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有一束光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辛丑大年初六,一家人走亲戚,父母只记得一亲戚家在一座山上的大体方向。结果我开车误入林区一条宽不足两米的简易山道,想找个车子掉头的地方也难。我只有一路向前,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好在路的尽头有一束温暖的阳光照过来,正好有户人家,门前有个宽敞的坝子,房前有一口清静的鱼塘,房屋与鱼塘周边桃李芬芳,一副“煦色韶光明媚,轻霭低笼芳树”的绝美山水画呈现眼前。我完全沉醉于此美景,忘记了刚才的路途艰险,只因我心中有一束光。

心中有一束光,就不怕黑暗。小时,家家户户用煤油灯,一到夜晚,那个微弱的煤油灯光就照亮整个房间。一张高长凳,一张矮短凳,就是我的书桌座椅了。“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我得好好利用煤油灯光,看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煤油灯光越来越暗,我的眼睛离书本距离也越来越近。有时书上的精彩片段让我猛然发出声,煤油灯光也跟着增亮。祖母总是叫我早点睡了,我说等煤油灯多燃烧一会儿。当我睡在漆黑的床上,我脑海里总呈现出那盏忽明忽暗的煤油灯光,那些在煤油灯照亮下的透明诗词也在我眼前跳动。有了煤油灯光,我的夜晚就不再黑暗。

人生需要一束光,照亮他人。毕竟我们家离城区也不远,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那会儿,生产队家家户户可以安装上电灯。这下可好,再也不用煤油灯了。虽然家里有了电灯,但电压不稳,随时停电,我看书正起劲儿呢,故又不得不把煤油灯点上。莎士比亚说“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是我最大的爱好,夜深人静的时候读书,我觉得是人生一大享受,就如享受一束光似的,柔柔的、暖暖的。正好父亲懂电,家里使用电灯就更方便,当然哪家哪户需要父亲去帮下忙,牵根灯线的、安个灯泡的、检查线路的,他也是有求必应。左邻右舍都笑说我父亲是一束光,带给了他们光明。有时一个善意的举手之劳,别人会深深记在心里。你点亮别人的同时,自己的内心也是一片光明。

小学毕业,去离家几十里的李庄读书,伯父对我说“前程渐觉风光好,琪花片片粘瑶草”。毕竟读初中只有十一岁多点,好在我的姐姐比我高两个年级又在同一学校,故我随时可以得到姐姐的照顾。那时我就觉得姐姐是我心中的一束光。衣服裤子脏了,姐姐帮我洗;饭菜票没了,姐姐帮我买;学习成绩下降了,姐姐帮我补,同学些都羡慕我有个能干的姐姐呢。但我就是爱贪玩,随时去镇上同学家玩,李俊的家里、黄光益的家里、刘伟的家里,好像我不是来李庄读书的,而是来走亲访友的。有次李光莲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冯应乾,要是你有你姐姐读书一半的用功我就满足了。从此后,我就以姐姐为学习榜样,我的学习成绩进步很大,政治中考我居然97分,而且各科平均也是九十几高分。老师的光亮指引着我,姐姐的光亮指引着我,让我倍感荣幸。我觉得人生需要一束光,指引着方向。

还记得读初中时,我是住校生,毕竟年纪太小,许多事都需要他人帮助。我姐姐初三毕业回宜宾市读高中了,没有了姐姐的光亮,我总是六神无主。在众多帮助我的同学中,李德奎给我印象最深。德奎比我大好几岁,因家里开了个砖厂,离镇上也不远,有时周末我没有回家,他就叫我去他家。到了德奎家,去地里帮着拣花生,或者取甘蔗,他总是如一个大哥哥一样照顾我。那时读书,为了考试临时抱佛脚,晚自习下课,大伙儿就打开手电筒在被窝里看书,手电筒的灯光就如天上星星一样。德奎兄就随时找我摆龙门阵,说我成绩本来该很好的,就是太贪玩,应多用心在学习上。十二三岁的我听得迷迷糊糊的,但用心读书一事我还是听进去了的。我学习生活上有任何困难,我都找他,乃至我去城里读高中后,他也是一如既往地帮助我。“相知在急难,独好亦何益。”德奎兄就是我心中的一束光。至今我们交往了快四十年了,但他在我心中,仍然是那个在初中对我爱护有加的大哥哥。那些曾照亮自己的一束光,要心怀感恩。

读高中时,同学来自宜宾各个地方。大家也有共同方向,学习愉快而充实。班主任刘老师就如一束闪亮的光。“生无机巧姿,所贵唯实践。”故组织同学旧州坝、峨眉山、自贡恐龙博物馆等旅游,既增加了同学感情,又对社会复杂性有一定的初步了解。如果放在如今学校,可能是不敢想象的事。记得我同桌李德全家里需要栽秧子,全体同学出动,无论来自农村的还是城里的同学,切身感受了农村的生活。那天下雨,有的女同学走泥巴田坎路犹如扭秧歌舞一样,但大家的热情高涨,人人都是一束光,做力所能及的事。也许大家处于青春期,男女同学交流少,但通过田间地头的劳作,偶尔可以开开玩笑了。厨房技艺高明的韩彬与张家彬很受女同学欢迎。看来要赢得女孩子的青睐,必须抓住女孩子的胃。只可惜我如今也没有练出这水平,只怪“双彬”哥哥舍不得传经送宝啊!他们的光不愿意照射出来。不过,高中生活让我更加懂得,每个人都是一束光,哪怕它微弱点,也有他独特的光芒。

人生哪有顺境,十之八九都是困境。困境里更需要一束光,如贾玲一样后来居上。2016年被无数网友誉为封神之作《你好,李焕英》在4年之后搬上了大银幕,目前累计票房破40亿,也许你想不到贾玲已是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女导演吧。用贾玲的话说“哪有一夜成名,都是百炼成钢”。是呀!人生从来没有一蹴而就,只有迎难而上。“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贾玲考了两次才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的相声专业,哪知入学当月其母亲意外走了,悲痛欲绝的她在短短的时间里长胖了40斤,相恋多年的男友也离他而去。大学毕业后选择北漂的她只能租住400元的民房,由于穷困潦倒的贾玲捉襟见肘已付不出房租,她只能搬到不足10平米的散发着难闻气味的地下室,屋子里没有阳光。没有阳光不要紧,贾玲心中始终有一束光,一束坚韧的光。就连朋友都要调侃“狗进去都只能上下摇尾巴”的地下室,贾玲落魄到没钱付房租被房东赶出来。她是多么需要一束光呀!人人都说北漂好,可谁知其中的凄苦。“楚水凄凉地,十三年弃置身。”我想贾玲在逆境中从没有放弃自己的心中那一束光哪怕是微弱的一束光,才让另一束光冯巩的光发现了。人生有了光,就可能会有贵人相助。故在逆境中我们更需要一束光来照亮自己的梦想。

你既然是一束光,那你用一束什么样的光来影响他人?这个问题在我脑海里转了几十年!对我而言,影响他人的不是功名、不是斗酒、不是诗文,也不是耿直,而是我潜心修炼的心态。我心中有束光,凝聚成两个字“静养”,散发出八个字“唯读是静,唯书是养”。自古人与人交往,多半是因利。“巨舰只缘因利往,扁舟亦是为名来。”所以身边的人来来往往,我都觉得正常。但无论为何,做人原则与底线这一束光必须铮亮。前几日见了老顽童,他依然为利打拼,本来国家赔偿他码头搬迁费已进账几千万,但他不顾近六十的年龄,到川滇交界处与狼共舞。如果要讲勤劳,他确实很牛;如果要讲江湖,他确实很狐狸;如果要讲商战,他确实很狼。有时他也是一束光,一束战斗不止的光,一束奋进的光。一个人有智慧不算啥,一个人有活的智慧真的了不起。古往今来,文盲可以做皇帝就是因他有活的智慧。如果那一束光里有着活的智慧融合,此人多半非富即贵,或者看破红尘超越一切人世的繁杂出家修行成为隐士。

人生有缘,要珍惜每一束光。原来我爱写点文章,偶有发表,但已辍笔十年。高中语文杨老师几年前又鼓励我写作,尤其鼓励我创作古诗词。虽我喜欢诗词,但平水韵作古诗还是挺难的。好几次我都准备放弃,但杨老师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从诗的起承转合到平仄拗救再到对仗立意等。“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我只恨自己才疏学浅,有时为一个词真的是“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断了愁思。杨老师总是耐心指点:”相劝小举足,前路高且长。”每当我有点小进步时他就给予鼓励,此诗可以登大雅之堂了。“山形依旧貌,阡陌贯平川。帆影奔荆楚,群莺舞碧泉。佳期亲友庆,邂逅比邻牵。犹忆风筝乱,当初未悄然。”我的这首拙作五律《清明日登叙府临港龙头山眺望》在公众号推出后,本初闲人(杨老师的微信名)点评道:“你的五律大有进步,非复吴下阿蒙!”看到杨老师的点评,我真是又惊又喜,还及时查阅“非复吴下阿蒙”为何意?可见我的管窥筐举,真的感谢恩师杨老的鼓励与鞭策!杨老师就是开启了我心中诗歌的一束光,无论是毫无疑义的点赞还是恨铁不成钢期许,我都感受到了他的谆谆教诲,温情的一束光笼罩着我。我也努力创作更多的诗文,如一束光样去照亮他人去感染他人。让作孺子牛的、作拓荒牛的、作老黄年的能有展示其才华之处。

如果你是一束光,你会做哪一束光呢?当选择警察职业,就选择了牺牲与奉献,故许多同学在警察这个本职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110报警服务台成立35周年之际,公安部对全国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的50个集体和100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四川有4名个人上榜,其中有2名警察就是我的同学。二三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心中没有一束光能行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说说容易,做到则难,但他们切切实实地做到了。我的在会理县公安局的同窗潘伟身中5弹生命垂危,抢救了十多个小时才脱离生命危险,至今仍有两颗铅弹留在他体内,荣立一等功的他当时才27岁。从小他心中就有道正义的一束光,所以不畏困苦,“男儿宁当格斗死,何能怫郁筑长城”。他敢于牺牲,英雄就在我身边。为此,我还专程去会理看过他三次,想当年的铁哥们仍然是那样活拔开朗,置身死于度外,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一束正义的光。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当这一束光穿破青藏高原的厚重云雾,穿越古今的神州大地,你很难想象,他牺牲时未满十九岁呀!请记住他的名字叫陈祥榕。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我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前出交涉,却遭对方蓄谋暴力攻击。我众官兵们万死不辞,骁勇善战,一举将数倍于己的来犯者击溃驱离,使外军付出了惨重代价。我方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奋不顾命,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这些英雄的边防官兵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誓死守卫着祖国的每一寸壮丽河山。他们是一束束闪亮的光,筑起了我们新的长城,他们值得我们学习、怀念、尊敬!我为这些闪亮的光情不自禁这下七绝《赞加勒万河谷之战我军官兵》:“风飑雪域雄鹰展,月冷冰川铁马关。战死昆仑界碑立,男儿洒血固河山。”是呀,没有这些铮铮铁骨的男儿们舍身忘死,哪来我们的祥和安乐。请记住这些照亮我们祖国我们人民的一束光一束束光吧!

宽广的世界,狭窄的人心,只因那一束光被云山雾罩;复杂的世界,明亮的人心,原来那一束光已穿云破雾。当我们不断吸收光明时,我们也在不断散发出光明。那一束光,让我知道了“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人生,要有一束光,让它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别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每一个人,都会遇到一位对自己而言,非常感恩的老师;都会遇到一位,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永不褪色的人生领路人。他就像...
    UP米娅儿阅读 652评论 0 0
  • 父亲是旧时乡村的民办教师。 他只有初中文凭,在乡村教师紧缺的时代,被推荐做村中做数学老师。村民们自然怀疑:一个初中...
    周世恩阅读 232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6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5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6评论 1 3