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四女儿的一封信

转眼你已经大学四年级下学期了,本来上学年就应该给你写的这封信,又挨到了现在,主要是我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好,想了想既然都写了三年,这第四年总不能拉下吧,所以勉强敲些字,尽量简洁不罗嗦。

一、关于工作

虽然你下半年要准备去上海读研,还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直接参加工作。但我认为你的读研本身已经不再局限为学习,而是工作的前奏,甚至就是一种工作。因为在我看来“研究和学习”本来就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产品或服务乃至直接卖出去,是工作的另外组成部分。

就职业方向而言,取决于你要什么样的未来生活,若你对财务和工作自由有所追求,那么公务员、事业单位乃至国企,甚至所有低收入的职业,都不必考虑在内,但那即意味着周遭很多人认为的不稳定。

虽然在我看来那些大家认为稳定的工作,其实风险更大,一个人为了所谓的稳定而屈就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其实是一种自我摧残,所以就连我自己都放弃了的所谓稳定,更不希望你去重蹈覆辙了。就工作而言,你也看到了我在所谓的稳定期间,几乎一事无成,虽然我现在的不稳定也不意味着未来就会有所成就,但我命由我就有希望,而我命由他则非我愿。

考虑到我们周围绝大多数人,依旧秉持着工作和职业是养家糊口唯一方式的固有思维,所以哪怕你同意我的观点,也要面临来自其他方面的舆论压力,而更重要的是你自己内心是否已经笃定,或者依然有不同凡响的渴望。

事实上无论你做何选择,都会获得成功,因为你已经初步具备了坚韧且持续改善的品质,只要你能保持自信,就必然势不可挡。

即便如此,我还是有义务说出我的想法,虽然这些想法在很大程度上会被诟病。记住,选择你内心渴望和想要的方向,并无所畏惧,那么这整个世界的资源都会自动来帮助你,因为如果你是最好的,那么整个世界都不会有更多选择。

一个典型案例,就是此次冬奥会上的“谷爱凌”,很多人看到的是她富有的家庭,她老妈的优秀,甚至猜测她从未出现的父亲是如何的出类拔萃,但实际上如果没有她自己的坚定选择,没有她自己的热爱与渴望,没有她自己的艰苦训练,其他的一切都是泡影。

当然你也可以说,没有那些外在条件,即便“谷爱凌”具备了刚才说的这些内在条件,她依然不可能获得奥运冠军。但请你仔细想一下,我们有多少人能够决定自己与生俱来的外在条件?又有多少人放弃了本来可以相对自由调整的积极心态,和自己就能做到的持之以恒?若你曾经优秀,就应体会深刻。。。

以上总结一句:做自己想做的,不负韶华,必有所成。

关于工作最后强调一点,对科技工具要保持高度关注,因为有些工具能让你如虎添翼,而有些工具可能淘汰一个行业,尊重科学重视技术,会让你保持领先。

二、关于爱情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归根结底一句话:你必须先有爱人之心,才能获得被爱之质。

这句话你可以理解为浪漫主义者的自我陶醉,但我认为,一个人如果连浪漫都没有了,那所谓的“爱情”还有什么意义呢?

当然,每个人对“爱情”的定义不同,在我的定义里,爱别人是一种浪漫情怀,人须先有浪漫,才会体验到真爱。

推荐一本书《纯真博物馆》,这是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穆克的一部传世之作。

事实上我们那一代有很多人是看琼瑶小说长大的,因此我们内心多少还有些浪漫的底色。你要有机会可以了解一下其他同学的家庭生活,比如他们父母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或多或少你就能体会出,在一个家庭中有浪漫和没有浪漫的差别巨大。

浪漫不一定都是痴心与欢喜,也有寡义与悲情,王子与公主必须要战胜大魔王,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不是童话,现实中也是如此,而这正是浪漫主义的精髓。你必须找到你的另一半,并与他一起共克时艰,每个人都是如此,越是逃避就距离幸福越远。

所以在爱情和幸福面前必须主动,无论性别,不论得失,直面现实,才有获得精彩的机会。

这些其实都是我平日里一直对你的忠告,现写出来或能给你反复思考的启发,若还迷茫,那就去啃小说吧。

一个人一生总要去读几本小说的,无论是因为闲得无聊,还是有所需要,有读过这句话么:

A reader lives a thousand lives before he dies.
The man who never reads lives only one.

我翻译为:读者一命历千世,无书苟活此平生。

父母不能陪你一辈子,有什么困惑除了搜索,更靠谱的是读书。

顺便说一句,不要随便问别人,除非你自己找不到答案,但这个时代若不是因为“懒”,自己找不到答案的几率是极低的。

三、关于生活

关于生活其实更简单,就四个字:安全第一。

为什么说安全第一呢?

因为生活即是生存,生存即是竞争,你去看一下历史,少犯错且活得久的人,就大概率能赢。

当你和对手具有几乎一样的内外在条件,所剩下的就是谁犯错更少,谁活得更久,谁就胜出。另外你也不要幻想没有对手,我想告诉你的是只要你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一定会有对手,且就算你不想要,对手也会找上门来。所以还不如主动一点,主动去找一个对标的对手,然后想方设法战胜他/她。

回忆一下吧,你的动力更多来自战胜对手的心态,而不是什么伟大的理想或你想要的生活,人生就像一场游戏,你不但要干掉那些小鬼,还要KO大魔王,认清这残酷的世界比幻想美好地生活要理智得多。

那具体怎么做呢?其实我也没有什么合适的答案,而且人总不能因噎废食,太保守就与苟且无异了。

思前想后,大概有这么几点需要注意:

第一“凡事有备”,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常识不用多说,但是谁备得更多更充分,谁的赢面就更大,所以做任何事都有备无患,是最好的选择。

第二“保持精简”,这意味着须保持轻装上阵的状态,减少包袱,所谓“凡外重者内拙”,负担太多就会不灵活,把握那些最重要的,其他的得失不要放在心上。

第三“积微速成”,这句话在大一的时候就和你说过的,从这几年来看你做到了,当然我并不认为是因为我这样说,你才这样去做的,很多时候我们是无意识地去做,然后验证了某些名言。

这一句放在这里的意思并不是再次提醒你要去“积微”,而是提醒你要防患于“速成“之心,因为速成就意味着风险,虽然一定有速成之道。

你应该爬过山,或者看到过别人爬山,那最近的山路往往在悬崖边上。

所以凡事不要着急,慢慢来总会如你所愿的。

其实更重要的是,要提防那些告诉你速成之道的人,即便他们以身示范了,你也要考虑在他们身上是否有还未出现的严重后果,我想你应该明白我这是在说啥。


以上应该简洁而不罗嗦了吧,或者你发现这些都是我曾经和你说过的,并不新鲜,然而反复说的也许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写都写了,你再看一遍或者拿来与别人一起看,权当作欣赏一篇文章,也是好的。

最后祝你今年学习顺利,达成目标。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