本事的人。男友力max,不像之前兼职的地方的那些人,自己都做不好,何来要求别人。还有我长的还算可以看的那种,又不爱说话(因为跟一群人又不交心,不想显露真性情),所以被经理安排的大夜比较多,也就是挣钱比较多,我很庆幸。虽然熬夜,对了,竟然忘了熬夜这个事了,我竟然可以熬夜了,以前从没有熬过夜,如今也锻炼了我自己。并且晚上好多都是醉醺醺的人们,还有闹事的,不过幸好我没遇到。还有人愿意帮我,不过熬夜对身体太不好了。

在肯德基打工,我明白了企业的工业文明和团队之间的合作,自己和顾客之间的交流,还有千万别和自己的上级对着干,因为吃亏的总是自己。毕竟都是一群老女人,嚼舌根子她们更擅长,比不过,也不愿意比。

再说说我上个暑假吧,我是在一个小区里的家教中心干的,当初从网上一直在找兼职,看到了这个离的很近就应聘来了,当然之间也找了无数个,不过万幸总算找到了。不过也算是被坑了,因为没签合同,明明说好的一天八十,结果没几天就改成了三节课,一天六十,呵呵,都上了,就一直干下去吧。本来还说有两期工作,一期十五天。结果到了一期结束后,就没学生了,一共挣了1000块钱,因为学生们放假返校什么的,还延期了。

先说说这个家教中心的领导级别的人吧,有一个专门管学生的人,叫郑老师,扮相确实比较本土,一看就是那种特别精细的那种人,并且总是特别有理。另外一个郭老师,看着就比较有文化,做事情是比较严谨的,但是也是能看透人的那种,让人觉得虽然她很温柔,但是内心没准有刺向你飞来。

不过庆幸在这期间,和孩子们相处比较好,孩子们每个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不觉得我是教她们的老师,我只觉得我只不过在教授他们知识而已的大姐姐,那段时间都过得特别开心。哪怕工资少,我也觉得开心。

从这个家教的事,我学到了,以后再找工作,合同很重要,并且遇到那种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的老板,就赶紧远离吧。别以为这种人会因为你是学生而同情和可怜你,他们巴不得从你的身上多获得些廉价劳动力呢,不过也没啥,毕竟大学生的身份,就让人用着廉价,自己觉得不好,赶紧跳槽,会有更好的。

说说一个月之前的事吧,我和我小伙伴去学校附近的大酒店当小时工,一个钟头九块,工资确实低的可以,在那工作,推着送餐车穿梭在人群当中,我觉得自己特别渺小,这样的职业,带给不了我任何快乐。当看着一位位在这个大酒店举行婚礼的人时,我又觉得中国式的结婚真的是一个悲哀,大家凑在一起交个份子钱,只是为了给自己的两个家庭的一个交代而已,我觉得有这个钱还不如去旅行结婚呢,不过这么多年的份子钱不能白出对吧,哈哈。

再说说现在吧,现在我在一家家教中心做网络直播课的老师,这个网络直播课是比较新兴的,其实说实话,一开始觉得这个活不错,毕竟一个钟头三十,可是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规格,因为这个软件的每一处都有它自己的标准,必须按照格式来,如果不按照,就是错误的,这节课时费就没了,每次我都要从学校走到站牌,在坐车到那,要大概花费四十分钟的时间吧,做课件也要时间,这一个钟头三十,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钟头的时间预算,每次上课还要穿工服。

不要把世界上的每一份工作都想的简单,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的不容易。

之前做好课件我都会发给负责这个软件的姐帮我查看,她的态度还是挺好的,也帮助我很多,可是有次我直接复制粘贴的答案有错误,但是我没仔细看,她问我的时候,我就说就大致看了下,她就发飙了。后来在给她传课件,她就说已经帮我看了那么多次了,自己应该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了,不要对她产生依赖。我刚开始觉得挺委屈的,我觉得这个人怎么这样,怎么不帮我了呢,好像跟翻脸一样。

后来我想了想,她也有她自己的事情,不过真的每次她都及时回复我,而我确实是让她说中了,我就是在依赖她,好为自己不好好做课件,也不仔细看题,埋下了伏笔,因为我总觉得有人可以帮我检查,也就是说,我可以降低我因为我的失误而没有课时费的责任,其实我知道,每次我有多不认真,只有讲课的时候,才发现有的添加错了。

我正在做的这个事,让我明白,没有一处的工作是简单的,也没有一处的钱是好赚的,都要付出精力和脑力。有的工作廉价,所以体力大大付出了。有的工作含金量高,所以脑力就极速运转着。还有学会调节身体疲劳和心灵疲劳,大部分的累是我觉得我并不是心甘情愿的去接受这份工作,只是很大程度上,认为这是谋生的一种手段,所以讲课的过程对于我来讲,是任何的一分钟都是煎熬,我内心的累已经远远超过了我身体的累。

不过我想想我之前一天挣五十,我都超级开心,看着大街上举牌子走来走去的长者们,我还有什么资格说我累得不愿去承担我应该的工作量呢?

现在我越来越会调节上课,工作和复习之间的关系了,现在还在慢慢适应当中,会越来越好的,从《人性的弱点》看来的,要学会放松自己疲累的心灵。

从家教这件事来讲,我觉得我应该学会承担自己所做出任何事的责任,并且也知道除了按照游戏规则玩,别的都会被pass。是人人平等的,毫无关系可言,错就是错了,并且别人适当的提点甚至辅助下,但是千万不要把别人当成救世主,自己的错误自己承担。还有不要把别人都理所当然的想象成好人或者坏人,事事无绝对,做好自己最重要。

以上就是大概迄今为止在大学时期所做过的兼职。确实兼职让我提早进入了冰冷的社会,也让我看清了这个社会上有些我们所不了解的人和事,以及所有的事情不是像我们所看到的表象那样而已。

其实最想说的就是,只有在上学的时候,老师才会孜孜不倦的传授给你知识并不收取你任何回报和需要多余言语讨好的人,我庆幸我遇到了专业素质和道德素质都非常高的专业课老师,我想我应该会更珍惜我仅剩一年多的大学生活,多多学习专业知识,将来我一定要在我喜欢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而不是为了生存。

兼职让我一只脚踏进社会,校园让我返璞归真,这两处环境,都让我成长,相辅相成,都同样给我想要的自己所追求的。

我希望一年半后毕业的我,能够用我自己的身躯去抵挡住这未来的种种考验。我要实现我自己。

包括我喜欢的,我要坚持。我知道,持之以恒,努力和认真,会给我回报的。

加油啊!!!

给不断前行的自己一个鼓励。

特附自拍一张。以资鼓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