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刚大学毕业女儿的一封信

女儿:

    时间过的真快,不知不觉你已经大学毕业啦。二十四年一瞬间呀,襁褓中的你、牙牙学语的你、蹒跚学步的你仿佛就在昨天。



    我们那个年代重男轻女思想还是很严重的,第一胎生个女儿很多父母家长们会很不开心,但庆幸的是农村户口的有生两孩的政策,所以有很多第一个小孩如果是女儿的话就会把希望寄托在第二胎上。但是我和你妈顶住了亲朋好友一轮又一轮的说客,什么“没有儿子以后老宋家就断根了”、“只有一个孩子父母年纪大了照顾不过来”、“你们做生意又不是养不起两个孩子”、“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



    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只想把所有的爱都给你,让你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有一个温馨的家、有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我们坚信你就是我们的小棉袄!

    慢慢的你开始长大,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你开始和我无话不谈了,校园的琐事、同学之间的恩怨、和老师们之间的点点滴滴。慢慢的你也开始有了自己的主张、有了自己的想法、也有判断真善美的标准,但是也有了和父母反驳的勇气和脾气,那是初中的你,我和你妈说孩子的叛逆期来的有点早呀。


    然后我们就努力去学着怎么去和一个叛逆期的女孩去交流的方法,这期间脾气暴躁的我也没有训斥过你一次,更别说像有的父母拳脚交加了。我们三个像朋友一样,一起去郊游、一起去探险、一起去草原,为了一碗鸭血酸辣粉丝汤,立马组团第二天就到了南京夫子庙,回味鸭血粉丝汤还是那个味呀。



    从小阳光、大气、正直、懂得感恩的你自然也少不了情窦初开小男生的喜欢呀,但你没有像其他的小女生一样六神无主,或者是被甜言蜜语拿下。但这个也少不了老爸对你提前开导和对外界干扰的处理方法得当吧?还记不记得,当时我会经常开玩笑的问你“有没有喜欢你的男同学呀?你有没有喜欢别人呀?如果有很正常,男女之间从小学时期的互相排斥,到青春期的互有好感这是长大的表现。但是你们不能拿着好感当喜欢、拿着喜欢当爱情、拿着爱情当婚姻呀!当时教育董同学半个多小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候就再没纠缠过你吧。

   


马上中考的时候你状态很不好,班主任找到我们说,平时正常发挥考一中差不多,现在这个状态下去就很难考上重点高中。当时我就急了,也平生第一次训了你,我也用最狠的话刺激了你“你假设一下如果现在我们出了意外事件,你靠什么去生存?靠姥姥姥爷?靠大大大娘?我告诉你我们没有了谁都靠不住,谁也没有义务和能力帮你一辈子,你只能靠自己,那个时候你靠什么养活自己?”那一次你哭的很伤心,老爸心里也在流泪,但我知道如果不敲醒你,那会毁了你一生呀!

      那段时间你格外努力,最终不负有心人,你如愿以偿的以1730名的成绩顺顺利利考上了一中。那段时间也是我们感到格外荣耀的时刻。帮你走出叛逆期,我们也在成长、也一直在努力,老爸又顺便收获了两个忘年交的朋友,一个是你初中的师哥,一个是你高中的师姐,都是通过你的QQ号加的我,然后老爸也帮他们走出了困惑的时期。你初中的师哥到现在还经常提前约我,隔三差五的开车回来找我交流问题。看到他茅塞顿开的样子,老爸也非常开心的。帮助别人的同时,顺便收获了快乐。

    那个时候你还会经常问,爸爸考上一中这么重要吗?考上好大学这么重要吗?我回答你上不上大学都不重要,差别在于你在好的学校会有好的学习气氛、你以后的人脉关系都会成为你工作中的重要一部分,你好的大学毕业后,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你的起点你的平台会比别人更多更大一些,这个理由到现在你应该比我还要清楚了吧?

  记得一中有个规定每次的家长会,都会互留一封信,你是用心写给我的,然后我也是用心去写给你,都是心与心的交流,那时候的我们是没有一点的距离呀,甚至毕业了你还珍藏我的信呢!你还记得当时你尊称我什么了吧?愿不愿意再叫一个呢?

    高一的你还是有一点小叛逆吧,卢平老师的下马威吓到你了吧?我就怀疑当初都对卢老师没有一个好印象的你,怎么能成为后来的良师益友呢?所以说不要那第一印象或者一件事去判断一个人、去否定一个人,过于武断的决定会让你失去很多机会和朋友。      这期间或许少不了我写给卢平老师的一封信的功劳吧。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年代里,一封洋洋万字的手写信,当时确实也惊到了卢老师,信里把你的性格、脾气、爱好、生活习惯、你的成长过程都介绍的详详细细,就是从那时候起才开始注意你这个乖巧的小女生吧?高二又认识了杜老师,然后两年里有他们两个的谆谆教导,我们是省了不少心,三年来你的状态一直是俱佳状态,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思想活跃、学习主动,然后理所当然的过了当年的一本线八分。

    两个老师对你的好,有你自己的原因,从小你就是乖乖女形象,招人喜欢。当然也少不了父母的社交人脉的因素。在当地谁还不认识几个朋友呢?但远了就鞭长莫及了!

      老天终会眷顾有心人,报的志愿比鲁东大学录取线只高一分,在报考自愿六个学校的最后一个学校的第一志愿你被顺利录取。

    当时你的心气多高呀,哭的昏天黑地就是不喜欢到本地读大学,没有被你喜欢城市的大学录取,但这就是现实。生活不会眷顾到每个人的点点滴滴,有得就有失。后来还是杜老师等人亲自出马来做你的思想工作。

      大学开学的第一天还历历在目,老爸也亲身体验了一下大学生活,感觉比莱州最大的学校还是要大很多很多的,这一点我也坚信走出去会有更大的世界,也会有更大的机会,但你要知道机会和失败是共存的!

      大学四年你的姨姥姥和叔叔就住在校园外,对你也是疼爱有加,四年来也没少照顾你。在家里我和你妈说,奕青这孩子就是幸运,走到哪里也有贵人相助!

    四年来一直鼓励你入党、竞选学生会主席、竞选班干部,不是老爸现实、拜金,只是想你在今后就业的时候有一个好的起点而已啊!

      终于毕业了,教师资格证也拿到了,按我们和大家伙的意见就是考教师、考公务员、事业编,两年的应届毕业生的身份还有点优势,两年后就是社会招聘了,再加上单位对女员工的招聘会有与生俱来的歧视感。到了单位没熟练任何业务,马上面临结婚、生子,一耽误下来两三年过去了,特别是私企不会做赔钱的买卖。

    我们更多的倾向教师这个职业,工作稳定、假期多、工资水平偏中上水平,受社会认可度也高、工作压力相对偏小,也适合你的性格,专业又对口。

    但不知道你什么原因排斥这个职业,早上送你还不耐烦的口气,问你把资料证件都带齐了没有,你也没有个好气,最终到了烟台发现没带身份证吧,哭了吧,不管怎么说你联系你叔叔开车送去了身份证。但你的一个粗心大意、一件小事你麻烦多少人呢?这是一个人的生活状态的表现,永远记住家里人都能接受你的不足和失误,单位和社会没有人惯着你!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你和我们交流的越来越少,甚至无话可说了,出去回来一趟状态就不一样了,外面的诱惑肯定很大呀,你有说服我们去江浙沪一带工作的理由,父母也不是不近人情的人呀!我感觉二十四年了,代沟是不是真的来了呢?

    江浙沪人才济济、精英荟萃,博士、硕士、985、211比比皆是,每个精英揣着各种资格证书、各种资质证书、各种专利、各种工作经历游走在各个职场之间。机会多、工资高然后带来高房价、高消费、压力也大,年薪三十万戏称还没有脱贫。试问你的学历、你的学校、你的经验有什么优势呢?你有又有什么能力在哪里脱颖而出呢?

    或许你运气好的话你会找到心仪的工作,工资绝对不会很高,然后就如酒店厨房帮厨的一样,干最累的工作拿最低的工资。

    最大的问题你或许不爱听,女人最佳黄金婚龄就是到28岁,最晚也不能超30岁,你也许会说,大城市35岁不结婚的有的是。对,有很多35岁没有结婚的但我敢肯定大多都是高不成低不就的主,30以上的女人基本就没有挑选别人的权利了,只能让一些成功的二手或者几手男人挑来挑去!这个年龄段的一手好男人不会太多了,有的话也一般选择这个年龄段的女人。你最不爱听的话但这都是现实!

    如果你在江浙沪一带有了稳定的工作,或者说有了稳定的婚姻和家庭,然后考虑到今后我们老去之后怎么办呢?意外和明天永远不会知道那个先到。不是危人崧听这也是现实。

  我们已到中年,俗话说人到中年不如狗,不到年龄你是理解不透的,子女没成家、父母以老去、工作有压力。现在我们一个是经营着酒店那也去不了,再一个就是不干这行哪里也去不了,你姥姥、姥爷、爷爷那一个不是我们在照顾,不定早上晚上就出一点问题,晚上的手机静音都不敢开生怕那一个出状况,他们三个的现状你可能也很清楚。子女多有的时候也远水解不了近渴!我们的身体也不如从前了,特别你妈妈更年期的关键时期,我们也很累也很想停下来,但各个方面都不允许我们这样,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你就是我们的希望和动力!你好了我们都好了!


  没有几年的时间让你去挥霍,工作稳定、婚姻稳定,以后才会有更多的自由给你!两年关键期,望你好之为之!给我们一个歇一歇的理由!

      你曾经的父王敬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